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314_print

親愛的樂萱,

剛才不小心翻到你四歲生日的文章,我才驚覺,你的五歲生日都已經過了三個月了!而媽媽竟然忙到忘記寫文章紀念,真是的!

在你的四歲生日文章裡,我讀到這段「媽媽可以想像,未來的一年,你會像陀螺似地轉啊轉,從我手裡轉到學校、再從學校轉回家裡,轉啊轉著你就一下子長大了、一下子就五歲了。」忍不住笑出聲來 -- 哈哈,真的,怎麼一下子就五歲了?

看著你慢慢長大,每天陪著你,覺得時間過得好慢,但每次一回首,又覺得時間過得好快。有一次你很正經地跟我說:「媽媽,我已經不是貝比了。」「那你是什麼?」「我已經是人了。」(哈哈哈… 那你是「人」之前是什麼?)不過你說的沒錯,五歲的樂萱已經不是貝比了。

今年你的生日,有小姨婆和外婆陪在身邊(而且送了許多禮物),你還參加了第一次的VBS,全營隊的小朋友都幫你慶生,相信愛熱鬧的你是很快樂的。(更別提疼愛你的 Ms. Margo 特別讓你在 last day of school 的6月20日提前慶生,好讓相處一年的同班同學都能為你唱生日快樂歌!)

去年,你學會了騎腳踏車。昨天帶著你的 16"新腳踏車到 Balboa Park 找哲綸哥哥玩,我忽然想起去年這個時候也是在 Balboa,也是與哲綸哥哥一起玩,爸爸第一次把你的輔助輪拿掉,跑在你身邊,大膽放手讓不會煞車的你騎了一小段,我拿著照相機在一旁看得膽顫心驚;一年過去,你已經騎得很不錯了。轉彎時還會壓車,很厲害嘛!

IMG_9879_ DSC08764_print

去年,你在學校混了一年,英文說得更輪轉了。有時還會教弟弟念一些我聽不太懂的順口溜(wham bam choo choo train 到底在唱什麼東西~)我第一次聽到你們姊弟倆「合唱」,真是笑得要命。

前陣子,我開始試著教你彈鋼琴,一開始的挫折感很重,你常常急得跳腳大哭掉眼淚(和學寫字的時候一樣)。媽媽彈了幾十年的琴,早就徹底忘記「一開始學琴」是什麼樣子,在你爸爸的提醒之下,我才知道「五隻手指分別按鍵」是需要辛苦練習的。是你的眼淚讓我能重新看待彈琴這件事。幾個月過去,我軟硬兼施,強迫你學會了「小星星」。我知道好強的你一定會偶爾假裝不在意地練習(好在客人來訪時表演給人家看),我奢想著:也許你熟練「小星星」之後,會向我要求練別的曲子?
(外婆看到你小小的身體坐在鋼琴前,一邊彈琴一邊扭來扭去,笑著說好像時光倒流,因為我也是五歲開始學琴。)



當你對著琴鍵掉眼淚的時候,我有時會掙扎:「到底要逼你吃苦學習呢?還是要讓你快樂成長(也就是一直玩, free play)?」學樂器這件事,真的很難(其實學很多技能都是一樣難,例如你上個禮拜也哭著說不要再學的體操..)學樂器需要反覆練習、單調的練習、長時間的練習、有時候會有點痛的練習(例如練八度音)、而且最好是趁著肌肉還很靈活柔軟的童年時光來練習;但跨過這些有點痛有點苦的練習之後(之中?),學會一樣樂器,真的很快樂!媽媽體驗了這樣的快樂,很想告訴你與你分享、讓你也能擁有這樣的快樂。再說,吃苦其實也是我們最好要學會的一門功課,不管在哪一方面,吃苦有時是必須的,而且常常有回報的。

但是,我實在不想要你掉太多眼淚。所以學琴就先擱著吧。反正你不學我就可以一直霸著彈,也好 :p

不過,學寫中文字就由不得你賴皮了。雖然我實在不是個好老師,沒辦法讓你快樂學習,但我還是會努力教(逼?)你,直到你可以讀金庸為止(這個目標會不會太遠大?)

數學一直是你喜歡的,尤其你喜歡玩 board game,邏輯很清楚,已經學會直式加法來計分,很厲害。

你還是很喜歡畫畫,有時候也教弟弟畫畫。最近弟弟學會了「把顏色塗在框框裡」,卯起來畫,畫得不亦樂乎,他的耐心大過你,似乎有後來居上的樣子。我很樂意見到你們一起畫畫而且互相比較誰畫得比較漂亮,有競爭才有進步嘛。

「情緒管理」和「感覺身體的需要」是你目前最需要學習的(偷偷告訴你,媽媽也比你好不了多少,讓我們一起學習吧)你還是常常為了太累而大哭、想尿尿而大哭、肚子太餓而大哭。不過比起四歲的時候,已經進步很多很多。雖然有時會無法控制地號啕大哭,但別害怕,媽媽會陪著你禱告(這也讓我們一起學習吧)。你乖乖的時候,媽媽很愛你;你不乖的時候,媽媽也一樣愛你。 :)

9/28/2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