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 Q寶:「不過就是隻手嘛,姊姊你的表情有必要這麼誇張嗎?」

媽媽12月中回台灣,換婆婆來幫忙。幼兒園這個月份只上課到17號,婆婆只有一週的時間「調時差」,接著就要當兩個禮拜的「全職保母」(我光是想到就不寒而憟)。不過婆婆帶小孩真有一套,陳小牛跟著奶奶玩這個學那個,這個月進步超多的!而我呢,在超人婆婆和超人老公的照顧下,只要專心坐月子、努力擠奶餵奶就好,非常幸福(雖然討厭的痔瘡和皮膚過敏輪流來敲門,但正是如此才更顯得有人幫忙照顧多麼幸福...)

首先為您報導剛滿月的Q寶

12/25 難得露出俏皮表情的酷弟Q寶
▲ 難得露出俏皮表情的酷弟Q寶(2010/12/25)

有了第一胎的經驗,我們這次面對「餵奶大事」可是準備充足、嚴陣以待:

1. 早早就買了奶粉「傳便便」,母奶產量不足的頭幾天,毫不猶豫地用小管子餵配方奶。我的理論是:小人吃得飽、大人才有得休息、休息充足才有好心情、心情開朗才會有奶。至於面對護士們早晚問候「How is the breastfeeding going?」的關切及「不吃母奶就會ooxx@#$%」的恐嚇,我們面不改色誠實以對:「我知道我在做什麼。我的小孩吃什麼我來決定,請你不用多嘴,謝謝。」

2. 記取上次的教訓,這回非常努力地餐餐親餵,操之過急的結果卻是才兩天就被咬破皮。親餵太痛,只好先用擠奶器,傷口復原之前,Q寶被迫喝了好幾餐的「草莓牛奶」(說實在的比較像西瓜牛奶,擠出鮮紅色的血滴真是非常觸目驚心..)。

3. 媽媽從台灣帶來的月子藥膳比上次多了好幾包「發奶藥膳」,燉了豬腳餐餐喝。另外上次試過覺得頗有功效的 fenugreek 也是一出院就買來按三餐吃。

多管齊下,這次的母奶之路果然順暢許多。Q寶出生一個禮拜後就不再需要補充配方奶了(「一個禮拜」說起來輕鬆愉快,但若非有補充配方奶,那個禮拜肯定超.級.難.過)。不過,也許是我的乳頭形狀不佳、也許是Q寶的吸力不好,即使全母奶,親餵之外還得搭配瓶餵。我每天擠4~5次的奶,也因此冷凍庫有了幾包「存糧」(真不敢相信我也有需要用集乳袋的一天~ 哇哈哈!)(不過餵過母奶的人都知道,餵母奶的最高境界乃全親餵之供需平衡,誰沒事想把冷凍庫塞滿母奶冰棒啊?)前天開始試著在兩餐之間不擠奶,發現Q寶可以喝到 110 西西,完全不用瓶餵補足,於是擠奶次數減少為一天兩次。雖然還不是每一餐親餵都能讓Q寶「無限暢飲」,至少是一大進步。

剛出生的Q寶很好帶,前兩個禮拜都是吃飽睡、睡飽吃。我們仍然按照「百歲大法」操練,讓他在舖了四條大浴巾的小床上趴睡,Q寶一開始想把頭「換邊躺」要轉個四五次,兩三天後就非常熟練,可以任意換邊。剛出生的小貝比通常哭個六七分鐘就沒力了,而且和陳小牛比起來,弟弟的哭聲簡直就是蚊子叫,所以僅管我們和Q寶睡在同一間房,半夜仍是餵飽了就放任他哭一會兒自行入睡。

不過這幾天不知怎麼搞的,Q寶的作息變成日夜顛倒,晚上精神特好,可以哭很久都不睡;白天則一吃完就昏睡,怎麼都搖不醒。夫夫半夜被吵醒了就睡不著,只好抱著Q寶哄睡;但有時怎麼也哄不睡,就要由我使出「奶睡」絕招(夫夫還得保留體力白天才能對付陳小牛)。躺著餵奶雖然省力,但「效率」很差,我量過幾次,每次Q寶都只吃進少少的二三十西西就睡著,而且可以熟睡兩三個小時,真神奇。但是躺在寶寶旁邊的我實在不敢熟睡也不敢變換姿勢,幾個小時下來躺得手痠腰疼,完全沒有休息到,最後還得靠白天Q寶昏睡的時候補眠,結果這日夜顛倒的作息就更難修正啦…(等我坐滿月子「出關」,多帶Q寶出門曬曬太陽,看看能否調整一下生理時鐘)

Q寶從出生後兩週的作息就維持一日六餐,每餐間隔3~4小時,每日奶量在600西西左右。目前體重大約4200克,是按照曲線成長的健康寶寶。不過Q寶的皮膚狀況不好(遺傳到我了嗚嗚嗚),臉上總有許多紅疹子(只有臉上),不知道對什麼東西敏感?(希望不是對母奶過敏啊...)

【滿月健康檢查】
【頭圍】36.8 公分(19 %)(量錯了嗎?我覺得Q寶頭很大啊...)
【身高】54 公分(35 %)(好矮噢..)
【體重】4229 公克(33 %)
【疫苗注射】無(噢耶!)


▲ 姊弟倆初生時的模樣(左/右:Q寶/陳小牛)我覺得兩人還滿像的哩!

緊接著報導本部落格人氣明星陳小牛的最新消息

準備...
▲ 本部落格人氣明星陳小牛(2010/12/21)

【一歲半健康檢查】
【頭圍】47 公分(64%)(好大的頭!)
【身高】79 公分(大概是 40% -- 診所竟然量出離譜的 82.5 公分...我比較相信家裡牆上的身高尺..)
【體重】10.12 公斤(診所說是 21%,但我從右邊的圖表看來應該是 50% 左右啊...)
【疫苗注射】無(噢耶!!)(不過光是脫衣服秤體重陳小牛就哭得驚天動地,哭得整個診所都有回音...這個沒用的傢伙!XD)

陳小牛的外婆回台灣前特別提醒我,她現在對說話很有興趣了,要多跟她說,她會學得很快。果然,這個月陳小牛的字彙量爆增,凡是她露出「咦」聲表示想學的事物,大多能模仿我們的聲調說出來,只不過有時候學著學著就變了調…例如「橘子」,第一次教她,她就能發出「吉幾」的音,但過了幾天忽然就變成「阿幾」,而且很堅持橘子就是叫「阿幾」… Orz

奶奶從台灣帶了功文的「點讀筆」來,外加好幾本厚厚的國英語教材(教室小朋友用過的廢棄教材)。我本來認為這麼小的孩子學這個太早了吧?又覺得她一定坐不住(陳小牛已經很久沒有乖乖坐著聽我讀故事書了),沒想到陳小牛超有興趣的!沒幾天她就學會怎麼使用點讀筆,會自己按開電源,當點讀筆說「嗨」的時候也很高興地對筆說「嗨!」(那個電源可不是按一下就開的,要按一會兒等LED指示燈變色,所以小牛是真的知道怎麼操作)而且也知道怎麼用筆去點教材上的記號,讀出教材上的文字;最喜歡去點唱歌的小節,聽到音樂會跟著跳舞。再過幾天,陳小牛竟然會跟著點讀筆「念書」了!例如,第一頁是畫了一張床的「bed」,我非常確定這對她來說是一個新字,但她現在不用等點讀筆出聲,就會先喊出「bed」!還有幾頁畫著「爸爸」「媽媽」「哥哥」「姊姊」的,她也會跟著點讀筆一一念出 -- 陳小牛沒有哥哥,所以這個詞也是跟著點讀筆學的。昨天,陳小牛竟然還要求奶奶幫她戴上耳機,非常專心地把一本教材反覆「點」了兩遍!太驚人了!我終於不得不承認功文教材果然有一套啊~

12/25 非常認真地戴耳機操作點讀筆 12/25 點!
▲ 非常認真地戴耳機操作點讀筆(還會用腳壓住教材 XD)(2010/12/25)

小傢伙認人的功夫也很好,若看見認識的人,大老遠就會露出笑臉「嗨」得超大聲。幼兒園班上的小朋友她都認得了,而且會叫其中一個小男生的名字:「萊!」(小男生名為伊萊)

遇到幼兒園同學!與Eli一起盪鞦韆
▲ 在公園遇到幼兒園同學!與伊萊一起盪鞦韆(2010/12/22)

非常喜歡弟弟,也很照顧弟弟。陳小牛現在只要一看到弟弟,就要雙手拍著自己的胸脯說「抱抱」,意思是要抱弟弟,抱起來還挺有模有樣的!(不過只有三秒鐘熱度,而且動作有點粗魯,還是要十分小心就是... :p)

12/23 啾個弟弟!MmmmAh! 12/23 陳小牛在學弟弟揮手
▲ 陳小牛抱Q寶(2010/12/23)

特別喜歡釐清所有物品的「歸屬權」:會指著爸爸的大馬克杯叫「巴把」、指著媽媽的拿鐵杯喊「媽馬」、指著外婆用的細瓷茶杯說「婆」、指著奶奶裝烏龍茶的杯子說「奶奶」。當我們把整籃洗好的衣服放在地上準備摺疊時,更是陳小牛「發揮所長」的時刻!她會把每一件衣服從籃子裡掏出來,一一指出這件是誰的,通通掏出來後再一件件放回籃子、全部放進籃子後又一件件拿出來;如此無限反覆直到我全部摺好、籃子空空為止。

會模仿大人。有時我們不經意的動作,一下子就被她學去。

例如夫夫從洗衣房撿來一個會噴氣吹小球的玩具,但是管道裡有幾個球的尺寸不合,卡在噴氣管裡,夫夫隨手拿了放在櫃子上的小牛太陽眼鏡,用鏡架去把不對的球掏出來,玩具修好之後就拿給她玩,陳小牛從頭到尾都蹲在旁邊看著。第二天,奶奶拿太陽眼鏡給小牛叫她戴上,只見她馬上蹦蹦蹦地跑進房間,夫夫說一定是戴好了去照鏡子,沒想到跟去一看,竟然是學夫夫把眼鏡展開、用鏡架往吹球玩具的噴氣孔亂掏!XD

下面這段影片則是更經典的「修理搖椅」,很專業喔!(看她拿工具的樣子,我真的覺得夫夫後繼有人~~)


▲ 修理搖椅(2010/12/19)

下面這則影片就更厲害了。本來奶奶只是隨口叫小牛「來廚房幫忙折豆子」,陳小牛還沒學過如何「把東西折斷」,所以一開始拿著豆子只會兩手分別往兩邊拉扯,那樣當然是折不斷的啦!於是奶奶示範了一次怎麼用手指把豆子掐斷,再給小牛一條豆子,她就會用兩手把豆子拗彎了 -- 只不過還是沒辦法折斷。奶奶握著她的小手再示範一次,練習幾次之後她就學會了!

在我心中的「家事進度表」上,幫忙剝豆子之類是排在三歲以後的,沒想到一歲半的小孩就能學會啦!證明這年紀的小孩學習新事物的能力真的超強!


▲ 廚房小幫手!(2010/12/25)

至於我和夫夫一直很擔心的、為期兩週的「人仰馬翻耶誕假期」,到目前為止小牛和奶奶都很合作,每天1~2次小睡,晚上8點就寢,早上7點起床,偶爾半夜起床討奶吃。奶奶哄小牛睡覺簡直和吃滷肉飯一樣容易,據奶奶說,她現在都不用抱了,晚上睡前把奶瓶交給小牛,就直接送上小床了,小牛喝完奶會把奶瓶交給奶奶、再哎個幾聲就自己睡了。我和夫夫覺得搞不好小牛以為奶奶是新來的幼兒園老師(她在陌生人面前都表現得比較乖巧)而且還是個會說中文的幼兒園老師,所以才那麼乖。 :p 總之真是萬分感謝奶奶啦!

耶! 嘿!
天氣好的西湖公園非常美麗~ The Mall of Carm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