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可以當相親照了...

1. 作息
睡眠時間愈來愈少了。夜晚通常睡 10~11 小時(晚上八~九點睡,早上七~八點起床),白天睡 2 小時左右。雖然上午下午都有小睡時間,但大多只睡上午那次,下午有時自己在小床上玩、有時我在她房間睡她就在地上自己玩(我醒來時地上通常是可怖的景象 :p)。

幾乎每天都會出門散步。今年聖塔克魯茲的夏天冷得非常怪,但也讓我多了動力出門散步。(這兩天恢復正常的夏天水準,動輒攝氏三十幾度,陽光曬在身上簡直刺痛得要燒起來,我就懶得出門)

不出門的時候,我一坐到電腦前面她就會跑過來抱著我的大腿哎哎叫;但若在廚房做菜或在沙發上打毛線她就可以在房子裡跑來跑去自己玩。上禮拜社區活動 cooking club,我帶著陳小牛參加,她很賞臉地自己在旁邊玩了半個多小時,讓我順利完成四枚越南春捲,大家都稱讚她很乖,讓為娘的非常得意~ :D


2. 食
基本上已經不太吃食物泥了,只要把食物剪成小塊,我們吃什麼她就跟著吃什麼,好方便呀!(但家裡還是常備一些罐頭食物泥和優貝比,媽媽發懶的時候可以派上用場 :p)不過陳小牛最愛食物還是ㄋㄟ ㄋㄟ(現在是喝牛奶)(大概她覺得這是最有效率、飽得最快的食物吧),但按照醫生的建議,一歲之後每天不要超過 16oz,所以只有早晚各給她 6oz 左右,希望她的營養攝取方向更豐富一點。

陳小牛對吃東西一向沒有太大熱情(剛出生的那兩個月除外),好在她沒有食物過敏也不太挑食。雖然含在嘴裡的東西常常會忘記要咀嚼、看到湯匙伸到面前又乖乖張嘴、最後導致滿嘴食物無法下嚥而噎到,但只要餵食的時候注意一下配速,還是能吃下不少。

說來慚愧,陳小牛都一歲多了,但由於為娘的懶惰,不喜歡擦地板或清理她的衣服,所以一直都是由媽媽餵食,沒讓她練習自己拿食物。她最熟練的吃東西動作就是從點心杯裡拿圈圈吃(或餵魚);而且也不知道把食物咬斷或撕成小塊分次吃,都是直接整塊塞嘴巴。(有時會把麵包或 muffin 撕成很小的屑屑,但她不是用來吃而是拿來玩的 orz)另外,她吃飯時很愛玩,手裡一定要拿個什麼東西把玩才肯張嘴迎接媽媽伸來的湯匙:有時是胡椒罐、有時是小湯匙、有時是積木…反正她現在很會「指」了,隨便亂指什麼都一定要拿到手才肯張嘴吃下一口。另外,吃一口這個要配一口那個也很有主見,一旦發現送進嘴裡不是想吃的味道就直接吐出來。

不過呢,陳小牛最近大有進步,已經會自己拿碗裡的紅蘿蔔和小黃瓜吃囉(還是要先切成小塊)(飯和雞蛋這種碎碎的食物還是要媽媽餵)。有趣的是,我給她吃的是用糖和醋醃過的涼拌小黃瓜,還沾著生的大蒜末呢!她完全不嫌味道古怪,吃得津津有味哩!喜歡小黃瓜的程度竟然大大超過煮熟的軟軟甜甜紅蘿蔔,真是大出我的意料之外!(我小時候最怕醋的酸味了!)讓她忙於自己面前的小碗食物,除了可以自己「配菜」,也比較不需要玩具「助食」了,一舉兩得! :D

發現她會自己拿紅蘿蔔吃之後,我故意把煮熟的紅蘿蔔(比香蕉硬一點)切成長條,讓她沒辦法整條塞進嘴巴,終於讓她學會了用牙齒咬斷、分次吃掉手裡的食物。


▲ 拍這段影片的時候她還沒學會「咬斷」,仍然整塊塞進嘴裡…

ps. 發現陳小牛愛吃紅蘿蔔讓我很開心,因為這樣家裡就有兩票對一票了~ :p


3. 認知發展
.露出驚訝表情及感嘆
廢話不多說,請直接看陳小牛影片示範:



根據凌玉的說法,小牛一定是模仿爸爸或媽媽的語氣才會這麼說話,但平時只有我常陪她讀故事書,所以兇手就是...??(我實在不覺得自己有這麼誇張的表情和語氣耶…)大家都說小牛這麼會做表情,可以進軍好萊塢了,可是,這麼做作的小孩大概只能演花系列吧… XD(這本『親愛的動物園』她讀過千百遍了,早就知道翻開之後有什麼。如果你注意看影片的話,她是在翻開的同時就開始『啊』的!有夠做作… :p)

本來以為她只對這本書有如此反應,沒想到某天下午她坐在地上翻看我借來的 100,000 baby names 也在那邊咦啊哇個不停,那本全是密密麻麻的字耶,究竟有什麼好驚訝的啊?超好笑~~

.Peek-a-Boo
不知道現在才學會玩 peek-a-boo 是不是太幼稚了一點 :p 不過這可是我確定陳小牛聽得懂的第二句英文呢!(第一句是 byebye,不過不會揮手,而是把手掌一開一闔)

而且她不只是看到我雙手遮面從指縫中偷看時時咯咯笑而已,還會模仿我的動作,自己也雙手遮面再打開!(但常常變成不知輕重的雙手打臉…讓為娘的有點心痛 :p)



.愛漂亮照鏡子
我很懷疑陳小牛這個年紀到底知不知道鏡子裡的寶寶就是她自己?她常常對著鏡子裡的寶寶有說有笑,好像那是一個好朋友;但每次一幫她換上乾淨新衣服她又急著跑去照鏡子,還會媚笑著搔搔頭,一副不好意思的樣子,根本就是小女生愛漂亮的模樣啊!所以…到底知不知道呢?


4. 語言發展
.Ouch & OK
「Ouch」是跟我學的。有一天我不小心弄到了什麼,說了聲「ouch」,陳小牛竟然跟著說了一次,然後她看到我驚喜的樣子,就開始不斷地說 ouch。不過她的發音聽起來像「哦起」,很孩子氣的口音。現在只要不小心打開了陳小牛的「哦起」開關,她就要「哦起哦起哦起」說個不停,非常可愛。

「OK」可能是聽我們打電話時學的(爸爸媽媽用英文講電話時常常用 OK 打混過去 :p)她的發音類似「哦給」。

.Baby
很久以前,陳小牛只要看到小寶寶或小寶寶的照片就會發出「杯~」的長音。那天她翻看 baby names 的時候,看著封面的寶寶照片,我對她說:「Baby」,她竟然非常標準地複述了 BABY!而且連說了兩三次~ 大概可以列入陳小牛的字庫了。

.假裝講電話
之前費雪買一送一的時候買了一支玩具手機給陳小牛,但我們平時很少打電話,她沒有模仿對象,只會拿著玩具手機按按鍵聽音樂而已。

最近忽然開始會做出類似講電話的動作,而且很愛講。說「類似」是因為她講電話的姿勢很好笑:把話機肩膀後面然後走來走去喃喃自語火星話。有時會躺在小床上抱著電話開開闔闔講啊講的講到睡著。「哦給」(OK)這句話常在她講電話時出現。


5. 其它發展
.丟布布
這是爸爸訓練的。幫她換好尿布之後,帶著她拿去房門口的垃圾桶丟,幾次之後就學會了。現在她一拿到包好的臭布布就會急急忙忙往房門口走,還會用小手撥開門縫、把布布丟進垃圾桶,然後很得意地笑著給自己拍拍手。 :D

.奔向巴把
我非常確定陳小牛現在心中最愛的人應該是爸爸。因為每天傍晚爸爸回家,她都會大笑著叫一聲「巴把」,然後急著跑向爸爸要抱抱(有時候還會跌倒再爬起來繼續跑)。「巴把」應該每天都被那個那個甜死人的笑容融化一次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