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來了!早上醒來,窗外傳來一絲冷冽的風,起床後要加一件外套,送孩子上學時乾爽的空氣冷冷撲上面來,我走著走著忍不住笑出來:夏天過去了,終於。呼。(過去了吧?)

走到Q寶教室的路上有幾棵楓樹,地上已經滿是落葉,不過並非美麗的秋香色,而是奇怪的焦黃卷曲模樣,抬頭看看樹上,唔,滿樹的葉子全是焦黃乾枯的,想必是前陣子學校節約用水,把自動灑水器關掉了,可憐的楓葉在樹上就熱死了。

據說今年全美國都破紀錄的熱。我沒概念,因為才第一年住到 Rancho Peñasquitos,我以為這熱是因為我們搬離海邊的緣故。(來美八年,這是我們第一次住得離海岸十英里以上。)

有幾個禮拜,即使開著電風扇,半夜仍常常被熱醒,兩個孩子嫌床舖太熱,總得躺在木頭地板上才睡得著,我和夫夫每天睡前要去小孩房裡「撿屍」,把橫七豎八的小孩拎回床上。早上七點多起床,八十幾度(27℃),中午下午出門接小孩,破百度也是家常便飯(37℃)。夫夫有好奇心,把家裡一套三個的 wifi 溫濕度計分別擺在書桌、屋簷下、以及閣樓裡,有那麼幾天,下午的閣樓超過110度(43℃)。(溫度計是當初在 Santa Cruz 買的,那裡的氣候濕冷,幾乎全年都得開暖氣睡覺,溫度計擺在寶寶房裡,方便我們隨時掌握暖氣強度,那時的陳小牛是名符其實的溫室花朵。)

DSC08595 DSC08609
▲ 中午12點接陳小牛放學,88度;下午5點接Q寶放學,99度
(順便記錄一下我的愛車里程突破10萬)


七月底以來,幾乎每天開冷氣(幸好我們搬家之後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安裝冷氣。)特別熱的那幾天,我常常坐在 family room 地上玩樂高,即使開了冷氣也還是微微冒汗,我心想這該死的面南的落地窗,一定要趕快買窗帘來掛上;又心想這該死的冷氣,是不是老闆唬嚨我,壓縮機噸位不夠所以都吹不涼?

為此,疼老婆的夫夫馬上開始研究解決之道,計畫之一是安裝 attic fan:這裡的夏天雖熱,但太陽下山之後氣溫就降得很快【註1】,可是閣樓裡的熱氣未散,一直從天花板傳下來,屋裡就會比屋外還熱,通常要到晚上九點之後,閣樓才會降到室外溫度。若在閣樓安裝抽風機,一旦溫度高過室外就啟動,就不會儲存太多熱氣在天花板上。

計畫之二:whole house fan,這種抽風機的概念是把整個房子裡的空氣「抽換」成室外的空氣,所以傍晚天涼之後啟動,房子就能很快和室外一樣涼爽。

第三個計畫是在屋頂安裝太陽能板:雖然隔熱不是太陽能板的主要功能,但它的確會吸收大部份的太陽輻射熱能,安裝太陽能板的屋子通常能比沒安裝的時候涼快許多;再說,裝了太陽能板之後,就可以拼命開冷氣也不怕電費爆表了(sorry北極熊我對不起你)。

為了這幾個計畫,某天夫夫爬上閣樓勘察,不看還好,一看才發現 family room 頂上的冷氣管竟然不知何時斷成兩截!該死!原來不是冷氣吹不涼,而是根本沒吹進房裡!(倒是漏了不少在閣樓~ 不過那時還沒把溫度計放進閣樓,所以沒發現異狀..)管路斷了不止冷氣吹不進來,還有可能反而把閣樓裡的熱氣送下來~~ 難怪我坐著不動還覺得熱!八月份的電費破紀錄地用到 tier 4(累進費率的第四級),這截破掉的管線一定貢獻不少!

幸好,接獲我強大怨念的冷氣老闆第二天就派人來修好。更幸運的是,因為這張破紀錄的電費帳單,夫夫申請的太陽能板可以多裝兩片【註2】,耶!

總之,天涼下來了。(還有陳小牛終於上課到下午兩點半了。)呼。我愛秋天。

DSC08530-cover DSC08532-right
DSC08594 DSC08611
▲ 我埋頭玩了一個月(也因此荒廢部落格)的樂高作品
(你看無嘴貓旁邊的電風扇 -- 那些天實在太熱,冷氣吹不涼還要開電扇..好慘...)


【註1】有鄰居跟我們說那是因為後院的山谷就像個冰箱,會送來冷風,不過我對這說法存疑...

【註2】太陽能板可以裝幾片是根據每戶人家的全年用電量決定的,我們才搬來半年,所以用前半年的平均用電量來估算。偏偏我們算是很省電的家庭,雖然買了油電車也不敢在夏天充電(累進費率的電費算起來比汽油還貴),所以評估出來的用電量無法反應實際需求(本來打算裝了太陽能板就可以肆無忌憚地給車子充電)。多虧了那截斷掉的冷氣管(咦?)當我們送上驚人的八月份電費帳單給業務員重新估算,總算能多裝兩片,這下子應該能供應我們的用電量了。

【註3】我討厭夏天,因為這陣子的熱還帶來了我這輩子遇到最難纏的蟻患。那些螞蟻神出鬼沒,嗅覺超靈,我晚飯還沒做完,流理台上已經爬了好幾隻;如果早餐的麵包屑掉到地上,下午一定會在餐桌邊踩到滿腳螞蟻;最經典的是有一天我們吃完晚飯出門散步,沒把碗盤泡進水槽,不到四十分鐘之後回家,廚房已經爬滿螞蟻,看得我頭皮發麻!!一般都說是天氣太熱螞蟻才爬進房裡,天氣轉涼就會離開。但我哪有這等耐心!讓這群快速移動的小黑點陪我在廚房做菜?不可能!不是你死就是我亡!XD 最後用了大概5包 Taro 才把所有螞蟻趕出家門。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