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27 第一天上學! 9/27 媽媽幫寶寶擦防曬 9/27 牛仔女孩
▲ 第一天上學!(2010/9/27)

手忙腳亂忐忑不安的第一週幼兒園生活很快過去了,陳小牛到底適應得好不好?我也不太確定。不過她在很多方面都進步很多,讓我們很驚訝,才短短五天,原來「共同學習」的威力這麼強大....

1. 自己用手抓東西吃

說來慚愧,這本來應該是小寶寶的本能,但是為娘的一直太過保護,總是怕髒、嫌麻煩而告訴她「媽媽餵」,所以陳小牛一直習慣有人餵飯,完完全全是個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千金小姐。(媽媽的藉口:米飯或食物泥實在很難讓寶寶自己抓啊)

但幼兒園裡是不餵飯的!所有的小朋友都要「自己(想辦法)吃」。老師會幫大家把食物切成小塊,一次放一點點在大家面前的小盤子裡,小朋友可以用手拿著吃、也可以使用小湯匙或小叉子,但老師們絕不會將食物送到小朋友嘴裡。(我想這除了培養團體生活的公平紀律、也免去了衛生方面的顧慮,其實是很好的。)飲料也一樣,不管是水還是牛奶,老師會將飲料倒一點點在大家的小杯子裡,小朋友們自己拿杯子喝,絕對沒有誰會像娘親一樣把杯口對著寶寶的嘴巴說「來喝點水噢乖乖」。

不管是吃得到處都是、沾得滿臉、掉滿地、或者打翻飲料,老師都不會皺一下眉頭 -- 這一切都是學習,讓小朋友自己摸索各種食物的質感,體驗各種吃法;或者像陳小牛一樣,體驗啥都不吃結果餓得要死的感覺 :p

我還搞不清楚陳小牛是什麼毛病(是不會吃呢?還是不習慣幼兒園的食物?)上學第一週無論如何就是不肯吃幼兒園提供的東西,每天都像仙女下凡一樣只沾點露水,回到家馬上變身餓鬼猛吃一通。禮拜一二三四,她一放學回家就靠么,坐在餐椅上吃了這個還要那個,用手猛抓東西往嘴裡塞,簡直像打仗一樣 -- 她坐在高椅子上當總司令,而我就是聽命指揮的小兵,不斷從廚房捧來食物伺候。但是禮拜五就好些了,我去接她的時候她很高興地坐在小椅子上吃餅干,要了一塊又一塊,大概吃了六七塊才下桌。雖然回到家還是吃了一大堆,但已經不是前幾天那副「狠勁」…

以下是禮拜五放學後的用餐實錄,陳小牛對於用手抓東西吃已經很熟練了。



希望她趕快適應幼兒園的食物啊。

ps. 其實我不是擔心她吃太少變瘦,而是擔心她沒吃飽會變得暴躁易怒,這樣就對幼兒園的老師和小朋友很歹勢啊…

ps2. 米國人好像很習慣「讓小朋友練習自己吃」,不像台灣家庭通常會餵孩子。這可能也是文化差異喔。就像台灣家庭通常在小孩一歲多就訓練用馬桶,而米國小孩卻常常包尿布到三四歲。

9/30 自己吃玉米 9/30 整根玉米捧著吃!
▲ 上學第四天就學會自己捧著整根玉米啃!(2010/9/30)


2. 上下樓梯 & 溜滑梯

陳小牛本來就很會爬上樓梯,不過是用「爬」的;而下樓梯就完全不行,常常是用跌的… 冏

週末我帶她去公園玩,發現她竟然上下樓梯都很熟練了!如果是比較矮的階梯或旁邊有東西可扶,她就會像大人一樣直接上下樓梯;如果是比較高的階梯,她還是用爬的上去,下來時則有兩招:第一是先坐下來再把腳伸下來,如果碰得到地板就可以站起來;第二是直接倒著爬下來。真是太厲害了!陳小牛!

溜滑梯的時候也知道要先坐下來了,不再直接站著「滾落」 :p

陳小牛顯然對於自己學會的新把戲也很驕傲,每次成功爬上/下階梯就會高興地歡呼為自己拍手。

大概是幼兒園的迷你樓梯和溜滑梯,讓小朋友有很多機會練習,從簡單的樓梯(和摔倒也不太痛的地毯)建立信心,後來爬較高的樓梯就比較有經驗了。



3. 學會手勢「more」

這也是讓我非常驚訝的一項進步 -- 同樣的手勢,我也教了半年,怎麼就一點用都沒有呢? XD


▲ 左:「more」的手勢;右:各種寶寶手勢

陳小牛的手勢還不太標準,她的左手可以做出五指拼攏,右手只會用姆指和食指做出「OK」,但是動作倒是很正確:兩手來回碰觸,表示「還要!」(而且拿到食物之後還會喃喃自語地說兩個疊聲字,我和老師都聽不懂,但我覺得她是想說「謝謝」 :D )

不過目前要她做出這個手勢只能用英文詢問:「Do you want some more?」講中文反而是聽不懂的…傷腦筋 XD

後來我想想,可能是幼兒園的用餐模式,讓陳小牛不得不學習這個手勢:老師一次只會將一點點食物放在小朋友的小盤子裡,如果沒吃完就不會再給更多;就算吃完了老師也會一邊詢問「Do you want some more?」一邊作出「more」的手勢,然後再給一點點食物。不像在家裡,媽媽總是準備一大堆食物放在陳小牛面前「任君挑選」,就算心愛的瓜瓜吃完了也還有別的肉肉可以吃,她幾乎從來沒有「吃不夠」的時候呀!

4. 更熟練的「社交」語言(嗨、掰掰)

可能是幼兒園每天有小朋友和家長進進出出,大家常常在說「嗨」和「掰掰」,陳小牛也學會了這兩句,而且知道正確的「使用時機」。

昨天傍晚帶她到學生廣場散步,遇到很多吃飽飯在聊天的大學生,陳小牛竟然會跑到人家面前說「欸」或者「嗨」,吸引人家的注意;要離開的時候會回頭向人家揮手說「掰掰」。(昨天她這樣回眸一笑的時候,我聽見幾個女學生一起發出憐愛的「噢」聲,一邊說著「How cute!」,讓為娘的大為得意.. :D)

5. 拿蠟筆塗鴉

因為自己很愛畫畫,所以我一直很盼望和小孩一起享受畫畫的樂趣。但嘗試了很久,一直沒教會陳小牛拿畫筆,所以每次都是我自己攤開白紙自己畫得很高興,小牛則在旁邊「收集」蠟筆或「指派」我用哪支筆作畫。

沒想到去幼兒園才幾天,她就學會拿筆畫畫了!當然還不是握得很好、也還只會畫來來回回的直線,但顯然已經了解蠟筆和畫紙是做什麼用的。幼兒園給小朋友用的蠟筆是很粗很粗的粉筆,很好握,而且輕輕施力就可以畫出東西,可以畫在黑色紙上或水泥地上,雖然會抹得全身都是粉,但很容易清洗。 :)



至於我呢,小牛去上學之後真的輕鬆好多呀!雖然還是有擔不完的心,但至少不是每天都處於累得要死的狀態(變成週末特別累 XD)

可以做做自己的事(上網、打毛線)、煮更營養好吃的飯菜給家人、整理家裡、還有懷孕末期很需要的休息和運動(游泳)。

好快呀,已經10月份了。距離預產的感恩節只剩不到兩個月啦。希望小牛和我都可以適應得愈來愈好,一起愉快迎接弟弟的到來。 :)



最後附上百看不膩的甜心小女兒招牌戲碼:「迎向巴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