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622_modify
▲ V形木乃伊(2012/8/14)

.數數
Q寶現在從1數到10可以數得很快了(不再漏掉4和6),但是說4的時候會把舌頭放在兩齒之間(英文的 th 發音),果然是美國人 XD

數到10之後,會繼續數11、12、一直到 30。但是進位時都用「嗯十」呼嚨過去 :p

Q寶非常喜歡貼在牆上的數字表(那是他出生時,婆婆從台灣來幫我坐月子,順便帶來給一歲半陳小牛的教材)Q寶從襁褓時就喜歡那張畫有小紅點的數字表,每次抱著他念,就樂得合不攏嘴;現在自己會數了,我就把表重新貼得低低的,讓他可以自己站在旁邊,對著數字亂指亂點(雖然會數,但還不認識數字)

陳小牛則已經會數到 100(倒數的話會從10數到1)。她常常抱著折成三角柱的數字表一個一個數(這對「進位」的練習很有幫助),還常常嚷著「奶奶的數字表可以數到200,我要回台灣請奶奶給我更大的數字表~」

另外,Q寶也會排1到10的數字盤。原本對數字盤興趣缺缺的陳小牛因為「看弟弟玩好像很好玩」就也搶著玩。(不過,以姊弟倆的個性差異看來,我覺得Q寶遲早會超越姊姊排數字盤的速度.. :p)


▲ Q寶排數字盤1到10(2012/8/6)

姊弟倆這麼喜歡數數,除了有好教材之外,全是因為「有人和我搶玩具」的緣故 -- 每次兩人要搶玩具,爸爸媽媽就會說「來,我們輪流玩,數到10之後換人」。後來因為愈數愈熟練,就變成「數到30」或者「數到50」、「數到100」、甚至「數到10再數到1」…等等。我覺得兩個孩子能學會「輪流玩、不要搶」是最棒的。至於附帶學會了數數,就更棒了~ :)

.盪鞦韆
陳小牛和Q寶都非常非常喜歡盪鞦韆,一坐上去就不肯下來,可以盪半小時一小時都沒問題。這對媽媽來說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呢?比起爬繩索橋或梯子,盪鞦韆算是相對安全的,但是媽媽推得好累啊~ 而且小孩坐在鞦韆上搖啊搖的一點也不費力,完全無法消耗電量啊~

在我不斷鼓勵/教導/激將/暗示之下,陳小牛上個禮拜終於學會自己盪鞦韆了!!(灑花轉圈圈~~)為娘的終於可以不必每天在豔陽下一左一右鍛鍊臂肌了...(咦?不過這樣變成只鍛鍊單邊...)

幸好Q寶最近也學會了自己盪鞦韆 -- 並非傳統的坐著盪,而是用肚子趴在鞦韆上 :p 這裡的小朋友很多都是這樣盪的,也很能自得其樂~ 我以前一直教陳小牛這樣盪(因為不想一直幫忙推,手好痠)但是她完全不肯嘗試,沒想到Q寶倒學會了!

100_0773 100_0781


▲ 姊弟盪鞦韆(2012/8/20,24)

兩個傢伙的膽量也愈練愈壯,現在都可以盪得非常高。尤其陳小牛自己會盪了之後更愛盪高,Q寶則是看姊姊盪高也跟著「higher, higher」地喊個不停。

不過最近連續發生兩椿鞦韆慘案:一次是陳小牛踢飛一個暴衝的學步小娃;另一次是Q寶沒抓緊從鞦韆上飛起來然後仆街… 兩椿慘案的受害者都是正面受擊,Q寶還好沒什麼傷,希望那個學步小娃的臉上也沒有留下陳小牛的鞋印… XD

100_0525
▲ 勇敢的Q寶現在也敢坐旋轉木馬了!(2012/8/2)

.講故事
陳小牛終於也到了一直纏著大人講故事的年紀了(還delay真久… 想當年悅齊才一歲多就會纏著佳玲一直『媽媽講』了...)

即使是已經聽過一百遍的故事書(例如包姆與凱羅),還是很愛聽,有時一次講個三本五本還真令我吃不消。

最近講故事的時候刻意照著故事書上的字念,果然很有重播錄音帶的效果,她很快就背下其中許多句子:「向日村有條向日大道,大熊阿比住在十四號,對面住著鱷魚阿寶。」以前只是看圖說故事,用她能了解的簡單詞句講故事,現在則照著書念,一邊念一邊解釋比較難的詞:「兩人都是廚房的高手。高手是什麼意思?」「鱷魚阿寶也有一套。有一套是什麼意思?」小朋友很快就能學會這些新鮮詞,而且應用得還不錯:「弟弟是調皮搗蛋的高手」XD

.交朋友
由於常常有叔叔阿姨來家裡拜訪,陳小牛對這件事感到好奇:為什麼爸爸媽媽有很多朋友呢?為什麼我沒有很多朋友呢? -- 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陳小牛沒有好朋友,社區裡一起上跳舞課音樂課的小朋友有很多,她們彼此也都認得會打招呼,但偏偏不會一起玩。

直到最近,陳小牛終於結交了一個朋友:我大學同學的小孩 Lucas。盧卡斯比陳小牛的年紀小八個月,不太說話也不太有表情,但他們兩個真的很能一起玩,每次在樓下遊戲區遇到了都能嘻嘻哈哈玩很久:一起搖繩索橋啦、一起騎搖搖馬啦、追來跑去的啦… (都是些很幼稚的遊戲,陳小牛平時一個人才不騎搖搖馬咧)盧卡斯也有上瑜珈課,所以每個禮拜五就變成陳小牛最期待的一天(不知道是期待瑜珈課還是盧卡斯多一點?)偏偏盧卡斯的午睡不太固定,常常因為睡午覺而錯過瑜珈課,陳小牛總是一邊上課一邊問:「欣怡阿姨怎麼還沒來?」「盧卡斯呢?」好不容易有一堂瑜珈課盧卡斯沒有缺席(但是遲到),陳小牛本來乖乖上課的,自從盧卡斯進教室之後就一直看他,後來還和盧卡斯在教室裡繞圈追逐直到下課… Orz

由於盧卡斯實在不是多話的小孩,所以我實在不覺得之前陳小牛沒有和別的小朋友一起玩是因為語言的隔閡(陳小牛以前也和Eli或Grace玩得很好啊..)總之,『看對眼』是個神奇複雜的機制吧...

100_0398
▲ 與盧卡斯一起搖繩索橋 (2012/7/31)

.語言/邏輯
某個禮拜二傍晚,去保母家接小孩回來,遇到社區美勞課下課,一群小朋友(包括盧卡斯)頭上戴著小瓢蟲帽跑來跑去,看得陳小牛好生羨慕,一直問我為什麼她沒有上美勞課?我向她解釋因為我們沒有報名所以不能去(真正的理由是:開玩笑~每個禮拜二是你阿母的休假日,晚一個鐘頭接你們回來我就能多休息/打混一個鐘頭啊!XD)但因為陳小牛不斷懇求,最後還是答應她「下禮拜媽媽早點去接你,如果來得及上美勞課我們就去問看看有沒有多的材料可以讓你玩」

一個禮拜後,我自己已經忘了這件事,當然就沒有特別提早去接小孩。沒想到保母一打開門,陳小牛馬上咧著大嘴笑著跑過來,一邊無比流利地對我說出這句話:「媽媽今天星期二可以做美勞!」我聽了差點昏倒,沒想到她還有下一句:「媽媽我們趕快回家吧!如果小朋友還沒下課就可以做美勞!」天啊... 小傢伙的記性也太好了吧... 是有內建錄音筆程式嗎?(還好那天回到家雖然已經來不及在教室做,仍然厚臉皮向老師要了一份材料,這才對小牛交待過去)

後來在晚餐桌上,陳小牛又對爸爸複述了一遍這件事,其中說到「上個禮拜二媽媽跟我說...」哇賽,她還會講「上個禮拜幾」耶!真厲害!

.Potty Training
Q寶已經會跟在早上醒來的時候對我說「尿布、換換」,偶爾也會跟我們說「大便~」(說完才開始大。)似乎已經可以開始訓諫囉!

IMG_1901 IMG_1902

昨天是Q寶人生第一次坐小馬桶,坐得很開心(可能是因為全家人陪伴 + 加油打氣)最後也大出一小坨便便(姊姊還很認真地跑去檢查然後再向爸爸報告:『弟弟大了一個很小的便便』)不過可能是太緊張了,其實沒有大完,後來睡覺的時候才噗了一大堆,幸好每晚我睡前都會「查房」,才發現整個房間臭氣薰天~ XD

.麵包機
兩個孩子慢慢長大,胃口也愈來愈大,每個禮拜買麵包的時候都深刻感受「四口之家」的現實意義 -- 每天早上吃麵包,消耗量實在太大了!終於託朋友從台灣帶了麵包機來,拆箱之後馬上買了酵母和麵粉回家試做。於是今天早上有了熱騰騰香噴噴細緻鬆軟的麵包吃!真幸福!:D

IMG_1912


【以下是本月影片精選】


▲ 雙寶都最喜歡的瑜珈課 (2012/8/17)


▲ 雙寶與媽媽一起彈琴唱歌(2012/8/16)


▲ 陳小牛即興演唱「塞車歌」,還挺有療癒塞車心情的效果.. XD(2012/8/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小牛 Q寶 成長記錄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