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買了一台雙核心的蘋果筆記電腦(麥克書噗囉)給自己,可是一直都委曲她執行 windows 作業系統。一方面是當時學工業設計的軟體沒有支援 mac,另一大原因就是我沒辦法在蘋果作業系統下執行嘸蝦米輸入法!少了熟悉的輸入法,真是和殘廢沒兩樣...

這本麥克書雖然使用 Intel CPU,可以執行 windows,但是蘋果就是蘋果,光是「touch pad 沒有右鍵」就直接廢了 windows 半身武功;再加上很多硬體驅動程式都沒寫好,好端端的蘋果硬要塞在又軟又小的窗子裡,結果就是『氣血不順陰陽失調』:沒有調整螢幕亮度的熱鍵、不支援藍芽、無法關閉螢幕、硬碟常失眠(睡眠模式執行一段時間就自己起床)...。

雖然新灌的 windows 還不錯用,不過半年之後就開始有毛病:系統變慢、容易當機、中毒、裝了防毒軟體又吃掉一大堆系統資源...

不要說我不愛台灣,pc-cillin 還真是沒路用。上禮拜又說我的電腦中毒,偏偏它一點辦法也沒有,只會一直跳出四分之一螢幕大的煩死人的警告視窗,我按那個警告視窗上的小叉叉都快按到手抽筋,不得已,自己進安全模式手動刪除了『病毒』,結果 pc-cillin 雖然不再靠么,但我的 windows 也跛腳了 -- 那個『病毒』的名字大約是 run32.dll 或 rundll32.exe 之類的,我刪除之前有向夫夫確認他的電腦並沒有這個檔案,所以才放心砍了,結果重新開機之後換成 windows 向我靠么說它找不到某某 dll 檔案,然後所有程式都變很慢,狀態列的時間日期、桌布設定、還有控制台裡的項目都不能開啟!真是氣人~

問了幾個朋友,大家的電腦竟然都沒有類似的 dll 檔案...所以我也沒辦法修理...於是就名正言順地拋棄了那個軟小的破爛窗戶,切換到麥可來工作囉。(不過我還是希望能修好我的小軟窗啊,諸位大德若有見過類似案情的能不能幫幫我呀?那個檔案是 C:/Windows/run32.dll 之類的,確實檔名我忘啦...)

來到美麗的麥可,首要之務就是尋找嘸蝦米。結果竟然從『偽.蝦米』(Xliu)那邊發現了『網.蝦米』(Hyper Liu) 這個好東西!雖然有點麻煩,但總是解決了部份問題:在 msn 聊天的時候還是用龜速+錯字無限的麥克注音,但是打長篇文章的時候可以用『網.蝦米』。缺點是要常常切換兩種輸入法,搞得有點神智錯亂... :p

湊巧的是,就在我回到蘋果懷抱不久後,竟然收到『行易公司』的來信,說『新版嘸蝦米已經上市』,哇!真是令人感動!嚴格說來,那封信是一封『回信』-- 早在去年五月,我剛買麥克書卻發現舊版嘸蝦米不支援 intel cpu 的麥克,就馬上寫信請問行易公司怎麼辦?他們和我魚雁往返好幾回,確定是麥克的 OS X 版本太新,他們還沒開發出支援新版的輸入法,所以當時也沒辦法替我解決。沒想到大半年後,他們默默開發出新版本,竟然引用原信標題和內容,用10個月前的同一封信回信給我,告訴我這個好消息!雖然開發的速度有點慢啦,但是這份誠意真令我感動!【註】

更令人感動的是,小葉後來告訴我有個東西叫『香草輸入法』,是麥克作業系統下一個支援多種繁體或簡體中文的輸入法模組,還可搭配各式即時轉換外掛,完全免費!我在 google 上查到了Laker的部落手記,詳述怎麼將嘸蝦米『掛』到香草輸入法中,真是太棒了!

有了嘸蝦米,人生就是彩色的啊!! :D


【註】可惜『偽.蝦米』沒有支援 Mac OS X...目前注音查碼有點麻煩..不過已經非常滿足了。
【註2】這本麥克書噗囉好像賣得很好,我在這裡的咖啡店常常和別人『撞書』...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