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遊記快寫完了,很捨不得寫完。

我喜歡寫遊記,因為一邊寫就一邊又重新玩了一趟。

我喜歡寫遊記,因為我知道很多感動不記下來很快就忘記。

我喜歡寫遊記,也很希望能讀到同行遊伴的遊記,像交換日記那樣。不過這個年代拍照太方便了,大部份的人都是旅行時順手拍照打卡就算到此一遊;旅行回來還整理照片的已經是少數;極少人像我這麼又閒又囉嗦,寫一大堆東西。

有時候也會不太確定寫遊記是不是一件好事,因為寫完之後原本像彩色棉花糖那樣輕飄飄軟綿綿的回憶就被定型了,像捏好之後放在架子上慢慢乾燥變硬的紙黏土,也像洗出來裱框的照片,端端正正,漂漂亮亮,但是框框之外、被裁掉的畫面是什麼呢?因為沒被照進來,就被遺忘了。

有時與朋友談到某次同行的旅遊,發現每個人對同一件事的記憶都有點不同,或者某些人記得的某些事、在另一人的記憶裡卻完全缺席,然後大家用力想啊想的,拼拼湊湊,似乎又把整個回憶拼出了多一點點....「你了?」「忘!」「那是...?」「想不起來!

大一的國樂團春遊,我洗好的照片連底片一起掉了,所以只好很用力地用腦袋記住那次旅行的每個細節、每個畫面。也許是默默複習了很多次,所以關於那次春遊的記憶是很深刻的,也許比寫過遊記(然後就丟一邊)的記憶還深刻...

不過人長大了,遺忘的速度漸漸加快,我想我還是得努力寫,免得以後真的「想不起來」... :)


ps. 附上好久沒想起來的綠島的畢業旅行,是難得的「交換日記」版本!

泛黃的照片,不褪色的青春。

DSC03684-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