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夫夫這一季一起選了初級游泳這門課。他想要學自由式,使鐵人三項的成績進步;我則完全是小跟班,跟著去看看上體育課是怎麼回事。(有時候我會聽不大懂老師在教什麼,就偷偷問夫夫,有時候他也聽不懂,但是無所謂:『反正體育課嘛,還不是別人做什麼你就跟著做什麼啊...』呃,說得也是。)

從小,每個暑假我和哥哥都拿眷屬泳證泡在媽媽任教的學校游泳池裡。國中時報名了暑期游泳訓練班(台灣好像很流行這個),一個禮拜的課,從『悶氣』開始學,每天都有進度,六天之內教完自由式,非常有效率。所以,一季的游泳課要學些什麼呢?把四式都學齊嗎?

學校的游泳池是室外的溫水游泳池。我沒寫錯噢:室外的,但是溫水。天冷的時候(10°C 左右),遠遠就可以看到游泳池在冒煙(25°C 左右)哩。這裡的老師也從來不帶暖身操,每次都叫大家直接下水暖暖身體。(在台灣上游泳課時,教練總會帶大家做操做得滿身大汗才放學生下水,因為台灣的池水總是比氣溫冰涼吧...)(不過冷天上岸就是一大考驗了,微風一吹就凍得要命...)

游泳課老師名叫 Julie,非常和氣。她知道班上有些初學者和外國人(就是我們啦),所以教學時都儘量挑簡單易懂的字眼;而且示範動作時會說明得非常詳細,即使學生聽不懂也可以從她的動作中了解現在要幹嘛。比較特別是,她都不下水的。大部份的時間只站在岸上講解,示範動作的時候也只是趴在岸邊模擬泳姿,這堂課另外有助教(穿著比基尼的漂亮女生)會在泳池裡示範動作。

一開始的兩堂課當然比較無聊,只是教打水和悶氣,這些我們都會了。可是接下來的每堂課都有一些小驚奇,每次都有新東西可學哩。

自由式的基本動作很簡單,就是雙腳交互踢水 + 雙手交互划水。不過很多人的踢水姿勢不佳,所以前進的效率不好。最常見的錯誤姿勢就是以膝蓋為軸心、只用小腿猛踢,踢得水花四濺卻不前進。我在泳訓班的時候,教練就強調要從大腿出力帶動小腿,像平時在地上走路那樣,只轉動膝蓋是走不動的。

在這裡學自由式踢水時,Julie 告訴大家要像足球員那樣,用整隻腿去踢球(踢水),如果只用小腿就不夠力(嗯,很容易理解的類比)。大家熟練之後,她又教我們要轉動身體,換氣的時候用側面踢水,讓雙腳像魚的尾鰭那樣 -- 這樣的講解比較抽象,所以後來我們就穿小蛙鞋【註1】體會『魚鰭』的感覺。我覺得這個教法真是棒極了,因為穿著蛙鞋時,踢水姿勢的正確與否會對前進速度有很大影響,馬上就能知道腳要怎麼踢才最有效率。

另外,自由式的雙手也不是隨便亂划的,以前泳訓班的教練在這部份說得比較含糊,只說手要畫大圈;Julie 則教我們:手舉出水面時要成鯊魚鰭(或者想像風帆)的樣子,抬高上臂低垂下臂(手肘舉高),這樣比較容易平衡,也不會花太多力氣把整隻手都舉高。

學仰式的時候,Julie 沒有先讓大家練習仰浮在水面上,反而直接叫我們正面朝天就開始踢水前進 -- 這和我以前的學法完全不同呢。不過這個教法好像也不錯,大家死命地踢水,竟然也就可以仰著游一小段。夫夫說,他根本沒辦法像我那樣仰躺在水上,雙腳會一直沉下去;但如果仰著踢水就沒問題,雖然腳還是會沉,但是拼命踢就可以仰著游了(可能這樣的人很多,所以乾脆不教仰躺了,以免大家有挫折感)。至於雙手的動作,Julie 一開始教我們練習「monkey, eagle, penguin」,是讓初學者很有安全感的姿勢;後來大家比較熟悉仰游踢水時,才又慢慢教仰式的划手。



我們也學了一點蛙式,不過我的手腳還不太協調,常常踢了腿卻忘記划手,弄得手忙腳亂的。

另外還有教一種「dolphin」姿勢:穿著小蛙鞋,雙腳併攏,想像自己是美人魚,用腰力和雙腳的擺動來前進(不過我每次都覺得自己扭來扭去的比較像蛞蝓,比優雅的海豚差多了)。

除了游泳,我們也學了很多其它的小花樣,例如「水中翻滾」和「潛泳」,但是我都學不好 -- 根據夫夫非常婉轉的解釋,我的身體重心比較低,所以凡是頭下腳上的動作一概做不好...好啦,我知道是太胖的意思啦。可是沒辦法,我就是沉不下去嘛,吐氣吐氣吐氣、用力划用力划、用力踢用力踢,即使穿著小蛙鞋,還是只能潛下去一點點,不像其他人能潛到水底撿罐頭。水中翻滾就更令人沮喪,我雖然看不到自己的姿勢,但想必很可笑,因為我每次都翻不過去然後側著浮起來,像是失去平衡的水母漂,自己想著都覺得愚蠢。 >"< 【註2】

今天是冬季的最後一堂游泳課,上課氣氛格外輕鬆,太陽公公也毫不吝嗇給了我們暖洋洋的一上午。

Julie 先讓我們複習了自由式和仰式,然後是分組比賽,剛好分成兩隊五人接力。大家平時都很注意姿勢正確,游得中規中矩,但是一提到比賽就豁出去拼了,和我同組的 Paul 和 David 都使出混身解數,用很醜很醜但是奇快無比的姿勢游著,大家都笑翻了。

接著是季末跳水大放送 -- 若非上課時段,游泳池平時是不准跳水的。

我和夫夫從前常去溯溪漂流,跳潭經驗多得是,但我一直學不會漂亮的『縱身入水』姿勢。不過 Julie 教跳水也很有一套:她先教大家「pencil diving」、然後學「sitting diving」、「knee diving」、最後再學「stand diving」也就不難了。

「Pencil diving」就是站在池邊、跨出一步、然後直挺挺跳下水中,比較像是訓練膽量、熟悉入水時的衝擊力道。「Sitting diving」就厲害了:先坐在池邊,雙腳踩在池邊的溝槽上,然後雙手高舉過頭、慢慢將上半身往前傾...傾...傾...斜到某個角度,重心就會自然帶著人往前往下躍。



「Sitting diving」的好處是離水面很近,衝擊力道很小,但仍然可以學到正確入水的方法。

一開始我不斷失敗,每次都變成「belly diving」(整個上半身平平地入水),後來 Helen 很好心地和我分享經驗,提到最重要的就是頭要直直潛進水裡 -- 啊,原來又是一個頭下腳上的動作。我一直很抗拒這種不平衡的姿勢,而且頭朝下的時候水壓漲鼓鼓的很難過啊...。不過,不管了,我一定要學會跳水。

沒想到,一旦我下定決心用頭衝下水,竟然就成功了!當然水壓什麼的還是很令人難受,而且用頭衝下水的力量比「pencil diving」還大得多,不過當我冒出水面的時候,大家都為我鼓掌呢,應該是做對了吧?哈哈。耶!我也學會了(看起來)優雅(但實際上頭很痛)的海豚跳水姿勢!

最後二十分鐘,Julie 帶我們到深水區玩跳台跳水。

這個游泳池的長度有五十公尺,但是一端淺一端深(不像一般泳池兩頭淺中間深),最淺的一邊是一米五,最深的則有四米。平時我們上課都在最淺的一兩道【註3】,深水區是進階游泳或潛水課用的【註4】。

深水區的岸邊有三個跳台:一個一米的,兩個三米的,就是電視上跳台跳水那種會彈來彈去的長長跳板欸!超酷!Julie 鼓勵大家都試試看,不用怕,她拿著救生員用的大浮板在池中『接濟』我們。 :D

一米的跳台隨我們亂跳,三米的就限制大家只准 pencil diving。站在跳台上晃來晃去的真可怕,我試了幾次還是有點膽怯,但是幾個膽子大的男生卻開心地大玩特玩起來、猛跳一通。

最後一堂課就在大家的嘻笑聲很快地過去了。下個月是春季班,我們應該會繼續上課吧,畢竟春天的陽光更適合玩水啦!而且 Julie 說要教蝶式哦!真棒! :D


【註1】學校的設備非常齊全,浮板、蛙鞋、什麼都有,什麼都可以使用。我上的另一門瑜伽課也是道具齊全,不像在台灣上課還要自備瑜伽墊。

【註2】『水中翻滾』這個動作可不只是學著好玩的,後來 Julie 教我們游到對岸時可用翻滾的技巧直接回頭,哇,原來是這樣!好厲害!(暗下決心一定要好好把這個動作學起來)

【註3】為了上課方便,水道會劃成橫的:某一道的水深從頭到尾相同、但不同水道的水深不同。所以初級班可以在淺水道、進階班則可以在深水道。

【註4】學校的水上課程很豐富噢:游泳、潛水、衝浪、帆船、獨木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