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開始暑期輔導的時候還沒有藍制服,因為學校會派人給每個學生量身訂做制服,在拿到新制服之前,大家穿著各自的小學制服上學。粉紅色的是興南國小,青綠色的是景新國小,海藍色的是竹林小學,另外也有一些人穿白色制服。

我的小學制服剛好也是藍色的,不過是天藍色,比竹林的海藍色淡一些。哥哥後來念東山高中,是比竹林再淺幾個色階的淺藍色的制服。(咦!忽然想到...如果哥哥去念板中,也會是淺藍制服呢!是巧合嗎?命中注定的藍。)

今年的國一新生一共招了十個班級,哇噢。哥哥那一屆還只有忠孝仁愛四班呢。「這樣的話,八德不夠用欸。」(嗯,為什麼我只關心這種事?)十班之中有四班是女生。暑期輔導的時候我被分在一年和班。

竹林校園在半山腰上,最出名的就是每天上學爬得要死的健身坡。不過我記得整個暑假我們都在山下的校區上課,因為學校剛蓋了新大樓,那個暑假正在拆除舊大樓。(舊大樓有好多我的兒時回憶噢!充滿油墨味的老式滾筒影印機、杜伯伯的冷氣小房間、黃老師的迷人工藝教室、福利社老闆娘的炸排骨、還有那個蜈蚣爬來爬去的廁所...)

暑期輔導第一天,我坐在同學們花花綠綠的制服當中,覺得好孤獨。大家很有默契地按著制服顏色圍成一堆一堆吱吱喳喳聊天,天藍色的只有我一個人,誰也不認識。我默默坐在靠牆的位置上,想念我的小學死黨們。

婉芳坐在我後面,她也一個人。我一下子就認出她來,是那天謝師宴的數學老師的女兒 —— 她長得和爸爸好像喔。婉芳也很快認出我來,為什麼?因為我也一個人嗎?或者我也長得和爸爸很像? :)

謝師宴那天說要念附中的男生,他妹妹也和我同班,穿著粉紅色制服,坐在我前面。

中學女生的吱吱喳喳不會一直吱吱喳喳,它會一直漸強、漸弱、漸強、再漸強,就在這陣吱喳快要沸騰、而我的孤獨即將把我淹沒的時候,導師走進教室,大家瞬間安靜下來。啊,是和哥哥同一位老師。

九年前,顏老師教過我的表哥小謹;六年前教過另外兩個表哥小傑和小俊;然後帶了我哥三年;現在我哥畢業了,換我。

顏老師掃視全班一圈,隨口問道:「這裡有誰當過班長的?」好幾個人舉手,我沒有。其實我當了五六年級兩年的班長,但反正這裡也沒人認識我,不會有誰拆穿。(顏老師應該不知道這個吧?)

老師很快選定小方當班長,可能是她笑聲爽朗嗓門又大。我喜歡她笑起來瞇成星星一樣的眼睛。

好,現在全班我認識三個同學了。

來到一個新學校,認識的老師比同學多,而且認識我的老師又比我認識他們的多,真是奇怪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