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禮拜二,艾蜜莉和路易莎都會在放學後搭我的車去做體操。今天他們倆都沒有要搭(路易莎媽媽有事先告訴我但是艾蜜莉沒有),我以為是週末剛比賽完了她們想休息,就也沒多想。

結果陳小牛放學時跟我說,今天是艾蜜莉生日,所以邀請路易莎去慶祝生日(what?)

後來我載陳小牛去體育館,車才停好,艾蜜莉媽媽的車也跟來停在旁邊,她竟然還笑著和我打招呼(what?)後座兩個小女生倒是迴避了我的眼神。我搞不清楚他們到底要幹嘛?是要來練體操但是不想搭我的車嗎?好奇怪。

不管他們,我就陪陳小牛去換衣服。倒是Q寶跑去和艾蜜莉媽媽聊了幾句,後來他一蹦一跳地跑來跟我說:「媽媽,他們要去派對, 正在等姊姊體操隊上的另一個女生阿布麗鷗。」(what what what?!)

送完陳小牛,從體育館出來,果然看到阿布麗鷗上了車。她們車子停在我旁邊,我也不好裝作沒看見吧?於是向車上的女孩們揮手說:「Have fun!」沒人看我也沒人理我.. XD

天啊,這真的很令我反感。不知道陳小牛會不會也覺得很受傷?怎麼會有人這樣?排擠我女兒就不能做隱密一點嗎?難道她是故意做給我看的嗎?

我的心情亂糟糟,寫信問一位教會姊妹的建議。她有三個女兒,每次我遇到這種小女生交朋友的事就去問她。她的回信很溫暖也很有力量:

Please comfort 陳小牛 first. There is nothing wrong with 陳小牛, you have to affirm her.  She can still be friend with them but doesn’t have to be best friends. Encourage her to expand her circle of friends. Today's situation is painful for her and for you. She doesn’t have to change herself for them. Remind 陳小牛 who she is, she is loved by you and many others.

下午接陳小牛的時候,她的反應倒是出人意料的鎮定。
首先她跟我說:「阿布麗鷗今天沒來練習,但是她姊姊有來。」
我完全坦白:「阿布麗鷗和艾蜜莉她們去慶祝生日了。」
陳小牛(有點失望):「我就知道。...她們去哪裡?」
我:「我不曉得。可能是彈簧床活力館吧。」
陳小牛(繼續用失望的語氣):「我也想去。」
我(抱抱她):「我知道。不過這是艾蜜莉的生日,她可以選擇要邀請哪些朋友。」
陳小牛(忽然振作起來):「I know.」
我:「艾蜜莉喜歡和路易莎玩所以有邀請她,不過你不用擔心,路易莎還是你的好朋友。」
陳小牛:「真的嗎......」
我:「真的啊。」
陳小牛:「她們為什麼不約在別的地方就好了?為什麼要給我發現?」
我:「嗯......我不知道。可能約這裡比較方便。可能他們也沒有想特別瞞著我們。」
陳小牛:「可是這樣感覺好爛。還不如直接跟我說沒有邀請我。剛才中午放學的時候,艾蜜莉有跟我說她要去慶祝生日,可是我問路易莎不去體操是要去艾蜜莉的生日嗎?她還騙我說沒有。」
我:「嗯......如果你是艾蜜莉,你會怎麼做?我覺得她也很難做啊。沒有邀請你還特別跟你說也有點奇怪。路易莎可能就是怕你難過所以才騙你的啊。你看她是在乎你的。」
陳小牛:「那就不要給我發現嘛!」
我:「嗯,我也覺得那樣比較好。不過就已經這樣了。我們可以提醒自己以後遇到類似的事不要像他們這樣做。」
陳小牛:「嗯。」
我:「你會因為這件事而討厭艾蜜莉嗎?」
陳小牛:「沒有特別。我本來就不喜歡她。」
我:「你會覺得我們對她很好、但她都對我們不好嗎?」
陳小牛:「對。」
我:「你知道中文有一句話說『好人有好報』嗎?意思是說 do good things and then you will get rewarded. 我要告訴你這句話是錯的。」
陳小牛:「錯的?」
我:「We are NOT being good for rewards. We are being good because it is good.」
陳小牛:「do the right things.」
我:「對。所以雖然你覺得艾蜜莉不把你當好朋友很討厭,但我們還是維持基本的禮貌。不要因此對她很壞。」
陳小牛:「好。」

晚上和老公聊了很久,實在很難有什麼更好的結論,只好草草總結一句話:有些人就是白目。

而重要的是:要想辦法別因為這些白目的人壞了我們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