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幫寶寶打了頂毛線帽,是有遮耳的飛行帽,相當逗趣。這是第一次織了寶寶合身可以馬上穿戴的東西,特別有成就感。(織圖來自羊咩部屋

由於小飛行帽太可愛,三八的媽媽也想打一頂給自己,來個「親子裝」。我一直很喜歡雪花圖案的帽子,心想就用同色的線材打一頂雪花帽吧,雖然樣式和寶寶的飛行帽不同,但是配色相同,還是可以說是「親子裝」吧~~

雪花圖案很普通,織圖很容易找,問題是我不知道怎麼一邊織一邊換色...在 YouTube 輸入「knit change color」,只會找到像寶寶飛行帽那樣的換色教學,那種織幾排然後換色的技巧其實和「join new yarn」一樣,我早就會了;可是像雪花這樣複雜的圖案,總不能織兩針就換色吧?那線頭不是多到爆?!

找了半天,一直試不出關鍵字(這個技巧的中文叫什麼我也不知道 :p)最後是在這個雪花帽織圖的留言迴響裡瞄到一句「...I've never done fair isle before...」咦?fair isle 是什麼?美麗島?是一種織法嗎?該不會就是我想學的換色技巧吧?嘿,沒錯,馬上找到了介紹 Fair Isle 的影片!YouTube 萬歲!【註】

原來「美麗島」織法就是同時拿雙色線、每一針都只織外顯的顏色、不用的那個顏色則藏在背面、直接「帶」到下一次外顯的位置。啊哈!真是江湖一點訣、說破不值錢!

同時拿雙色線不太難,有的人左右手各拿一條(England 及 Continental 兩種手勢並用);我不會拿左手,於是用右手的食指和中指各拿一條,也織得挺順手的。倒是那個「帶」的技巧,說來容易卻不容輕忽。初學者很容易拉得太緊而導致整件作品失敗 -- 我的第一頂雪花帽就是這樣 XD

第一次打雙線的顏色花樣 -- 雪花帽
▲ 帽緣太寬但帽身太窄的失敗作品

拆掉重打,又不小心打得太大,把帽子縫起來的時候才發現,整個想哭!不過太大是有補救方法的,就把縫線的地方多縫進去一些好囉!只可惜了我精心預留的縫份呀 -- 用直棒針打帽子,只能打出一片扇形織片,最後再把織片縫合,所以要在織片兩邊預留一排縫份,最後縫起來時才會和用輪針打的看起來一樣「天衣無縫」。

重打雪花帽 雪花帽側面及背面
▲ 重打雪花帽(正面/側面/背面)修改之後還是有點大,夫夫戴起來剛好,但他不喜歡這顏色 :p

既然織帽子應該用輪針,那我幹嘛要用直棒針呢?(印象中看過人家用三四支直棒針將織片圍成三角或四方形在織,看起來很複雜的樣子,原來人家只是沒有輪針,用三四支雙頭直棒針代替罷了)哎,看了帽子織法教學影片,我也興沖沖地拿出好久以前買的輪針呀,比畫半天才發現派不上用場 -- 我的輪針線太長了!當初買的時候完全沒概念,不知道輪針要幹嘛用,在店裡比來比去,特地挑了個最長的線,80 公分左右。但其實輪針是用來織環狀物的,例如帽子吧,一個人的頭能有多大?60 公分就下雨不愁了,而 60 公分若要塞在一輪之中,那一輪一定要比 60 公分小,輪針頭尾兩支棒針就去掉 20 幾公分,所以線一定要短於 40 公分才有可能織一頂頭圍 60 公分的帽子。我那支超長的輪針大概只適合拿來織裙子吧... :p

雪花帽的正面及反面
▲ 使用 Fair Isle 織法,反面都是藏色的橫線條

雪花圖案織起來很漂亮也很有成就感,不過夫夫一句話就把我問倒了:「這種織法的背面都這樣一條一條的,不就只能織單面?如果想織圍巾怎麼辦呀?」我想了想,自作聰明地說:織成「筒狀」就可以啦 -- 國中時看過同學媽媽織長長的圓筒狀圍巾,還滿鮮的。

後來,我在維基找到夫夫疑問的解答:原來有種技巧叫作 double-knitting(還是不知道中文叫什麼,可能是「雙面織」或「雙面棒針」),方法也是同時拿AB雙色線,但因同時打雙面,就算這一針是A顏色也不能把B顏色從背面「帶」過藏起來,而是每一針都打兩個顏色:這一針如果是A顏色在正面,那就用A顏色打下針、B顏色打上針,反之亦然。Double-knitting 的特色是兩面圖案陰陽互補、左右相反。參拜狐狗大神之後找到一篇學習雙面織的文章,圖文並茂,真是令人看得心癢難耐,好想來織一頂雙面毛線帽呀!又從那篇文章連到這位針織魔人,他自創特別的織法,可以將雙面織成完全不同的圖案,也可以織出三個以上的顏色,超厲害!

最後附上今昔對照的兩張照片...原來我抱小孩和抱貓咪的姿勢是一樣的... 哈哈!

10/17 這可是媽媽量著寶寶頭圍織出第一件合身的作品哦! 小ㄋㄞ羊咩咩頭

【註】從維基可以查到關於 Fair Isle 的更多詳細介紹。另一種常見的多色編織技巧是 Intarsia,例如男士襪子常用的稜格花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