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ncder Cone 是我在旅行前就規畫一定要去的景點。這裡的風景稱不上優美,完全不符合我一向「以貌取景」的風格;不過這可是個火山口耶!從火山底爬到火山口,超酷的耶!而且據說還可以走到火山口裡面!聽起來根本就是登陸月球的等級!再加上這裡有傳說中的彩色沙丘(Painted Dunes),當然不能錯過!

Cinder Cone 位於拉森火山國家公園的東北方,我們住在公園西南方的 Mineral 小鎮,首先要走89號公路往北穿越公園、再接44號公路往東,最後還要開 6 英哩沒有舖柏油的碎石子路面,才能抵達健行起點 Butte Lake,這樣就去掉了1小時45分鐘。建議想要去 Cinder Cone 的朋友們,不妨在公園西北角的 Manzanita Lake 住小木屋,可以省 1 小時車程。

從44號公路右轉前往 Butte Lake 的這段路有點詭異,標示非常小(到底在低調個什麼勁兒),而且開著開著就變成沒有舖面的碎石子路,若不是我早打聽好路況,應該也會懷疑走錯路。更詭異的是這條路還緩緩上坡 -- 我們遇到一台卡車迴轉調頭,一對夫婦探出頭來對我們說:「不是要去湖邊嗎?怎麼一直上坡呢?一定是走錯路了!」我信誓旦旦地指著地圖和GPS告訴他們沒錯就是這條路,他們還是決定迴轉。嗯,可是就是這條路沒錯呀。(在我們停好車10分鐘之後,卡車又噗噗噗開來停在我們旁邊。看吧~~ :p)

▼ Cinder Cone 的健行起點在 Butte Lake,湖邊有野餐區,湖對面堆積著黝黑的火山灰。
DSC07526-s.jpg

▼ 展示一下今天登頂的決心(左邊兩位沒什麼活力)
DSC07528-print-s.jpg

▼ 路標第一行就是 Cinder Cone 1.2 英哩。哎呀小 case!
DSC07530-print-s.jpg

等我們開始前進,才發現這步道並不那麼輕鬆。即使是松樹林裡的這短短一英哩,地上也都是鬆鬆的小石子,每一步都會陷下去一點點,就像走在兒童遊戲區的沙坑裡。

Q寶今天出門忘了穿襪子,小碎石滾進涼鞋裡,他說好燙,我有點擔心卻也沒辦法,陳小牛說她背包裡有昨天穿過的髒襪子(?!)好心地問弟弟要不要穿?Q寶不肯。(陳小牛後來還說那不然她自己穿髒襪子,問弟弟要不要穿她腳上的?Q寶還是不要。)

DSC07533-print-s.jpg

上圖左下方有個小柱子,標著數字,從湖邊的1開始,走到登山口是14。

短短1英哩走了一小時,終於走到松樹林的盡頭,看到 Cinder Cone 了!

DSC07536-print-s.jpg

Cinder 這個字,就是 Cinderella(灰姑娘)的 cinder,也就是煤灰、煤渣的意思。關於 Cinder Cone 的成因,下面這是網路上抄來的解釋:

Cinder cones are the simplest type of volcano. They are built from particles and blobs of congealed lava ejected from a single vent. As the gas-charged lava is blown violently into the air, it breaks into small fragments that solidify and fall as cinders around the vent to form a circular or oval cone.https://pubs.usgs.gov/gip/volc/types.html

熔岩及地表岩石被強烈爆發拋出地面,瞬即冷卻成火山渣及火山灰,碎屑降落地面後積聚及冷卻成山。由於碎屑的結構鬆散,一般不高於500公尺。(http://ihouse.hkedcity.net/~hm1203/lithosphere/mount-v-types.htm)(https://zh.wikipedia.org/wiki/火山渣錐

我們在登山口休息了一會兒,往山上望,見到有人下山,像滑雪一樣,每一步都激起好多沙石,這碎屑的結構果然相當鬆散!看起來超刺激的!

DSC07538-s.jpg

在登山口附近向左望去就可見到彩色沙丘。不過距離有點遠,我想「更上一層樓」一定會更好看,趕快向山頂出發吧!

DSC07539-print-s.jpg

下面這是從步道口看到的景色。我們的目標非常明確,沿著登山步道往上,沒有任何岔路,0.3 英哩就登上山頂了!

DSC07542-print-s.jpg

登山步道比松樹林裡還要難走10倍!坡度超陡,踩在碎石上根本走兩步退一步,非常費力。沒有穿襪子的Q寶走起來格外辛苦,一直停下來倒涼鞋裡的沙。

DSC07547-print-s.jpg

▼ 看到背後的Lassen火山了!其實是裝出來的強顏歡笑..
DSC07549-print-s.jpg

▼ 真實表情是這樣(厭世)
DSC07551-print-s.jpg

走這段陡坡真是累人!我後來大概每10-20步就停下來休息。不過碎石子很熱,停下來休息太久就會覺得在烤「腳丫子鐵板燒」,只好趕快往前走。但比陡坡和鐵板燒更慘的是:登山涼鞋裡跑進很多小石子,每一步都在「腳底按摩」...爬到山頂我都覺得打通全身筋脈、考試都考一百分了...Orz
(而且走這段超單調的上坡路,會不斷懷疑人生:真的要浪費在這樣又陡又熱又無聊的斜坡上嗎?)

DSC07552-P1080628-print-s.jpg

40分鐘後,陳小牛和我終於登上了山頂,回家查看地圖,這段陡坡不過 0.27 英哩而已!

DSC07553-print-s.jpg

登上山頂看見火山口!

DSC07557-print-s.jpg

雖然出發前預查路線已經看過圖片,但親眼看見還是好震憾!5分鐘前那個讓人懷疑人生的問題,現在得到解答:it's worth it.(...真的嗎?)(反正我並不想爬第二次就是了..)

DSC07558-P1080629-print-s.jpg

我和陳小牛打算沿著火山錐頂走一圈,不知道Q寶上得來上不來?(整個山頂荒蕪一片,好像只有我和陳小牛兩個人)

DSC07562-P1080641-print-s.jpg

沒想到才走 1/4 圈,就聽見背後有人大叫「媽、媽~~~~~~」
我真是太驚訝 + 開心了!也很大聲地吼回去:「I'm so proud of you!!!!」

DSC07563-print-s.jpg

走在火山頂上,人顯得好渺小呀!

DSC07603-s.jpg

來張帥氣的登頂照!背景就是 Lassen Peak

DSC07566-print-s.jpg

下面這張是在火山錐頂最高的地方看到的彩色沙丘。果然站高一點視野好!

DSC07573-panorama.gif

下面這是我在火山錐頂照的全景圖:

午餐在這樹下吃三明治。似乎是山頂上唯一的遮蔭。

DSC07611-print-s.jpg

給Q寶比個大大的「讚」!
老公腳下綁的塑膠袋是為了防止砂石跑進涼鞋裡做腳底按摩的 :p

DSC07614-print-s.jpg

陳小牛牽著爸爸的手去看凹陷下去的火山口(crater)。
(感謝老頭提供笑話:倒一點水下去就變成 Crater Lake 了耶 XD)
(不過水是很珍貴的好嗎~ 千萬不能浪費呀!)

DSC07615-print-s.jpg

小可愛急急跑過去:我也要去!

DSC07618-print-s.jpg

火山口就是底下那個圓圓的黑色平地。附近的黑色火山砂石似乎在向火山口流動似的。

DSC07620-print-s.jpg

勇士陳小牛朝火山口出發了!

DSC07622-s.jpg

爸爸也跟著下去。Q寶本來也要下去,不過我勸他別下去了,好不容易剛爬完那個鬼坡,實在不想再爬一次啊!而且火山口這段好像還更陡,等一下還要爬上來,想到就累 :p

DSC07625-print-s.jpg

你看下面這幾張照片,光是下了一點點路,爬上來的時候就很厭世了... :p

DSC07638-print-s.jpg

火山口探險完畢,從底下爬上來的父女二人。
陳小牛說:底下超熱的。
老公說:底下的火山岩重量很輕,踩在上面是清脆的玻璃聲,叮叮噹噹的。
(下圖照片中的黑色石塊都是這樣的火山岩,不過老公說底下石頭更密、聲音更明顯)

DSC07643-print-s.jpg

回程依舊兵分二路。老公帶兒子走原路下山,陳小牛說想走不同的路,我也就捨命陪君子。
不知道哪來的印象,說這條路比較遠,老公聽了就說「那好,比較遠大概是比較緩,你走這邊應該ok。」
這條路的風景似乎比較美,可以更清楚地看到彩色沙丘!

DSC07651-print-s.jpg

彩色沙丘的成因是什麼呢?

The Painted Dunes are pumice fields that formed from layers of oxidized volcanic ash. The ash became so vividly oxidized (and colorful) because it fell atop a bed of lava flows while still hot. (https://www.atlasobscura.com/places/painted-dunes)

大意是說火山噴發後,那些火山灰落在仍然高溫的熔岩上,氧化作用而造成不同色彩(可能是含有鐵之類的元素吧,氧化之後就紅紅的。)

DSC07659-print-s.jpg

不過這段下坡路真是要命!前20公尺看起來還算緩和的碎石子小徑在右彎之後變成了魔鬼陡坡!!! 每一步都深陷入碎石子中,一開始還能慢慢正面向下滑,後來實在太陡,只好用側面橫行。午後的太陽把碎石子烤得熾熱,我們的腳都快燒起來啦!根本在練鐵砂掌!

DSC07671-print-s.jpg

即使已經被曬得頭頂冒煙,倔強的陳小牛仍然不肯戴帽子,這麼多天在大太陽下健走也不肯擦一丁點兒防曬,竟然也沒曬傷....果然練武奇才來著... XD

DSC07672-print-s.jpg

好不容易走完最陡的一段,陳小牛累壞了,坐在樹下倒鞋裡的沙石。

DSC07673-P1080651-print-s.jpg

倒完鞋裡的沙,陳小牛絕望地對我說:「媽,這裡根本沒有路,我們要怎麼回去?」
嗯,路是有的,就是繞著火山錐嘛!繞一圈總是會遇到登山口的。(陳小牛聽完表示崩潰...)

DSC07683-print-s.jpg
▲ Lassen 和 Painted Dunes 的美景當前,我們已無心欣賞。

繞著火山錐走,路邊有好多黑黝黝的火山岩,但是曬昏頭的我們也沒力氣停下來看了。

DSC07685-print-s.jpg

走到最後這個轉彎,陳小牛背包裡的水壺和我背上的水袋正式喝光光,一滴也沒有了。雖然松樹林就在前面了,但不知道離登山口還有多遠。真的很崩潰啊...

DSC07686-print-s.jpg

最後這一小段走向松樹林的路真是艱難!93F的氣溫,緩緩的上坡,水壺沒有水,看不見目的地...

陳小牛每走兩步就哎一聲:「好渴啊。」我一直安慰她快到了,心裡真的超級擔心她撐不住、倒地不起,那可怎麼辦!幸好她哎歸哎,還是走得挺快的。

後來看到前方有幾個人,我努力大叫:Do you have water? We need some water here! 但可能距離有點遠,沒聽清楚,三個人之中有兩個就往遠方走掉了(!!)幸好還有一個人往我們的方向走來。

我們繼續緩步向前,那人也慢慢走來,幾分鐘後終於碰上,我問他要水喝,他非常慷慨地解下背上的水袋,不過因為水袋是用吸的,沒有壓力就倒不出來,擠了半天,陳小牛只喝到一小口。那個先生很好心地請陳小牛直接從吸嘴喝,但是她害羞地說不用了。

向好心的先生道別,再往前走幾分鐘,終於在樹林子遇到老公和兒子了!原來他們已經在登山口等了我們半小時,擔心地繞到這條路上來找人了。

幸好老公還有一壺水,我和陳小牛趕緊咕嚕咕嚕灌了幾口。剛才因為擔心陳小牛昏倒,我身上水袋的最後幾口水都留給她,自己大概有半小時以上沒喝水,直到現在才感覺頭重腳輕,快要昏倒,而且一直想吐。慢慢走了一段路,才終於恢復。

▼ 劫後餘生。陳小牛的登山杖及裝飾用的登山帽。左方就是貌不驚人但走得累死人的 Cinder Cone.
DSC07689-print-s.jpg

從松樹林走回停車場還有一英哩,老公的水壺也只撐到半路就喝光光。最後的 1/4 哩,老公快走回車上拿水,再走回來「補給」,總算我們都平安回到停車場,有「撿回一條小命」的感覺。

▼ 小勇士+小暖男Q寶!明明自己累得要命,一路上仍貼心陪著我鼓勵我,不時給我一個愛的抱抱。
DSC07693-print-s.jpg

驅車回到公園的北邊入口,我說要來 Manzanita Lake 照個相,不過小孩都不理我,電池用光了。

DSC07709-print-s.jpg

爬完 Cinder Cone,來個 Ice Cream Cone!慰勞今天的辛苦!

DSC07712-print-s.jpg

回程又經過美麗的 Kings Creek Meadow

DSC07720-print-s.jpg

當然又忍不住停下來走走玩玩,假裝自己是草原小仙女。

DSC07721-IMAG1823-print-s.jpg

溪裡的水凍到不行,有「截肢」的感覺... XD
鐵板燒之後再來個「寒冰掌」,今天真是太精彩了 :p

DSC07726-print-s.jpg

下面這是我的手錶資料。下山大約比原路多了 0.7 英哩,不過其實沒有比較陡呢,用下圖的資料計算,上山的坡度是 27.9%,另一面下山的坡度是 22.4%。

呼!那從原路下山豈不是更可怕~~ 難怪老公說他和Q寶咻咻咻,十五分鐘就下到登山口了(如果是我,可能會滾下來...)

CinderCone-To.png

CinderCone-Back.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