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21-002
▲ 國中&高中同學小傅、姿瓏、我、曉芳@中和四號公園(photo by 小鄧, 2012/10/21)
▼ 下面這張多了最左邊(遲到)的健英 & 最右邊的小鄧

100_1856

仍然是在 facebook 上的邀約,結果落得雷聲大雨點小,大家回應得熱烈,最後卻沒有現身(對,我就是在說你們:丕達、永盛、兩位小劉、還有放我們鴿子的林施同學&阿川&葉同學。)好幾位同學不克前來:小可回彰化婆家、欣枚飛去日本度假、惠苓有家庭聚餐、從頭到尾都隱形的露西辣媽&蔡佩... 原本我期待會有十來位同學的,最後竟然只有五人,寶寶還比大人多(!!)

四號公園真是一座好棒的公園。兒童遊樂區很大,而且有鞦韆!! -- 我三年沒回台灣,這次回來發現台北的社區小公園多了很多,許多畸零的三角空地都舖了軟地板擺兒童遊戲架,但不知為什麼,很少有鞦韆。陳小牛和Q寶都酷愛盪鞦韆,我為了找鞦韆,在家附近走了三個公園都沒有,最後是週末到附近國小的操場裡才找到,而且竟然只有 -- 兩座。七八個小孩在旁邊排隊,每個人盪30下就換人,好悲涼啊.. :p 是鞦韆太佔空間嗎?還是怕危險?看起來愛盪鞦韆的小朋友很多啊,為什麼不多設一點嘛?

話說四號公園的國家圖書館也很讚,後來我和媽媽拜訪姨婆時也帶孩子參觀了一下,好大好漂亮的兒童閱覽室啊!住在附近的媽媽/孩子們真幸福!

100_2480 100_2483



100_2551
▲ 小學死黨冠伶 & 佳佳@捷運新店站樓上食物好服務更好的逸雲軒(2012/11/3)

佳佳和我是小學三四年級同班、冠伶是五六年級同班,我們仨也不知道為什麼特別好(是因為都11月生日嗎?)在一起總有嘰嘰喳喳講不完的話(照我現在對年輕死小孩的容忍度,那樣嘰嘰喳喳一定會被我瞪白眼..)我記得小時候和冠伶還每天講電話呢 -- 都已經同班了,每天見面不夠,到底有什麼話題這麼好聊啊?!佳佳和我更像是親姊妹,一天到晚不是我去你家玩就是你來我家玩,玩到連彼此兄弟姊妹和兄弟姊妹的朋友也很熟絡,真不簡單。

雖然中學之後我們就不再有課業上的交集,但仍然關心彼此,偶爾更新近況。最後一次三人相聚,應該是我陪老公出國念書前吧,六年過去,我和佳佳各自生了娃娃,冠伶定居上海,要聚會可不容易。這次能碰頭,雖然只是短短一頓飯,還是很開心。

100_2525
▲ 佳佳 & 我 & 寶寶們@碧潭(2012/11/3)



聯絡完同學們才想起啊怎麼忘了聯絡老師們?趕緊拿起電話簿翻找老師的電話。接不通?打到學校去留言:「竹林中學您好」「喂請找顏老師」「顏主任不在喔,您哪裡找?」「我是她以前的學生」「你可以下午再打來」「啊請你留下我的姓名和電話、麻煩老師有空回電好嗎?」「請你下午再打來吧」「好啊,但還是麻煩你幫我留個名字和電話好嗎?」「呃........好......」

趁著夫夫在台灣,把孩子們丟給他,我自己與老師們約會去。

竹林對我而言別有意義。不只是中學六年而已,從我有記憶開始它就存在了,是與爸爸一同的存在。回到學校,縱使蓋了許多新大樓讓校園變得有些不同,但健身坡總是在的。走在健身坡上,我還能回憶起山櫻花開的模樣、油墨考卷的味道、杜伯伯和他的狗(老花和小花還有後來的好幾隻狗)、舊大樓的廁所裡的蜈蚣、邱主任的冷氣小房間、幫福利社胖胖老闆娘做塑膠花手工、還有我哭著說要找爸爸但是翻來覆去只會說「我爸爸是張老師」於是被不知道誰牽著手在校園裡走來走去的畫面。

走進教務處,顏老師還沒下課,我並不預期會遇到哪個熟面孔(許多老師都退休了),正準備四處晃晃,鞠老師竟然笑著叫住我,玉枝小姐也很熱情招呼,真是嚇了我八跳!(不過我想幫忙接電話的助理小姐應該也嚇了八跳 -- 這就是昨天打電話來膽敢請教務主任回她電話的傢伙嗎?!XD)

後來在學務處遇到中學同學美伶(因為沒上 facebook 所以完全沒被通知同學會 :p),她現在是國文老師了,這兩節剛好沒課,陪著我到處找「老老師」聊天。

遇到好多老師喲!只教過我半學期的連老師(自然組不用上地理課)竟然10秒鐘之內就想起我的名字;當年教我們時不斷在懷孕生小孩的芳儀老師和牡丹老師(分別生了三個和四個娃娃,當時不覺得什麼,現在由衷佩服得五體投地);據說我的國文筆記全送給她然後被拿去影印分送下屆全體學弟妹的莉莉老師;教我們彈吉他的沈老師;曾同遊歐洲的季老師、富美老師、阿蘭小姐;曾是爸爸得力助手的潔如小姐;還有還有,打扮愈來愈年輕我差點認不出來的楊教官!另外,我最敬愛的國中數學淑芳老師,竟然退休開畫展了!真令人羡慕!

那天,「念了那麼多書竟然在家帶小孩」的話題又被提起,緊接著又被問「等孩子大一點你會回去工作嗎?」-- 還好這個問題容易得多,我不假思索地回答:「我想做的事情很多耶!工作不知道排在第幾順位咧...」如果能像淑芳老師那樣專心學畫作畫,豈非人世間最幸福的事!(而且我還有現成的兩個全世界最可愛的小模特兒~ 哈哈)

IMG_0740
▲ 美伶、顏老師、季老師、我@竹林(2012/11/15)

ps. 顏老師教過我兩個表哥和我哥還有我,四個小孩其中有三個被帶級任。顏老師一向以嚴厲(恐怖?)著稱,表哥跟我說他都畢業二十多年了還作夢夢到顏老師訓話然後半夜嚇醒一身冷汗,可見老師的影響多深遠... XD



沒能和竹林的老師們聊太久,因為還要趕著去與小學老師午餐約會!:)

IMG_0741
▲ 我與淑媛老師(2012/11/15)

淑媛老師是我最愛的老師之一,其實已經失聯好久,但前陣子竟然在神奇的 facebook 上找到!找到她的名字的那天晚上,我興奮激動地寫了一篇日記:

半夜掛在網上閒晃,忽然在臉書的右側欄看到一塊小方格,方格裡有張模糊但熟悉的臉孔,欄位標題是:「你可能認識的人」。我愣了一下,看看名字也沒錯,好興奮,馬上按下「加為朋友」!然後……然後那個小方格就消失了!!W.T.H?!從看到那個模糊大頭照到我點下滑鼠,前後不到五秒鐘欸,我想再確認一下啊!我想再看清楚一點啊!如果就是她的話,我想看看關於她更多的近況消息啊!喂喂?有人在嗎?

趕緊在「搜尋」的欄位打上那個名字,搜尋結果千百條,卻沒有這個「我可能認識的人」?!喂!facebook 你是什麼毛病啦???

好吧,有毛病的可能是我。大部份的人在按下「加為朋友」之前應該都會先看仔細一點,但是我太興奮了。那種感覺有點像是在跨年的洶湧人潮中忽然看見失聯已久的老朋友背影,所以不管三七二十一立馬追上去相認,深怕錯過此刻,明日又隔天涯......

連到與她共同的朋友的個人頁上,查看朋友的朋友,卻怎麼都找不回那張模糊的大頭照和那個名字。奇怪...... facebook 到底是怎麼發現這個「你可能認識的人」的啊?

------------------------

上一次見到她,是六年前的同學會;再上一次,是二十多年前的小學畢業典禮。她是我的導師。

「她是一位很特別的老師。」在那個讓我興奮到失眠的夜裡,兒時的回憶像一首久久不曾唱起的美麗旋律,從一個小小的缺口,點點滴滴地浮現,浮現,然後是傾瀉而出。我拉著夫夫,絮絮叨叨地講起從前、從前。

「她賦予我們非常大的自由。國語課本裡的生詞要抄寫哪些?我們自己決定。要抄寫幾遍?我們投票決定。投票結果是一遍,所以我們就每個詞只寫一遍。」

「真的?只寫一遍哪記得起來啊?」

「......」(笑,我也不知道)

「要寫哪些詞也用投票喔?那豈不是要搞半天?」

「沒有啊。班長打開課本念一遍,覺得重要的就畫起來,大家就照著畫線回家寫。我是班長。」

「哦...難怪你喜歡老師。老師都特別喜歡班長。」XD

「…也不是欸。我們老師很『用人唯才』的。
例如班上有個女生,功課不怎麼樣,但是人滿機靈、跑步跑很快,老師就讓她負責運動會的大隊接力。班上的棒次怎麼排、策略怎麼樣、什麼時候留下來練習,都是她決定。後來我們班好像跑前幾名喔!」---> 我不記得第幾名了,因為像我這種跑超慢的遜咖,根本排不上任何一個棒次啊 XDDD

「哇,會幫助學生建立信心的老師真的很棒。」

「對啊對啊!自信心!她讓我們相信自己可以做很多事,讓我們覺得自己像大人一樣被對待。
參加壁報比賽的時候,她只點個人頭說『某某交給你囉』就不再插手。壁報要畫什麼要寫什麼全都我們自己來;需要什麼材料報備一聲就可以去校門口的文具行買;想要放假時來學校趕工也沒問題。」

「你那麼會畫畫,那不就都是你畫?」

「不是欸。有些是我,有些是別人啊。她不會永遠讓同一個人參加書法比賽、或者永遠讓同一個人參加畫畫比賽。」

「所以你們全班都很喜歡她?」

「超喜歡的啊!......至少我超喜歡的。
小學六年級不是學一元一次方程式嗎?那算是小孩子第一次接觸抽象的概念,對很多人來說很難。我們班上數學課檢討考卷的時候,老師會問『哪一題有問題?』如果有人舉手,老師就再問『誰可以上台教一下?』然後就由自願上台的學生上台講解。小學生講解數學問題很好玩的,比手畫腳的,用一些奇怪的講法的,但總之小孩子講給小孩子聽特別容易懂。有時候全班都懂了,就只有一個同學還沒弄懂,那個講解的同學就會努力一直用各種方式解釋,如果講到辭窮了還沒教會,台下就會有別的同學爭先舉手說『換我講換我講』大家一起努力,直到他弄懂為止。我記得有一次一堂課只講了一題,但最後那個同學終於了解之後,全班都超開心的。」

「聽起來超讚的。」

「是啊是啊!
國語課更好玩。我記得我們班的國語課幾乎都沒在上課的。老師有一本類似教師手冊的東西,裡面介紹各種關於語文的小遊戲。我們每堂課都在玩遊戲:成語接龍啊、比手畫腳啊、還有很多別的遊戲。我已經想不起來遊戲的內容了,只記得那歡樂的氣氛。」

「這樣你們有在念書嗎?」

「啊…小學的功課真的需要很努力念嗎? XD
…其實…我覺得,老師把『念書』的責任全部交給我們,大家好像也都會乖乖念欸。」

「真特別。」

「對啊。.....搞不好是一種特別的教學方法喔。
對了,我們的自然科任老師也很酷。我們上課沒有用課本的,老師在台上講,然後要求我們抄筆記。小學生欸,很厲害吧!」

「抄筆記很難欸,大家都會嗎?」

「會啊,大家都很認真。學期末筆記本要收回去打分數。」

「哇」

「我小學的筆記本好像留了很久很久。後來長大了拿出來看,哇賽字超醜的寫什麼我都看不太懂!超潦草的,一定是老師講很快所以要抄很快的關係。」

「哈哈」

「我們上課的時候也常常用小組討論的方式。我記得我們曾經討論過『如何將垃圾減量』這樣的題目,然後就有同學提出來『垃圾袋要收錢』的方法。超厲害的吧?二十多年前喔!」

「哇超厲害~」

「其實我印象最深的,還是淑媛老師鼓勵我們寫日記。如果願意的話,可以給她看。但她也只是看,簽個日期,通常沒有任何評語。那時班上好多人都寫,大家買很漂亮的日記本,每天早上就堆在老師桌上。老師趁空批閱完了再還給我們。小學畢業之後我仍然斷斷續續地寫,一直寫到上大學 -- 後來有了電腦,就存在電腦裡不再手寫了。大概是因為寫日記的緣故,像是每天與老師講悄悄話一樣,我覺得與老師特別親近。」

「這個老師真有一套」

「是啊是啊。
我記得我媽曾說過,那是她看過我這輩子最快樂的時光。每天睡醒了就笑嘻嘻地去上學,回到家也嘻嘻哈哈地向她報告整天在學校發生的大大小小的事。每天都很快樂很快樂。我自己也記得那份快樂。」

那天和老師聊了三個小時,非常愉快。老師還是像以前那樣健談、開朗、喜歡大笑,而且竟然記得許多關於我的細節(例如我的皮膚炎、例如我媽媽在景美女中當老師)!

二十多年過去,老師不再是小學生眼中那巨大、令人崇拜的偶像,但我訝然發現我對老師的喜愛和崇拜一點也沒有減少,好開心能當她的學生。好幸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