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去年暑假開始學ㄅㄆㄇ,到現在一年多,Q寶的中文程度在他發現「自己有能力念故事書」之後突飛猛進。今年八月中開始,Q寶上幼稚園。每天上學到中午,我們的中文課腳步漸漸慢了下來。幸好他在此之前已經愛上了閱讀:家裡的圖畫書都看遍了,兒童雜誌(附CD)啃得很高興,漢聲小百科也能讀上一些。每天放學回家就纏著我念故事,念得我耳朵長繭!由於大量閱讀,他也步上我的後塵(←這位太太成語亂用),在五歲之齡,用圖像的方式認了許多我根本沒教過他的中文字,昨天我捧著新買的小說讀,他竟然可以念出八成。前陣子請媽媽從台灣寄了許多少年讀物來,希望能增強孩子的中文詞彙,了解一些中華文化背景。(距離「讀金庸」的目標又前進了小小一步!)

陳小牛的中文學習就沒那麼樂觀。可能是她已經二年級,但我還在教一年級的課本,什麼「一二三木頭人」「媽媽抱抱」的,她覺得很幼稚,常常嚷著不想學。

我每個月都會讓小孩練習至少一篇作文。模式大約是我給他們第一句破題,他們接著寫至少五句。陳小牛在學校有寫作經驗,作文本身對她不是問題,但注音真是要了她半條命。幸好熬過這幾個月,現在已經很熟練了,和弟弟比賽拼音還贏了呢!

DSC06751-s.jpg

孩子們的作文充滿童趣,幾篇之後,我興起了幫他們投稿的念頭。一方面是他們寫得真不錯,二方面是看看能不能藉此激勵陳小牛多學幾個字,因為「有稿費拿喲!」:p

Q寶的第一件投稿作品今天刊登了!我一早開車來回一小時,就為了買這份中文報紙。
(好啦也有順便買特價的醬油 :p)

DSC06854-print-s.jpg

以下附上作家原始手稿 :p(圖畫沒有被報紙採用)

DSC06691-writing-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