呂可那邊看她做了個令人垂涎三尺的蛋糕,相當動心。查查原作者的食譜,嗯嗯嗯,先做焦糖、再做布丁、最後還要弄蛋糕....手續繁複得很有挑戰性啊(笑)!愛玩的我前陣子終於買了『吉利T』來試做。食譜抄錄如下(順便把原文食譜的雞蛋份量單位改為『粒』 -- 蛋黃蛋白分開秤重還挺麻煩的)(以下是 8" 圓形模的份量)

【焦糖果凍】
材料:
砂糖 ......................... 50 克 + 25 克
水 ............................. 10 克 + 200 克
吉利T(果凍粉)..... 10 克

做法:
1. 砂糖 50 克 + 開水 10 克,煮至焦色(咖啡色)
2. 加入滾水 200 克*、砂糖 25 克、和『吉利 T』10 克,煮沸攪勻,入模待涼。
* 一定要滾開水,否則加入焦糖會大爆炸!請非常小心!*

【布丁】
材料:
砂糖 ......................... 90 克
水 ............................ 100 克
鮮奶 ......................... 250 克
全蛋 ......................... 4 粒(原文:250 克)
香草精 ...................... 隨喜

做法:
1. 砂糖 + 水,煮至糖融化即離火。
2. 全蛋打散,加入鮮奶、香草精拌勻,一起加入 (1)
3. 過篩後倒入焦糖果凍已凝固的模型內。

【蛋糕】
材料:
砂糖 ......................... 70 克
鮮奶 ......................... 40 克
奶油 ......................... 45 克
低筋麵粉 .................. 48 克
蛋白 ......................... 4 粒(原文:140 克)
蛋黃 ......................... 4 粒(原文:70 克)
蘭姆酒 ...................... 隨喜
香草精 ...................... 隨喜

做法:
1. 鮮奶 + 奶油,小火加熱至融化即可離火。
2. 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拌勻。
3. 慢慢加入蛋黃; 香草精、蘭姆酒,拌勻。
4. 蛋白+ 砂糖 打至乾性發泡(應該就是打成型的意思。我都用高速打4分鐘。)
5. 蛋白混入蛋黃鍋,輕快地拌勻。
6. 輕輕倒至模型內的布丁液上,入烤箱隔水加熱
  200°C(400°F)烤 10 分鐘至上色;再以 170°C(350°F)續烤 30 分鐘即可。
7. 烤畢不可脫模,要放至完全冷卻,最好冷藏半天之後再脫模。


▲ 我的模子好像太淺了,蛋糕都沒地方長高 :p

● ● ● ● ● ● ● ● ● ● ● ● ● ● ● ● ● ● ● ●

小貓心得區:

這個蛋糕最神奇的地方是:它利用三層液體的比重不同,一次做出果凍、布丁、和蛋糕三層口感。

果凍會在模底最先凝固,所以倒入布丁的時候並不困難;但是未烘烤的布丁就是雞蛋牛奶液而已,如何讓最頂上的蛋糕『浮』在布丁液上面就有趣了。我第一次試做的時候大失敗,蛋糕和布丁全部混在一起做灑尿牛丸了...吃起來丁不丁糕不糕的,整個搞笑:



失敗的原因是買到不太新鮮的雞蛋(大華的雞蛋便宜歸便宜..咳..),打蛋的時候蛋黃散了,和蛋白很難分開,我又不願因此把蛋丟掉,所以就硬上 -- 結果受到蛋黃污染的蛋白無法順利打發,最後打出的蛋糕液就太重了,倒入布丁的時候是『咚....』這樣,我倒下去就知道大事不妙矣... :p

第二次試做就特地買了 Costco 的雞蛋,打蛋也特別小心。要將蛋糕液倒入時,先用湯勺挖一匙『放』在布丁液上,結果它無聲無息地『滑』了上去,雖然『入水』時有點沉入,但馬上就浮起來!後續的幾勺也都順利浮在布丁液上,最後入烤箱時是『ㄉㄨㄞ ㄉㄨㄞ』的狀態。我知道這次會成功,非常開心。



這是橫切面,層次非常分明!果凍是果凍、布丁是布丁、蛋糕是蛋糕呀!而且果凍香甜、布丁柔滑、蛋糕鬆軟,非常好吃。

原文食譜的網頁有很多人在討論『吉利 T』是什麼東西?一開始我以為『吉利 T』就是『吉利丁』,原來不是!這兩種東西分別是做果凍和布丁的,吉利丁是『gelatine』的音譯,成份是動物膠質;吉利 T 就不知道是怎麼取名的,也不知道材料怎麼來。我花了一些時間看討論串,但還是搞不清楚『吉利T』在美國的超市會長什麼樣子(一定不會寫『吉利T』吧).....最後經過呂可的聰明提示,我就買了『畫了果凍圖案』的東西。做起來好像是對的,因為聽說用『吉利丁』做出來會容易和布丁層分家,我的成品並不會,所以大概有買對吧。 :p (買果凍粉的時候要注意,因為大部份的果凍粉都有調味,什麼橘子口味草莓口味的,要買無味的來做焦糖果凍才正確喔)

最後要提醒一下,蛋糕烤完之後千萬不可興沖沖地脫模 -- 我第一次試做就笨笨地一烤完就拿刀子在模型周圍劃圈圈 -- 因為剛烤完的果凍是液體啊!液體!!我一刀切下去,焦糖液就噗噗噗地冒上來了.... XD 大家一定要有耐心地等蛋糕放涼、然後冷藏兩三個小時。脫模時只需用抹刀在烤模周圍畫一圈,再把烤模倒置,蛋糕就會『ㄉㄨㄞ ㄉㄨㄞ』地掉下來了。

祝大家吃蛋糕愉快。 :D

ps. 這一個蛋糕總共用了 8 顆雞蛋、45 克奶油、300 克鮮奶、235 克砂糖,相當......營養。請斟酌使用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