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有朋友問我:「最近不彈琴了嗎?都沒有出新片~」陳小牛在旁邊替我回答:「她們在弄一個大的。」

嗯,是的,各位觀眾!(背景鼓聲漸強 ).....Tada!藍色狂想曲!



第一次聽到就對它深深著迷。整首樂曲如此豐富:有挑動靈魂的爵士風、有活潑可愛的喧鬧、有俏皮旋律讓人忍不住搖晃身體、也有如水銀潟地的華麗燦爛。而身為主角的鋼琴,理所當然地在樂曲中耀眼閃動,令人讚嘆。欣賞這首曲子不必乖巧地坐在音樂廳裡,最好是在聚會中、在酒吧裡、在地鐵裡戴上耳機、在紐約的大街上。有一點談話聲、有一點喧鬧、有一點眼波流轉、有一點醉意。

對學鋼琴的人來說,應該都有個「演奏藍色狂想曲」的夢想吧!

夢想,從來就沒有簡單的。

二十多年前,我買了理查克萊德門的《鋼琴狂想曲》這本樂譜,其中就有藍色狂想曲。他擅長將這些經典樂曲改編得平易近人又好聽,但對我來說還是太難了,手指不夠大也不夠多(呃?)所以好久好久以來,它就是個束之高閣的夢想。

開始玩四手聯彈之後,有一天忽然想起:不知道有沒有人將這首鋼琴協奏曲改編成四手聯彈或雙鋼琴?一個人彈不起來,兩個人說不定就可以啦!

Amy 說她很久以前就找過啦!找到一份雙鋼琴的譜,可是編得很奇怪:其中一部鋼琴就是原始的協奏者的譜、另一部鋼琴則是彈樂團的部份。(呃?如果我的技巧能彈奏原譜,就直接上協奏了好嗎!!)(好吧,要找一整個樂團伴奏的確也不是太容易。)

當然, Amy 也找過原譜,根據她的說法,真!的!很!難!練過一陣子還是放棄了。(嗯,連 Amy 都說很難,就是真的很難。)

直到有一天,我在 YouTube 看到一部四手聯彈《藍色狂想曲》的影片。咦?看起來有點意思,似乎是可以挑戰的難度啊。找到譜之後,迫不及待地打開瞧瞧:哇!編曲者非常忠於原曲,沒有刪減任何樂段,樂團的部份也非常完整;許多困難的鋼琴技巧拆分給兩人,雖然仍有些地方非常挑戰,但我們倆都躍躍欲試。

終於,這個塵封多年的夢想「有譜」啦!

這份譜有 48 頁,密密麻麻標示了各種表情記號、指法,還有各種嘰哩呱啦的音樂術語,多到我不得不抱著字典在譜上寫筆記。不過,Amy 可以作證,我練這首曲子沒有該該亂叫「好難」或者「練不起來」,非常難得,即使一整天只反覆練四小節也沒有抱怨,應該蓋一個乖寶寶印章!我很享受練這首曲子,甚至非常痴迷,我想...這就是真愛吧... XD

練琴的時候,我不知讚嘆了多少次:蓋西文真是天才!每個樂句的編排、合聲、轉調,都非常有趣、有創意、同時又非常有邏輯。這陣子我們彈了許多作品,常常是先在 YouTube 找到影片、覺得好聽、然後買譜,但真正彈奏的時候卻常覺得琴譜有不合理之處:好聽歸好聽,但手指感覺不太甘願(原諒我奇怪的描述。)而藍色狂想曲不同,某些聽起來想當然爾的樂段,拿到譜之後才發現「啊是這樣的拍子」或「原來是這樣的指法」,一開始練習覺得有點彆扭,彈順了之後又覺得自然得不得了。總而言之,蓋西文真是天才!!(編寫這份四手聯彈琴譜的 Henry 先生一定也是天才!大感謝~~)

六月買到譜,八月底 Amy 就陸續給我她的錄音,我練得慢,到九月底才練了一半。十一月,終於將兩人各自的錄音合起來,卻發現困難重重:速度變換和停頓的地方太多,多到不是默契兩個字就能解決...... 所以最後決定還是要「合體」。從 San Diego 跑到 Irvine, 花了一整天的時間錄音,錄了三十幾個檔,回家整理好錄音、加上小霈的豎笛之後,再跑一趟,又花了大半天的時間錄影。

合體時的樂趣無窮。為了克服雙手打架的問題,已經很擁擠的譜上又要寫上「手抬高」「低」「放掉」「翻譜」的小筆記;兩個人各自練琴的時候可以獨自掌控88個琴鍵,合奏的時候卻常常需要皺著眉邊笑邊叫:「喂!放開我的琴鍵!」變換速度的困難在合體之後容易了一些,但仍然凸槌不斷,神秘的雙小節線到底要停頓多久實在很難猜對,最後只好分段錄(同時解決了令人困擾的翻譜時機和惱人的翻譜聲。)所以,這個聽起來很不錯的錄音是有剪接的哦。我們只有在錄影那天,真正從頭到尾彈了四遍(而且不時有大砲小砲出沒 :p)

練琴、錄音、錄影、後製,每一件事都很累,但是心裡的喜悅滿滿的,因為完成了一個好大的夢想!做夢都會微笑啊!

用五個月的時間,「弄了一個大的」。 Yes, we did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