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三月的某個週末就會舉辦 California State Games,算是宣告春季運動賽事開始。看比賽名字就知道它野心很大,各種項目都有,往年陳小牛都會參加體操比賽,今年多了Q寶參加溜冰項目,於是禮拜六我和老公分頭趕場,看著兩個寶貝分別在舞台上閃閃發光,媽媽的內心小劇場免不了又波濤洶湧了一番。

*********** 先寫Q寶分隔線 ************************************

IMG_20200307_131509.jpg

Q寶參加 Freestyle 1 的溜冰比賽,其實和去年十月的比賽是一模一樣的歌曲和動作,只是去年匆促參賽,我和教練希望他能練得充份一些再挑戰一次。結果這次到底有沒有溜得比五個月前好呢?呃.....呵呵....(尷尬笑)我不是專業,但怎麼覺得看起來差不多啊?XD(喔有一個重大差別:就是去年他拿到第三名但今年是第一名,因為今年他這一組只有他一個人 XD)



Q寶的團體溜冰課目前上到 Freestyle 3,但已經在這個級別待了四期(一整年),而且比賽前一天的考試有一個動作沒有通過,所以很可能要再上第五期(啊啊啊…)

那天考完試,我忍不住念了他幾句:你到底有沒有認真練習?為什麼我看你跟潔西卡(私人教練)上課時可以做到的動作,教練不在身邊就做不到了呢?你到底知不知道要怎麼練習這個動作?

Q寶當然是一邊很委曲地掉眼淚,一邊給我萬年不變的(很欠揍的)答覆:我不知道....

去年秋天開始,Q寶開始在YMCA學游泳,而且學得很有興致,四個月下來把四式都學會了,也通過了游泳隊的測試,只是還沒加入游泳隊。那時我就與他討論:如果覺得游泳比較好玩,是不是參加游泳隊就好,把溜冰停掉呢?(為娘的內心話其實是:溜冰好貴阿阿阿~)

溜冰比賽完,我問他是否要繼續學溜冰?小子雙眼發亮地說:「當然要啊!」我繼續問:「繼續上 Freestyle 3 嗎?同樣的動作做了一年不膩嗎?」小子搖搖頭說:「沒關係,再練。」呃....當事人都這樣說了,當媽的能不支持嗎?好...(咬著牙)再問:「那游泳呢?」Q寶毫不猶豫:「可以禮拜一四游泳、二三五溜冰。」......嗯....好.....(咬牙。)

 

************* 以下是陳小牛分隔線 *********************************

IMG_20200307_134056-crop.jpg

陳小牛在體操第四級(Level 4)待了三個賽季(一年半),同樣的動作和音樂我已經倒背如流,好不容易終於升上「傳說中的」第五級,這次是她升級後第一次比賽。

從體操第三到第四級,有兩個比較困難的動作:高低槓的蹬足上槓(kip)和平衡木上的側翻(carwheel)。而從第四到第五級,則有五個技巧躍進:平衡木上的 back walk-over,地板動作的前空翻(front tuck)和後空翻(back tuck),還有高低槓的 free hip circle 和團身後翻下槓(fly away)。(幸好跳馬的動作和第四級一樣,沒有新花招。呼!)

陳小牛很早就可以在平衡木上做 back walk-over,這個對大部份新升第五級選手來說最難的技巧反而是她做得最輕鬆的。不過地板的空翻她就練得很辛苦。平時陳小牛這個體操隊練習的體育館其實是室內籃球場,並沒有專業的體操地板,頂多在彈簧床上加墊子,模擬一下。週六會向較遠的YMCA借正規場地來練習,正規場地中,有專業的 cube foam pit pool 裝設在跑道底,讓小孩練比較難的翻滾動作,好練又好玩,但陳小牛每到週末就發懶,一整季也去不到幾次。練得少就學不會,學不會就不想練,簡直是惡性循環!不過現在升上第五級,不能發懶了,教練規定第五級以上的選手們,每個禮拜五要去另一個更遠的YMCA借場地練習,家長們排班開車(一個月輪班一次)下午四點出發,下班塞車時間開到體育館差不多4:50,練到7:45再開車回來大約8:15,不論開車的家長或練習的小孩都非常辛苦。(而且輪到我開車的時候Q寶要怎麼辦呢?要跟去還是不跟呢?呃....下禮拜再來煩惱。)

由於看不到練習狀況,我只能偶爾口頭關心一下:「你今天練得如何?有練習空翻嗎?」陳小牛一向只用 good 回應,非常敷衍 XD

比賽前一天,我忍不住跑到體育館看她練習,待了十五分鐘,只看到高低槓。下槓的 fly away 和地板的空翻動作類似,她一直怕怕的,在比賽前一天做這動作時都還要教練輔助;free hip circle 雖然可以做到,但第二次 kip 前卻常踢到地板。

比賽當天是我第一次看陳小牛做出完整的第五級動作(其實是回家看老公的錄影啦。)整體來說非常令我驚豔:跳馬時身體打得很直,得到很高分(從第四級以來,跳馬一直是陳小牛的最弱項),可惜老公和新相機不大熟,沒錄到完整動作。接著是高低槓,上槓時的 kip 手臂幾乎可以伸直;free hip circle 結束沒有踢到地板;下槓 fly away 也不需要教練輔助!平衡木方面,back walk-over 很順利自信地做好,雖然 full turn 的時候差點要掉下來,仍然驚險穩住。最後的地板項目,前空翻落地有點低,但仍冷靜繼續後續動作,音樂結束前的後空翻,教練有站出來準備輔助但沒有出手,陳小牛做到了! :D

比賽結束回到家,陳小牛很興奮地告訴我這是她第一次自己做到後空翻!(呃....果然是比賽型的選手...)

我曾聽聞一些家長形容第五級是地獄級:動作難,比賽得到的分數也難看,孩子的自信很受打擊;所以佛心的教練黛安只會讓選手們在第五級待一個賽季就升上第六級。第六級以上叫做 Optional(前五級叫 Compulsary),望文生義,就是選修/必修的概念:前五級的比賽,每位選手做的動作都是規定的,一模一樣(所以才會聽同樣的樂曲聽到耳朵長繭 XD)第六級以上,選手可以自由編排地板和平衡木動作,地板動作的配樂也可以選自己喜歡的歌(陳小牛一直說她要選 Baby Shark… Orz)

三年前與陳小牛同時進入體操隊的十幾個女孩們,和陳小牛一起新升第五級的有露意莎、艾妮莎、小梅;茱莉亞和蘇菲已經在第六級參加第二賽季了;阿麗布鷗、艾蜜莉、阿萊克席、凱拉是新升第六級;另外有些女孩轉戰 Excel 系列;當然也有幾個已經退出體操隊。這次比賽把五六七八級排在同一個時間比賽(很少見的安排),陳小牛說這是她第一次看那些第七或八級的姊姊們比賽,好精彩!遇到從前曾一起練習、好久沒有一起比賽的蘇菲、阿萊克席等人也很開心,女孩們聚在一起就特別吵,這次十幾個人一同出賽,聲勢浩大,彼此加油也特別大聲,下場時彼此擁抱,或擊掌慶賀或安慰失誤,我光是看錄影都可以感覺到她們的興奮,為她們感動。從練習到比賽,這麼多年建立下來的真是革命情感,好珍貴。

今年秋天陳小牛就要上中學了(!!!)她申請了 OCIS-PE,看來體操還會陪伴她至少一年。不過我和老公都看得出來,陳小牛雖然仍喜歡體操,可是熱情不再,也許哪一天說停就停了。為娘的也只能把她的每一個賽季都當成最後一個賽季,努力享受她在舞台上的光芒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小牛 Q寶 體操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