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ta Cruz Mountain challenge 是一個由 Santa Cruz 的自行車俱樂部辦的一年一度的活動。在一天的活動中,騎士可以選擇參加100公里或是100英哩的騎乘路線。Santa Cruz 地形多山,這個活動的騎乘路線都是在爬山。路線規劃在山間的小路上上下下,而且穿過很多漂亮的紅木林。俱樂部從七年前開始開辦這個活動,當時的背景是美國英雄 Lance Armstrong 在環法三連霸,因此當時的活動的主旨就是讓大家體驗一下 Lance Armstrong 在庇里牛斯山的感受。不過這個活動大受歡迎,即使現在 Lance 已經退休,這個活動還是每年如期舉行。因為是自我挑戰的目的,不但沒有一致的出發時間,而且也沒有任何的計時,只要在下午五點之前騎完就行了。

自從去年聽說了這個活動之後,就一直想要參加。不過因為路線實在滿嚇人的,以我參加的100公里組為例,總爬昇高達2350公尺,這相當於從嘉義一路上到阿里山公園,不過因為路線是上上下下,沒有特別的高山,因此少了高山低氧的困擾。這路線對強者如肥油貓或小花來說,應該只算小挑戰。但我從前參加的活動多半以平路為主,像是北海岸、花東自行車賽。雖然為了這個比賽準備了好一段時間(其實練得很混),但是一直到七月初還在猶豫到底要不要報名參加。後來因為知道 Onefun 也要參加,才下定決心試看看。為了能夠改進爬山的能力,還特別把我的車子前齒盤換小一號。


▲ 車上的新齒盤跟換下來的舊齒盤

賽前花了很多功夫研究比賽的路線,路線中有兩個最大的挑戰,分別是一出發要爬上一座900公尺的山,以及最後一座陡坡Jamison Creek Drive。Jamison Creek有多陡呢?它在五公里上昇了四百三十公尺,平均上昇超過8%。如果這樣還覺得不夠厲害的話,那聽聽這個:前兩公里爬昇只有5%,換言之,後半段的平均坡度超過11%,而且還有一段超過18%!為了準備比賽,我在賽前四天還特地去練了這個坡。沒想到才騎到11%的地方,就開始強烈的抽筋,先是左小腿抽筋,休息了一會兒之後,決定以右小腿為主再騎看看,結果不到十公尺右小腿也抽了。又多休息了一會兒,再試一次,結果一上車右大腿就抽了!抽得我萬念俱灰,後面的二公里完全是用推車上去的。因此那天練習的時間嚴重落後,等到回到家的時候天都全黑了,沒有頭燈騎下陡坡真是驚險。而且因為抽筋太嚴重了,還造成肌肉拉傷,一直到比賽當天,走路時小腿都還會痛。不過也幸好有這個抽筋,讓我仔細的研究了一下抽筋的成因【註1】,因此比賽當天可以沒有抽筋順利騎完。

比賽當天六點五十到達出發點,準備好了之後跟 Onefun 還有他朋友 Oliver 碰頭,大家一起去報到之後大約七點十分出發。出發時還有點冷,大家都穿著外套,但路線馬上進入山區,在爬坡二十分鐘後,大家都把外套脫了下來。為了收納外套,我還特別背了包包,後來發現全部的參賽者中,好像只有我背了包包在騎,看起來挺不專業的。一進入山區,Onefun 就甩開我跟 Oliver,自己衝出去了。我跟 Oliver 就一路相伴。連續上昇五百多公尺後,來到第一個休息站,看到 Onefun 在等我們。小休息之後我們三人又一起上路,但到了比較陡的坡,Onefun 就又衝出去了(小貓註:Oliver 到底是誰的朋友? XD)。中間經過了許多專種聖誕樹的農場【註2】。大約九點半我們到達山頂的休息站,這時已經爬昇九百公尺。主辦單位很用心的準備了許多水果跟餅乾,因為接下來會有一段輕鬆的大下坡,大家都大吃起來。


▲ Onefun 與我

休息後一路從海拔九百公尺下到三百多公尺,再爬一座小山,進到 Big Basin State Park,這一段都是漂亮的紅木林,蜿蜒的小山路就在紅木林中穿梭。這邊的紅木比校園的大許多,可能路邊的就有四五人合抱的大小,騎在林中真是舒服。再爬一座小山後,就到了下一個休息站。休息站之後的路線就是最陡的 Jamison Creek Drive了,我一路從休息站跟 Onefun 的車到 Jamison Creek Drive 之後又被他甩開。我慢慢地往上騎,但在進到真正的陡坡後還是不得不停下來休息。練習時因為抽車而一再抽筋,因此今天完全不敢抽車,但這樣的陡坡坐著騎實在踩不太動,因此後半段每爬昇個七八十公尺,就要下車休息一次。主辦單位為了鼓舞大家的士氣,還在地上寫了字 "Let......the.......pain.......begin",真是太自虐了。一路慢慢踩,到了快到坡頂的時候,又看到了主辦單位寫在地上的 "Sprint(衝刺)",在這種情況下,哪還有體力衝剌啊.....

到了山頂吃完午餐,剩下的部份就輕鬆了。出了休息站,大約再騎一小時,三點鐘就到終點了。但是午餐後的這一段因為碼表停了沒有再計,所以在高度表上沒有顯示。主辦單位在終點也設置了餐點,我們就又大吃了一頓。這樣一路吃吃喝喝的,把消耗的熱量又都吃進來了,難怪 Onefun 會說去年他騎完之後,體重不減反增 XD


▲ 高度表(只有記錄到午餐休息站,後來吃得太爽碼表停掉沒發現就沒記錄了...)

總路程:102公里
騎乘時間:5hr 41min
總爬昇:約 2100 公尺(依照我的碼表)

【註1】我以前騎車從來不抽筋,而最近抽得特別厲害,因此懷疑是營養不平衡,身體缺了什麼東西。抽筋的成因可能是缺乏電解質,如鈉、鉀,也可能是缺礦物質,如鈣、鎂。但練習當天,我不斷的喝運動飲料,因此電解質應該不會不夠。可是為什麼我會缺鈣或鎂呢?後來想到因為我這一陣子買了一個小咖啡壺,每天早上都會喝一杯咖啡,而咖啡會影響身體對鈣的吸收,所以很我體內的鈣質太少了。為了避免比賽當天再抽筋,我特別停喝咖啡、買鈣片來吃,賽前也特別多喝蘋果汁補充鎂。比賽當天的強度比練習強,但是全程都沒有抽筋。

【註2】聖誕樹農場(Christmas tree ranch)就是只栽種聖誕樹的農場,大大小小的都有,但只有聖誕樹。這種農場在 Santa Cruz 附近很多,因為這邊的山裡常有霧氣,可能比較容易種植。每到聖誕節前,很多人都會專程跑到 Santa Cruz 來買樹。我們家前面的馬路 Empire Grade 開到底就有一家這樣的農場,我們去年耶誕節前就看到許多車都車頂載著一棵聖誕樹從森林裡冒出來。 :p


▲ Christmas tree ran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