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039-print-s.jpg

陳小牛去年9月通過評量,11月正式加入YMCA體操隊,開始每週三次、每次三小時的訓練。加入體操隊的條件之一就是報名比賽,2017上半年共有3場,昨天是第一場,是陳小牛人生第一次參加體操比賽,也是當媽的我的第一次 —— 大家都說我看起來比陳小牛還緊張 XD

我緊張什麼呢?因為教練交待比賽時要綁包包頭!!

幾年前看過朋友幫女兒綁包包頭,巧手轉啊轉的,迅速俐落,整好髮型之後在頭上夾了不知幾十根髮夾,我和陳小牛站在一旁嘆為觀止!後來陳小牛央我幫她綁一個,我笨手笨腳的,弄了半天滿頭大汗也還是夾不好,一下子就鬆掉了。徒手功夫差,那就用工具吧!去Daiso買了盤頭髮的夾子,有彈性的塑膠材質,形狀像兩根筷子但是首尾處有相連,理論上綁個馬尾再將頭髮放入縫隙,從髮尾捲啊捲的捲到頭頂,再將夾子首尾勾起就能固定,但我又失敗了,試了幾次都盤不起來。

原本我已經自暴自棄,打算厚臉皮請露意莎的媽媽幫陳小牛綁了(露意莎小時候學芭蕾,媽媽很有綁包包頭的經驗)。幸好比賽前幾天在聚會中問到有經驗的姊妹,叫我去美髮用品店買「donut」(甜甜圈)就可以了,很容易。嗯,很好!讓我先查一下哪裡有美髮用品店... XD(敝人的頭髮從來就不染不燙也不戴裝飾品啊!)禮拜四下午立刻奔去買甜甜圈,順便也買了一小罐強力髮膠(我真的很沒把握,想說至不濟就全部用髮膠捏黏土好了 XDDD)。禮拜五有體操課,我很慎重的舉行包包頭綵排,咦!真的很容易!太棒了!而且經過三小時體操練習之後仍然沒有鬆掉,讚!總算可以不緊張了!呼!

對教練們來說,這些大大小小的比賽是家常便飯,所以沒有特別交待什麼,這又讓我緊張起來(也太容易緊張了吧這位太太!)比賽當天要不要提早去熱身呢?在哪裡報到呢?停車場在哪?老實說,因為我沒仔細讀教練寄出的每一封email(每週有好幾封,大多是練習時間表),連比賽時間地點都不知道!是某次隨口問露意莎才發現:啊!兩週後就要比賽啦?!XDDDD

比賽前的最後一次練習,教練說比賽那天準時 1:30 到就可以了。我們很謹(ㄐーㄣˇ)慎(ㄓㄤ)地在前一天探勘場地,第二天 1:28 抵達,我還在報到處旁陪陳小牛做了個很簡短的禱告(應該只有30秒吧)......結果走到報到處,竟然是最後一名報到的選手!!!!! 喂喂喂!!! 不是說準時就好了嗎?大家都提早是怎樣!!!!(結果又緊張了起來....)

從觀眾入場處買票入場(天啊竟然門票每人10元!搶劫啊!【註】)匆忙找了位置坐下,現在是各隊伍熱身時間,大約有十五分鐘,牆上有投影的時鐘倒數計時著。不同顏色制服的小女孩們在場中蹦蹦跳跳又跑又翻滾,好不熱鬧。

倒數計時結束,所有選手離場。過了一會兒,有選手舉著小火把進場 —— 哇噢!好慎重啊!竟然還有聖火盃!其它各隊選手跟在聖火之後依次入場。陳小牛的隊伍身著深藍色制服,一共有9人;有一隊粉紅色制服的,大概有30人大軍;也有一隊只有1人的。這個場次的選手年齡是6-9歲,大多是第一次參賽,搞不太清楚狀況,進場時有點混亂,一個個頂著包包的小蘿蔔頭扭來扭去的進場,好可愛啊!

唱完國歌之後,展開各項比賽。由於人數眾多,四項比賽同時進行。陳小牛的隊伍首先是平衡木項目。

陳小牛是第二個上場,由於身材嬌小,教練還搬了楔形墊子方便讓她做上平衡木的動作(不過用墊子的部份顯然沒排練過,陳小牛完全搞不清狀況,只好任教練把她擺來擺去才擺好定位開始比賽 :p)

之前看陳小牛練習平衡木動作,覺得她有點急躁,所以我特別提醒她慢慢來,每個動作想一下再開始。不過她一直很怕被警告超時(限時45秒)所以比賽時仍然做得很快,有個向前躍(leap)的動作差點要掉下來,還好穩住了。在平衡木項目得分 8.500(所有選手得分會立即投影在牆上顯示)。

DSC09901-print.jpg DSC09908-print.jpg DSC09910-print.jpg

接下來是地板項目,正式比賽的場地看起來好寬闊 —— 可能與平時練習的場地是一樣的大小,但平時都至少兩個人同時練習,現在場上只有一人,顯得孤伶伶的好渺小。陳小牛可能有點緊張,步伐比較小,而且又做得太快了,許多動作沒有對在音樂上,最後結束姿勢時大概還差1秒鐘音樂才結束,有點可惜。陳小牛的地板動作在最後幾個禮拜一直有小更動,像是後手翻的動作,是在比賽前三天才加上去的,也許因此造成動作不夠流暢熟練吧。得分 8.150。

DSC09931-print-s.jpg DSC09933-print.jpg
DSC09940-print.jpg DSC09943-print.jpg

跳馬項目離觀眾席很遠,我看得不太清楚。這個項目由於大家是初階程度,只要彈跳之後在大體操墊上手撐倒立、然後平倒在墊上,不是用真正的體操馬背,也沒有彈到空中再落地的部份。陳小牛得分 9.150。

最後是陳小牛最喜歡的高低槓項目。初階體操當然還只有低槓啦,而且也只有一個動作:翻身上槓、向後翻轉一圈、向前落地。賽前我對陳小牛的提醒還是只有「慢慢來」這三個字,上槓之後可以停頓一下再開始翻轉,不要著急。不知道是不是最後一個項目已經比較放鬆?還是想起了我的叮嚀?或者單槓本來就是她最擅長的?總之這個項目她做得很平穩有自信,落地時非常漂亮,我在旁邊為她大聲喝采!得到 9.300 的高分!:D

DSC09988-print.jpg DSC09996-print-s.jpg

所有選手比完所有項目時已經下午三點半,好久啊!我神經緊繃地在旁觀賽一個半小時,好累啊!

離開體育館,到隔壁的小房間等待頒獎。陳小牛在跳馬和高低槓項目都得到第六名,我們都非常高興!......好啦其實我有一咪咪失望,因為我一直覺得陳小牛的高低槓應該可以奪牌,她在同隊的九位小朋友中是第二高分呢,可惜別隊有更強的選手。

IMG_0017-print-s.jpg DSC00031-s.jpg

回家的路上,我們很熱烈地討論比賽情形和結果,陳小牛非常興奮,覺得比賽真是太好玩了。我問她比賽時會不會緊張?她說不會呀!完全不會!嗯,我想她可能是不太了解「緊張」這個中文詞的意思 XD 我們稱讚她表現很棒,第一次參加比賽就拿到名次,真是一大鼓勵!而且第六名是很好的名次,將來很有進步空間!:p

繼續翻滾吧!陳小牛!

DSC00037-print-s.jpg DSC00035-print.jpg


▼ 比賽錄影



▼ 賽前三週的練習錄影



【註】加入體操隊,光是買制服就300鎂!每月會員費用$65,練習費用$180,每場比賽報名費用$75。真的很燒錢欸!

【註2】比賽還是有些運氣成份的。露意莎的高低槓得到9.0分,拿了8歲組的第四名,陳小牛雖然得到9.3分,但6-7歲組的強手更多,所以只得到第六名,真的好可惜噢。

【註3】比賽還是靠實力最重要。陳小牛隊上有一位小朋友A太讓我驚訝了!她才六歲,個子很嬌小,大腿又在比賽前受了傷,纏著繃帶來比賽,第一個項目就從平衡木上掉下來兩次,但是她非常冷靜,掉下來馬上爬上去,繼續完成動作,一點也不驚慌,雖然只有得到 7.75 的分數,但我在旁邊為她用力鼓掌。後來的地板、跳馬、高低槓,她都表現非常沉穩,拿下極高的分數,得到三面獎牌!若不是平衡木失足,最後的全能項目應該也會得到獎牌!真是太厲害了!好令人佩服!

【註4】比賽當場我對於陳小牛的地板項目只拿到8.150的低分也有點不服氣,不過回家後仔細看了錄影,發現陳小牛在平衡木或木板這種需要表現身體優美姿態的項目的確比較弱,她平常總是像隻小猴子蹦來跳去的,要她把腿伸直跳躍、身體挺直抬腿...真是太困難了!露意莎平時也是像小猴子蹦跳,但是她練過芭蕾,要端莊走路優雅跳舞的時候就顯出不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