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陳小牛和爸爸在社區散步時發現有人在公告欄貼了「賣水餃」的廣告,大概是中國新年將近,很多人會想吃餃子吧。陳小牛對這件事很有興趣,回家後一直問我們:「我也可以包水餃來賣嗎?」「一個餃子賣幾塊錢?」「我好想包餃子...」陳小牛已經包過很多次餃子了,每次我包餃子她就在旁邊跟著包一些(奇形怪狀、熱情奔放創意無限的)餃子。所以,她說想包餃子,我就準備了餡兒來包,倒沒認真思量要賣的事情。

IMG_3715.jpg IMG_3884.jpg
▲ 大概是因為我很愛包餃子,所以小孩們也覺得包餃子是好玩的事情。

餃子包好之後,陳小牛繼續緊咬著「賣餃子」的話題不放:「媽媽我可以賣餃子嗎?」「吭?可以啊。可是要有人跟你買,你才能賣給他吧。」「.....我可以賣給Allie寶。」「喔好啊。」「也可以賣給怡君阿姨。」「怡君阿姨家是吃素的,不能吃這個有肉的。」「那…賣給艾葳艾德。」「…艾葳他們住在台灣欸。餃子要凍起來才不會壞掉,沒辦法賣給那麼遠的人欸。」「那…賣給誰呢...」

小妮子努力轉動腦筋的樣子很可愛。爸爸問:「那你要賣幾塊錢?」「我也不知道。媽媽,要賣幾塊錢?」我忍住笑:「你賺了錢要做什麼呀?」「嗯…買…買我喜歡吃的東西啊...」

禮拜一放學接小孩時,Ms. Jan 老遠就對我大笑:「Joyce said she is selling dumplings and I said I want to buy some!」我聽了快昏倒 -- 小傢伙真是即知即行!馬上開始推銷了!而且果然是「賣給住很近、可以拿給他的人」XD

禮拜二放學時,我包了一小袋水餃給 Ms. Jan(有一部份是我包的。因為陳小牛包的餃子餡實在太少了,賣給人家根本是「掛餃子賣餃子皮」的詐欺行為 XD),Ms. Jan 問我多少錢?我愣了一下,因為從頭到尾只覺得是好玩的,想請老師體驗一下我們自己包的餃子,沒要真的賣,所以隨便就說一袋1塊錢。結果 Ms. Jan 回到教室馬上拿出1塊錢鈔票給陳小牛,另外也付1塊錢給「因為也有幫忙所以也應該得到1塊錢的」Q寶。其他小朋友圍在小桌子看陳小牛手上的綠色鈔票,七嘴八舌地問 Ms. Jan: "Why do you give money to Joyce?" "Because she sells dumplings to me." "OK, then I'll bring some present to you tomorrow, too." "Haha! Then you just give me the present. We don't pay for present! Haha!!" (和幼稚園小孩的對話都是這麼無厘頭的嗎?)

陳小牛非常樂。

禮拜三我陪Q寶進教室時,Mr. Pete 大笑著對我說:「Yesterday Joyce went to my classroom during recess time and asked if I want to buy some dumplings.」 哇… 這傢伙真的很會推銷!!! XD

那天傍晚,我竟然收到陳小牛導師的信:

Subject: Dumpling order !!!

Hi!

I hear that Joyce has a dumpling business. I would like to order 30 dumplings!!!

Ms. Margo


呃,天啊!陳小牛是逢人就推銷嗎?全校老師都知道她在賣餃子了嗎?給其他家長知道了怎麼好?
我有點擔心,學生在學校賣東西賺錢應該不是件好事吧?於是寫信給 Ms. Margo 問問她的想法。老師很快就回信了:

I was really excited to hear about it!
My first thought was "Wow! Joyce is a very smart girl! "
My second thought was "Yay! Now I have a Chinese dumpling connection and it is a student!!"
Don't feel embarrassed about it at all. Be proud.
I think that this is a very valuable lesson for Joyce. Teach Joyce about spending some of her money, and saving her money. Maybe get her a little piggy bank or open her up a bank account.
My daughters sold lemonade and cookies at the corner of our house when they were little. They made a lot of money. I took them to Target and they went shopping. They were proud to purchase things with the money that they made all by themselves.
......
I think she will be a very successful business woman in the future.

看起來一般美國人對「小孩用自己的勞力賺錢」這件事是很寬容、甚至讚許的。多神奇。

由於陳小牛接了許多「訂單」,週末我們又去買了餃子皮和餡。這次把「成本」的概念教給她:一包餃子皮兒可以包50顆水餃,賣5塊錢,但要還給媽媽代墊的材料費兩塊半,最後放進她口袋的是兩塊半。爸爸說,錢是小事,就算賠本賣也沒關係,但要看重孩子認真的心,多多鼓勵 :)

這次賣出的餃子全是陳小牛自己包的,完全沒有媽媽代打哦!


(背景聲音是我家可怕的蟋蟀大樂隊... XD)


▲ 陳小牛在包餃子事件中學到一句新的成語:熟能生巧。愈包愈漂亮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