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前,我曾經跟著爸媽參加旅行團到美西遊玩。那是我第一次出國,非常興奮,很努力地在小腦袋瓜裡記下所見所聞,很多行程細節都記憶猶新。例如我記得降落洛杉磯機場的時候,在飛機上看見窗外陽光燦燦、站在人行道上卻感受到涼涼空氣的驚喜(在台灣,耀眼的陽光只會伴隨炙人熱氣);例如我記得我們坐了七小時的遊覽車前往大峽谷,半夜睜開眼睛見到雪的喜悅,凌晨一點才抵達那個叫威廉斯的小鎮住宿;例如我記得峽谷邊風好大,大家拍照時摟著我,要我的長髮一同入鏡,可以拍出風勢......。才從大峽谷玩回來的奇恩驚訝地說:「威廉斯?對,是有個小鎮...好像是叫威廉斯...它什麼也沒有,就是在公園旁的小鎮,這樣你也記得?!」對,我記得。(笑。)不過三十年前是跟著遊行團去的,除了迪士尼(那時候還叫迪斯奈樂園)和環球影城玩得很徹底,其它的景點都是拍張照片「到此一遊」,所以我一直以為大峽谷就只能站在崖邊照照相而已。不過老公沒去過大峽谷,這麼有名的國家公園,趁著這次旅行,當然要「順路」見識一下,即使我一直跟他說:「很壯觀沒錯,但到處看起來都一樣啊!應該待個一小時就夠了吧?」:p

早上六點起床,我們要去看大峽谷的日出(冬天遊玩就有這個好處:日出得晚。)幫小孩穿上雪衣雪褲,我知道崖邊風大,多帶了一條厚圍巾。果然陳小牛一下車就哎哎叫冷,拿出圍巾把臉包住,好了,整個人都不透風了。可以搶銀行了。XD

DSC08909-print-s.jpg

我也不記得是哪來的印象說大峽谷的日出好看,但到了崖邊果然停車場全滿,非常多人架著相機在等待日出。可惜今天的天氣太好,萬里無雲,沒有雲彩,所以也就是很平凡的日出,看著峽谷慢慢從灰色變成金色變成紅色。(用縮時攝影可能會有看頭,不過太冷了,人會凍成冰棒。)

DSC08930-print-s.jpg

八點半,來遊客中心拿地圖 junior ranger booklet,沒想到遊客中心九點鐘才開!還好遊客中心外面立著許多解說牌,清清楚楚介紹了各個健行路線:有路線圖、有地形圖、有照片、有解說、還標示了各路線的難度、所需要攜帶的食物飲水份量,鉅細靡遺!(後來再訪遊客中心時,看見解說台前排得老長的隊伍,我馬上明白這些大型海報的存在必要!)

DSC08936-IMG_8744-s.jpg

DSC08936-IMG_8750-s.jpg

DSC08936-IMG_8742-s.jpg DSC08936-IMG_8753-print-s.jpg

天氣很冷,我帶著陳小牛先去逛遊客中心對面的書店(讓人掏錢買紀念品的就比較早開門,哼)。結果書店除了可以蓋紀念章、也可以拿 junior ranger booklet!陳小牛拿到以後馬上刷刷刷地開始寫,等到老公帶著Q寶拿到地圖過來找我們,陳小牛已經完成了!XD

DSC08937-s.jpg

回到旅館休息一下,煮個泡麵當 brunch,小孩在陽台外的雪地玩雪。
玩雪的時候一直聽見火車的汽笛聲,原來我們住的 Maswik Lodge 離火車站不遠 -- 是的,大峽谷是可以搭火車來的,就像阿里山小火車一樣,搭到 Grand Canyon Village 的旅館住宿,很方便。

DSC08942-s.jpg

DSC08952-print-s.jpg

休息過後出發健行。我們選了 South Kaibab,從停車場走到登山口就走了半哩。(想是大峽谷太多遊客,所以也像優勝美地那樣規畫,公園內的景點要搭公車才方便抵達,開車反而要走比較遠。)

一路上遇到的人都跟我們說「very icy」,站在登山口看見一路之字往下的山徑似乎又陡又滑,我們也猶豫了一會兒(大概十秒鐘),哈,既來之則安之嘛,走就走,誰怕誰,頂多摔幾個跤,太滑就回頭就是了嘛,哦?

DSC08977-IMG_8769-print-s.jpg

起頭十分鐘左右的步道有一點結冰,特別滑,在某個轉彎的地方,母子三人一人滑一跤(即使已經有人警告很滑,還是滑了下去 XD)幸好只有滑這一跤,接下來的之字坡都在陰影底下,沒有融雪,好走得很。

DSC08978-print-s.jpg

走完之字坡,山壁被陽光照到,腳下的積雪就化了,變成半泥半雪。
沿著山壁走下峽谷真的很酷,一路飽覽大峽谷的壯麗,視野開闊,心曠神怡。

DSC08984-print-s.jpg

忽然聽見前方一陣騷動,原來是來了一列騾子隊伍,登山客要靠邊讓他們通過。這是一列補給隊,峽谷底下有旅館,靠騾子運送食物、瓦斯與帶走垃圾。大峽谷也有載遊客到谷底的騾子隊,抵達山底住一晚再回到山上。總之騾子在大峽谷國家公園是個重要角色,很多紀念品都有用騾子當成大峽谷的標記。

DSC08989-print-s.jpg

那些騾子腳程飛快,才一會兒功夫就爬了老高。

DSC09009-s.jpg

隨著海拔降低,路邊的雪漸漸消失不見,取而代之的是黏答答的泥巴,每一腳踩下去都要用點力氣才拔得出來 —— 如果你問我是滑滑的冰比較好走還是黏黏的泥巴?呃...這真的很難決定。選冰嘛,比較乾淨,可是摔一跤就很痛;選泥嘛,比較不滑,可是每一步都好費力啊!

DSC08998-print-s.jpg DSC09059-print-s.jpg


再走一段,泥巴終於變成乾土了,
我們也脫下身上的羽絨外套繼續往前走。
(一路從冬天走到秋天,再往下走會變成夏天嗎?)
DSC09024-print-s.jpg
▼ 感謝老公當挑伕,幫我們背外套~
DSC09028-print-s.jpg

不一會兒,到達 Ooh-Aah Point,這樣大約是0.9英哩左右,我們走了1小時。

DSC09035-print-s.jpg

這裡是一個從山壁突出來的點,視野非常好!我們在這裡「嗚~啊~」照了很多照片,很有娛樂路人的歡樂效果。:p

DSC09046-print.jpg

DSC09050-print-s.jpg

DSC09052-print.jpg

再往前 0.6 英哩就是地圖上標示的下一個點 Cedar Ridge,不過它被標示為 difficult 的難度,我們還是乖乖回頭好了(從山頂到 Ooh-Aah 是 moderate 的難度)。

所謂上山容易下山難,這句話完全不適用於陳小牛!小妮子身體裡內建水平儀,凡是上坡,無論緩或陡,都要該該叫!老公和兒子毫無懸念地一路往上,我伴著女兒在後面老牛拖車(喂!不是小牛嗎?)

走在陽光底下嫌熱,走到陰影底下又嫌冷,可是外套已經被爸爸收進背包了,冷也沒辦法,只好加快腳步追上去呀。

DSC09055-print-s.jpg DSC09076-print-s.jpg

回到登山口,我們決定搭一站公車到停車場。可是公車開到那一站的時候路邊有小汽車佔用公車停車格,司機大叔就很豪邁地過站不停了!喂!怎麼這樣?於是老公只好再搭反向的公車去開車。Q寶很有義氣地說要陪爸爸。

我和陳小牛去參加四點鐘在遊客中心的 ranger program。凳子坐滿了,我們就坐地上。慢來的遊客不像我們這麼率性,站在門口左右張望,ranger 風趣地說:大家坐地上吧,我跟你們保證,我們的凳子絕對和地上一樣髒...XD

DSC09091-s.jpg ▲ 走過必(在褲子上)留下痕跡!XD 看得出來我們剛走過的路有多泥濘吧!

今天的 ranger program 向大家介紹三種大峽谷裡的原生動物:pronghorn(叉角羚)、mule deer(騾鹿)、bison(美洲水牛)。後來還玩了小遊戲,將遊客們分組,要找出特徵相符的拼圖,拼出動物圖案。很有趣的活動。

DSC09094-s.jpg

DSC09100-s.jpg

DSC09101-s.jpg

晚餐之後,回旅館梳洗,然後抱著卡坦到 El-Tover 的旅館大廳裡玩 —— 其實是要來峽谷邊上看星星,但是小孩不耐風寒,所以用玩卡坦的名義哄騙一下 :p

DSC09110-s.jpg

這裡的星空的確美不勝收,一抬頭就看得見清清楚楚的銀河。即使用我們不怎麼樣的數位單眼,也能照到很棒的星空(唯一的困難是:要在曝光時間之內沒有飛機飛過真是太難了 XD)

IMG_8846-print-s.jpg
▲ 銀河(老公的數位單眼相機)▼ 獵戶座(我的小SONY數位相機)
DSC09107-line.jpg

我在遊客中心買了一張明信片「See the Milky Way in Grand Canyon NP」,是 Dr. Tyler Nordgren 這位...呃... Artist - Astronomer(天文學藝術家?)設計的,簡單美好的畫面,激起我對峽谷底下的美麗想像......



真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到大峽谷下親眼見識美麗的科羅拉多河~(不過根據曾經一日來回 Bright Angel 的阿伯說,沒那麼美麗就是了...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