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正在廚房作菜,陳小牛抓著Q寶陪她玩撲克牌十點半。
(其實我們只有玩『十點』,因為小牛還沒有『半』的概念)
小牛發牌作莊:「弟弟你還要嗎?」
Q寶(完全狀況外):「還要。」
小牛(發一張牌):「還要嗎?」
Q寶:「要。」<--- 這傢伙連數數都還有問題,姊姊你要他玩十點半會不會太強人所難?
小牛(發一張牌):「啊!弟弟你爆炸了。」(我在廚房聽得竊笑不已..)

陳小牛繼續抓著弟弟陪她玩抽烏龜。
小牛:「弟弟我們來玩抽烏龜,這個很簡單,就像 George 那個一樣,找出一樣的拿出來,然後我們再來抽牌。」<-- George 是我們買的一組記憶遊戲牌,把所有牌蓋起來,翻出兩張一樣的就得一分。
Q寶:「好。」
.....(經過幾分鐘)......
陳小牛:「媽媽!弟弟贏了!」
廚房裡的我:「哇噢,弟弟這麼厲害呀!」
小牛:「嗯,不過我手上還有4張牌... 4張都不一樣...」<--- 我聽了快笑倒~~ 意思就是說Q寶根本沒有把牌配對,隨便丟出來就是了.. XD



* 偵探陳小牛 *

冠夫帶陳小牛去超市買東西:「我們要買什麼東西呢?」
陳小牛:「雞蛋。」
冠夫:「有嗎?媽媽沒說要買雞蛋。」
陳小牛:「我看到雞蛋的盒子在回收桶裡。雞蛋應該已經用完了!」<-- 好敏銳的觀察力!這絕對不是遺傳我.. XD

我聽到她爸爸轉述這則對話時,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原來兩個小孩整天喜歡翻看垃圾桶還是有意義的...(有嗎?)



* 想很多的陳小牛 *

陳小牛最近很愛聽「天黑黑」台語兒歌,並對阿公阿媽爭執的部份很有興趣。

某天她與我聊天:「阿公和阿媽應該不要吵架啊。因為如果是阿媽煮的話,就是阿媽決定啊。阿媽想吃不鹹的就煮不鹹的。」<-- 大概是因為我也常常跟她說:媽媽想吃什麼就煮什麼 XD

然後過一會兒又說:「我有想到一個辦法:就用兩個鍋子煮啊。一鍋煮鹹的一鍋不鹹的。」<--- 聽到她這麼說我真是太驚訝了!好厲害的思考能力!

為了想看看她能思考到什麼地步,所以我故意說:「對耶這真是好辦法!不過如果他們家只有一個鍋子怎麼辦?」

陳小牛想了一會:「可以來向我們借。」<-- 很不錯嘛。

後來我就教她:「可以像我們前幾天煮安東燒雞那樣啊,因為燒雞是辣的,媽媽就把所有的材料先煮好盛起來給小朋友,再加辣椒,這樣就可以小朋友吃不辣的,大人吃辣的。」

那天晚上她逛超市的時候就很得意地跟爸爸報告:「阿媽可以先煮不鹹的盛起來,再加鹽巴變成鹹的給阿公吃。」<-- 結果爸爸回家後喜孜孜地跟我說女兒好聰明~~ :p

在這些對話中讓我深感欣慰的是:她很認真地在找「不要吵架」的方法。:)



* 陳小牛學中文 *

陳小牛:『爸爸,生氣跟生病跟生baby都是同一個生,為什麼這樣?』
爸爸:『嗯..........因為都是本來沒有,變出來的意思啊』 勉強湊出這個答案
陳小牛再接再勵:『爸爸,那生活的生呢?』
結果中文退化中的爸爸就卡住了..........
我也想要好好回答孩子的問題啊,但還真不容易呢。

媽媽評語:該要買一本國語辭典了。(查了教育部國語辭典:「生」的意思有很多個,「產生」是一個,還有一個就是「生活」 :p)



* 陳小牛學台語 *

「吹泡泡的台語怎麼說?」

陳小牛隨便一問,把大家都問倒了。
打電話回台灣問爺爺奶奶,差點沒讓奶奶笑到岔氣:「怎麼會想問這個呀?」
我也不知道她怎麼會想到這個,不過並不奇怪呀,吹泡泡也不是很特別的詞呀!
結果奶奶想了半天也只想到「ㄆㄨㄣ ㄆㄛ」
嗯... 台灣人到底吹不吹泡泡呢?XD



Q寶有一句很好笑的句型:「如果 oo 的話,(就) oo了」

例句:「如果...如果下雨的話...,(就)下雨了。」「如果吃飽了,(就)吃飽了」。
我每次聽到都忍不住要笑:這不是廢話嗎?如果下雨的話當然就是下雨了啊,不然還怎樣?
一直很納悶他這個句型是哪裡學來的?我們從來不會講這種廢話啊?
直到有一天,終於發現是從這句話舉一反三的:「如果吃完了就沒有了哦!」「沒有了就沒有了哦!」
原來如此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