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幾年來,我們家中一直處於「抗戰時期」,作戰對象是「糖」。但是...近半年來家裡一片詳和,我幾乎已經忘記這件事了。最近剛好有幾個朋友問起(因為多年以來我的代禱事項都是女兒的情緒管理),我才想起來...啊!現在可以算是「抗戰勝利」了嗎?(寫出這幾個字很開心,但想到戰時的恐怖還是抖抖抖...)

陳小牛一直是個很容易爆炸(暴哭)的傢伙,我已經不記得從哪時候開始這樣了,也許是三四歲吧,一旦引爆就驚天動地,而且任何人、任何方法都無法停止(連奶奶都無法,是真的很驚人)。翻閱之前的記錄,2016年4月開始第一次為期一週的戒糖實驗,反覆幾次的實驗,讓我們確認是糖影響她的情緒。雖然知道了原因,但我們沒有解法:唯一的方法就是不要吃糖。(細節請見【註1】)

2017年12月第一次帶陳小牛去做NAET治療。一共去了六次:2017/12/15,2018/1/15,1/27,2/3,3月中,4/21(細節請見【註2】)治療之後,陳小牛的身體對糖的忍受度大大提高,以前只要1/4片甜餅乾就會引爆,治療之後大概吃掉一整片才會出現影響。

雖然這已經是非常了不起的進步,但我們仍然戰戰兢兢。觀察發現:她如果一下子吃太多糖,身體就會受不了而容易情緒爆炸;但如果一天只吃一點,細水長流,反而就沒事。NAET治療的效果一開始明顯,但似乎會隨著時間被沖淡,到了暑假,陳小牛好像又退步了(到底吃了多少糖會爆炸這實在很難量化,所以原諒我只能用很不精確的字眼描述我們旁觀者的感受)

大約是2018年九月,開學後不久,陳小牛連續幾次大爆炸,讓我們不得不收回她吃糖的權利,宣佈全家再次進入「動員戡亂戒糖時期」,期限到她放寒假(耶誕節)為止。

這三個月真的很不容易,但我們挺過來了。

萬聖節的時候,陳小牛把她辛苦要來的糖果放在一個大布袋裡,乖乖交給爸爸保管,等到放寒假才能拿出來。

感恩節的時候,聖衰竭來San Diego聚會四天,原本每次聚會都一開始玩得很高興但沒一會兒就開始吵架或結黨搞排擠的三小朋友,這次竟然非常平和地度過四天愉快的假期!原來蘇家的小朋友剛好也正在禁糖,所以三個小孩都沒吃糖,通通變成乖乖小天使,可愛得不得了~~~~~(這次的感恩節日期特別早,沒遇到Q寶或我的生日,不用端出蛋糕來,皆大歡喜~)(聚會中我做了冰皮月餅請大家吃,包的是豆沙餡,但為了不能吃糖的陳小牛,特別做了筍丁滷肉口味,讓她不會被 left out.)

教會的耶誕兒童音樂劇在週六下午加練,常有熱心的家長帶點心(餅乾或蛋糕)給孩子們吃,我為了不要讓陳小牛吃到糖,就自己做不含糖的點心帶去(當然是帶全部小孩的份量):小小的火腿起司三明治、或者鹹的起司泡芙。後來師母好像發現了這件事,就也都準備不含人工糖的點心例如涼麵、pizza、或切片的蘋果給孩子,非常感謝。

而我覺得最難熬的,應該是這三個多月學期中不免有同學生日,每次有人請全班吃餅乾吃蛋糕,陳小牛都乖乖拒絕,絕不偷吃。這一點非常了不起。

放寒假的前一個禮拜,學校的功課已經放鬆了,陳小牛每天都站在月曆前面倒數,心中當然是惦記著她的吃糖大業。我和老公則是如臨大敵、戒慎恐懼、完全沒有信心,因為之前已經實驗太多次,只要一回復吃糖就必定爆炸,屢試不爽啊!

但是答應孩子的事我們一定會做到,所以一放寒假就讓她吃糖了,唯一條件是請她把所有吃下的糖都記錄下來,如果有爆炸也要記錄下來。(工程師性格:很想抓住所有可以 debug 的機會....)

下面這是陳小牛的吃糖筆記本(本來我想抄寫下來的,但實在看不懂她的鬼畫符,只好直接貼照片)

DSC00709.JPG

DSC00710.JPG

蛋糕啦、布丁啦、蛋黃酥啦、蛋塔、檸檬汁、芒果冰、鮮奶油、甘貝熊...從12/20開始,幾乎每天都有吃糖,有時候一天還吃好幾項!至於爆炸的情況呢?「12/21 cry 5 min」「1/15 cry」只有這兩項!而且說實在的都稱不是上爆炸,威力大概只有從前的一半。(一月中之後就記得很隨便,不過因為她一直沒有爆,我們就也忘了這事,沒有提醒她每一筆都記錄。)

有件很特別的事情值得一書:陳小牛有兩次把那一大布袋的糖放到房間裡的床旁邊(她強調沒有偷吃,我們也相信她),那幾天她的情緒就變得很不穩,要爆要爆的,我們把袋子提出來到廚房櫥櫃之後,她就恢復穩定。我不能確定這到底是心理作用還是怎樣?(也許她偷吃了糖?)但根據NAET的理論,某些人對某些物質敏感,不用接觸、只要放在旁邊也會受影響。是不是那一大袋子糖放在她床邊就會影響她呢?

Anyway, 到目前為止恢復吃糖差不多兩個月了,陳小牛幾乎都是「正常人」表現。所以我想應該可以算是「抗戰勝利」吧!

至於到底是什麼讓她「痊癒」的呢?NAET的治療嗎?還是三個月的禁糖戒斷?還是「長大了就好了」?(容我對最後這項翻個白眼 :p)

誠實地說,我不知道。人體實在是奧妙啊。

但重點是:她好啦!從此以後想吃糖就可以吃啦!非常開心!特此記錄。

 

【註1】http://crazycat1130.pixnet.net/blog/post/43753360 戒糖實驗ing

【註2】http://crazycat1130.pixnet.net/blog/post/45650358 與糖抗戰ing

【註3】很多朋友問:陳小牛對糖這麼敏感,Q寶都沒事嗎?嗯,Q寶其實也對糖很敏感,不過他的反應不是爆炸,而是變得很多話、自high、有點無法控制地一直說話、問重複的問題。與陳小牛的爆炸相較起來,Q寶吃糖的傷害性比較小。而且Q寶本身是個非常自制的小孩,當他發現自己會因為吃糖而變成超high超多話,他就會自己克制吃糖的量,偶爾喝到可樂之類的「發作」時,還會自嘲「我吃太多糖了」XD
其實不管是陳小牛或Q寶,他們吃糖後的反應都很像「發酒瘋」-- 只是有些人發酒瘋會亂哭(陳小牛)、有些人會一直說醉話(Q寶)(當然也有酒量很好的人,吃糖就沒什麼特別反應)。後來我看到下面這則影片,提到「果糖」和「酒精」在人體中的代謝機制非常相似,簡直有「醍醐灌頂」的感覺!和我們對小孩的觀察完全符合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4chH0nEvRs&feature=youtu.be&t=367 (從 6'07" 開始解釋果糖的代謝)
影片中把糖分為葡萄糖和果糖,說到葡萄糖人體可以利用,但果糖就只能交給肝臟代謝(和酒一樣),這部份也非常符合我們的觀察:如果是自己家裡做的甜點,小孩吃了通常不太有反應,我做菜也常會放糖,例如滷蛋、紅燒肉,可是陳小牛吃了那些也不會爆炸;但外面買的甜點就非常危險,陳小牛對 marshmello、巧克力、可樂、珍珠奶茶的反應超強!我想可能就是家裡做菜或甜點只用蔗糖,但外面買的甜點就常常用玉米糖漿、代糖、或者不知道什麼糖...。
如果大家都同意小孩子不能喝酒,那為什麼要給小孩子吃糖呢?
如果你家也有情緒容易失控的小孩,我真心誠意建議你試試戒糖一個禮拜,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