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點 抵達出發 哩程(km)停留時間(hr)
Jasper - 0800 - -
可愛動物區08300930< 101.0
Athabasca Fall10001100< 201.0
Icefield 123014001171.5
Lake Louise 153018301283.0
Banff 1900 - 58 -


這是昨天晚上討論的行程表,哩程及時間都估計得非常準確,希望今天能按表操課。早上起床,大家迅速確實地收拾行李,齊老大拉著我去櫃台結帳,他說若將住宿顧客改成我的名字地址,則可享受國外觀光客的退稅優惠。不過幫我們辦理退房的櫃台小姐說加拿大政府已取消這項優惠,所以也就不用改了,齊老大掏出一疊旅行支票,當場簽了幾百元付清。

跳上車子往前進,呼呼,剛好趕上行程表。齊老大盯著收據愈瞧愈不對勁:『ㄟ我看這不大對耶,怎麼我們九個人住了兩天才三百多?』咦?我們研究了一下收據,嗯,櫃台小姐好像把兩間房弄成一間房了,怎麼樣?要不要回頭當誠實的孩子呢?我們付的是現金,一走了之他也抓不到咱們..嗯,考慮兩秒鐘之後,大家的良心戰勝小惡魔,決定回頭乖乖付錢。

『啊!非常感謝您的誠實!』櫃台職員B對我說。剛才弄錯的職員A正在旁邊服務其他顧客。
『她懷孕了所以沒長大腦..』職員B樂呵呵地說道,可是我卻『呃?』在當場好不尷尬。
『哎妳忘了說還有因為我是金髮的...』職員A竟然接著B的話頭繼續取笑自己。我聽得想笑又不敢笑。
『啊呀你那是染的好不好,不是真的金髮!』天啊這下子我真的忍不住大笑出來..

離開 Jasper 往南不遠的一段路據說是很容易看到鹿啊羊的『可愛野生動物區』,不過今天可能是公休日,我們一路慢慢開過都沒遇到值班的動物。 :p

Athabasca Fall 就是我們住的小木屋旁邊那條 Athabasca River 的上游(或下游..哈我也搞不清楚),水勢湍急,瀑面寬廣,頗有可觀之處。



路上經過的某個觀景台相當不錯,可以俯瞰淺藍色的彎彎河水緩緩流經廣闊的河谷平原,遠方的雪山一字排開,無邊無際。


▲ 點進相簿可看全景圖

再往前開一段,道路曲折往下貼近了河谷,在一處平靜無風的角落,河面如鏡,映著青山藍天,大家又忍不住停下來照相。



連接 Jasper 和 Banff 兩個國家公園的 93 號公路就是所謂的『冰原大道』(Icefield Parkway)。開了一個多小時的車,終於在某個轉彎處看見了遠方山頂的冰原!照片上看起來好像沒什麼了不起,但是親眼見到那巨大的冰層厚厚壓在山頭上,真是相當震憾啊!



冰原(icefield)和冰河(glacier)有什麼分別呢?解說員說,就像是『湖』和『河』的區別一樣 -- 嗯,真是簡單明瞭!山頂的落雪不斷沉積,當雪積到超過三十公尺厚,底層的雪受壓力而形成冰塊,這時整個山頂都被冰雪覆蓋,這塊區域就叫『冰原』。當冰雪繼續累積,這些冰與雪就在巨大的壓力下逐漸往山下流,而往下流的冰雪就是『冰河』。哥倫比亞冰原是除了北極圈之外全世界最大的冰原,它的面積約為32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三千公尺,結冰層深度數百公尺。但是近年來因為全球氣候變遷,冰河線節節後退。



我們坐上大輪子冰原車(Snowcoach)到冰原上玩耍。其實如果自己開車到冰原底部慢慢往上爬也行,因為夏天的冰原沒有想像中的冷,我只穿了羊毛內衣 + 滑雪外套就很保暖了。

冰原上最令我著迷的景色不是壯闊的冰雪,而是冰雪之下的幽幽藍光。厚厚冰層之下理所當然透著森森藍色,但就連融化的冰河水也泛著晶瑩藍光,那些碎冰好像小時候吃的鑽石冰一樣,只不知道這淺淺的藍色該是什麼口味?走在藍色冰原上,讓我想起終南山下楊過小龍女練功的寒冰床... :p



下午四點多抵達 Lake Louise。
今天雲層很厚,碧綠的湖水雖然還是美,卻不如預期中陽光下那樣的活潑俏麗。


我們原本打算租腳踏車玩耍,但是一來路程似乎不近,二來租車的先生一直警告我們『這條路可能會有熊』『那條路常常有熊』『雖然你騎腳踏車,但是熊跑得很快…』『你們最好買個 bear spray(防熊噴霧)帶著』搞得我緊張兮兮的,最後決定還是去走走湖邊的登山步道好了。

這條步道單程約 3.5 公里,緩坡直上,途中偶爾可以從樹叢縫隙中俯瞰 Lake Louise,果然像旅遊書中介紹的那樣:『彷彿一顆鑲在山林間的翡翠寶玉』。不過我不太喜歡這個角度看到的湖水,顏色太濃稠了,有點像油漆,或者說,讓我想起不太愉快的太湖水... :p

一小時之後,我們走到半山腰的 Mirror Lake,是一汪平靜的深綠小池。森林裡的蚊子讓我們無法久留,又快步向上繼續攻頂。



Mirror Lake 邊上有一些積雪,愈往上走積雪愈多,似乎是不久前下的。大夏天竟然還能看到白花花的雪坡,真有趣。最後一段路有點難走,除了融雪濕滑之外,坡度也變得極陡,山頂的 Lake Agnes 只是個小小湖,並不出色,不過煩死人的蚊子倒是不減反增,可能很久沒嘗過新鮮肉味了.. :p



下山之後前往 Banff。其實後來想想應該把這一天的住宿訂在 Lake Louise,因為湖邊似乎還挺有得玩的。下面這張是我同學皮皮照的『Sunrise @ Lake Louise』,相當令人流口水~~ 啊,賞不完的美景,就留到下次再品嚐吧!


▲ 皮皮的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