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 facebook 上看到一篇轉貼文章:對孩子不友善 @ 陳安儀的筆下人生,主要是抗議台灣普遍對「帶小孩子出門」不友善:除了硬體環境不友善(台灣 Costco 的推車沒有附兒童座位),連人心也不友善(自助餐店老闆娘嫌棄幼童笨手笨腳,即使他們很乖也沒有打翻東西)。

我會看到這篇轉貼文章,是因為朋友對它有所評論。Facebook 就是這樣(可怕),凡是和你沾點關係的人,不論他做了什麼事,你全都看得到。

我認為陳小姐那篇文章沒什麼可議之處,不過就是把親身經歷寫出來,抱怨她遇到的不友善環境。我也覺得大賣場/超市的推車沒有附兒童座位是很不可思議的事(可能在米國住習慣了),造成小孩從推車上跌落受傷更是不可思議,Costco 竟然都沒有被告或賠償嗎?(唉,我真是在米國住慣了 Orz)

但是更令我覺得不可思議而且心寒不已的,卻是轉貼文章下的網友回應!原本我對陳小姐文中的「自助餐店老闆娘事件」態度是不予置評,因為覺得可能只是那位老闆娘個人對小孩子不友善而已;但看了那些網友回應,才發現「小心~~~ 老闆娘就在你身邊!」

我非常驚訝,台灣人不是一向以「人情味濃厚」自居嗎?難道那些「人情味」只有金髮碧眼的阿豆仔聞得到嗎?面對自己的同胞或不懂事的小娃娃,就擺出「就事論事」「誰叫你不遵守規定,出事活該」的說教態度嗎?

將一些網友回應轉貼節錄如下:

「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孩子自己要顧好吧?!別指望誰會伸出援手~如果自己沒把握能一邊購物並看顧好自己的孩子,這樣的媽媽也是不及格~」

「只能說~好市多都規定不要把小孩放在推車了!!這樣掉下來我想家長要自己負責任才對吧!!」

「多設計一個小孩位子就代表好市多要負責小孩掉下來的風險,換成你是店家,會冒這個險嗎???再說店員都有說不要把小孩放在推車裡面沒錯吧!!所以好市多的規定是如此,那出事要怪誰啊???」

「又是一個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的思想!
好市多或許是她所想對小孩不友善的環境!
還有很多改善空間
可是一個公共賣場,又是倉儲式的賣場,本身就有很多危險性
帶者四個小孩(最大又只有十歲),是不是更應該要問自己不適合去這種地方!
⋯⋯真的要去,是不是將小孩托人帶!會比較好!
而不是怪罪廠商沒提供好的環境!」

「所以就說請家長們不要再把小孩子放在推車裡,那是商品專用,又不是小孩專用,小孩並不等於商品OK?」

「既然都知道推車不適合乘坐小孩..還硬是要放進去..跌出來也是沒理由抱怨的..好市多的環境既然不適合小孩進去..妳還帶進去.那是不是表示你要自己善盡看管的義務呢..」

「我想,不管costco的推車如何,孩子還是要自己想辦法處理。」

17則留言之中,只有5則同意/理解/聲援陳小姐的抱怨,其它留言就是像上面節錄的這樣(加上對留言說「讚」的間接留言,則是 69 比 22)。

後來那位轉貼文章的網友被攻擊得難受,就又發了一篇留言:「我貼了這篇,沒想到一週後竟然筆戰如此激烈...有沒有想過?有一天你也會生,你也會有孩子,你也需要購物,我看你要把孩子放在哪裡?父母需要多注意,難道賣場就完全沒有需要改進的社會責任?小孩在馬路上被車撞,是不是代表小孩不適合過馬路?合理ㄧ點吧.....看來,不是環境對孩子不友善,是現代人,很少一部份的我們的同胞,對自己的下一代就非常的不友善了...難道你們小時候都不曾跑跑跳跳?難道你們父母為了安全都一直把你們關在家?直到你們成年把你們安全的放出來活動???…我想一個成功的場所是適合全家光臨的,如果只適合12-55歲精壯成年人進入,那你們老了就不要進好事多,省得行動不便⋯⋯」

雖然下面的回應多了一些同理心,但還是有很多這樣的留言:

「跑跑跳跳不適合在賣場裏面吧~~老人本來就不適合進去好市多ㄚ~拜託~~~」

「小朋友在馬路被撞,該怪馬路?還是怪小孩?當然是父母的錯阿!父母親不知道馬路危險嗎?馬路本來就不是小孩該去的地方!」

「印象中,以前萬客隆是完全禁止小朋友進入的,個人覺得這樣反而比較有擔當...」

「你不知道要將孩子放哪逛賣場,那是你自己的問題,期待他人改變,還不如自己想辦法去適應.」

「老實說我還不能體會為什麼帶著四個小孩子就"必須"前往人多擁擠的大賣場, 對於大量採買的事務是否能讓另一半一同分擔?」

「多跌幾次就不敢了」

雖然台灣 Costco 到處貼警語說不要把小孩放在推車裡,但如果推車沒有附兒童座位,請問要把小孩放哪裡呢?一手推嬰兒車另一手推賣場購物車嗎?還是一手抱著小孩一手推購物車【註】?陳小姐說得沒錯,這樣的「警語」根本不負責任,不如乾脆規定「走路容易跌倒的小朋友禁止進入賣場」好了。不合理的規定本來就應該被挑戰、被要求改善。

【註】若是還不會坐的小寶寶,本來就不能放在購物車的兒童座位(陳小牛七個月大之前我都是用揹巾帶她逛超市)。所以這裡討論的、需要兒童座位的小孩,是指已經會坐但可能還走不好或走不久的小孩。這樣的小孩通常已經不小了,要我把八九公斤、扭來扭去的娃娃掛在胸前或背上逛超市?你可以自己試試看,不累的話告訴我,我做一張〈我體力很好可以替各位在賣場抱小孩〉的識別證送你。

為什麼要帶小孩逛人擠人的超市或賣場?如果不是必要,誰愛沒事帶寶寶逛擁擠的賣場呀?就算推著有兒童座位的購物車也是很重很累、很需要耐心的。但是,難道生了小孩之後,就失去「上超市買雞蛋牛奶」的資格了嗎?還是說,生了小孩之後,雞蛋牛奶就會自動宅配到府了嗎?或者,在小孩能好好走路之前,照顧者和孩子就都活該一起被關在家裡嗎?

為什麼不找另一半代勞?因為每個人有自己的事要做。另一半若在上班,早出晚歸,誰有力氣一天到晚「代勞」買雞蛋牛奶寄信收包裹帶小孩去公園...?

為什麼不托人帶小孩、自己去買東西就好?因為這些事情本來就「應該」可以一個人帶著小孩做好!不過是買個雞蛋牛奶耶!為什麼要花錢托人帶小孩?而且,就算是去餐廳吃飯、去銀行辦事,我也不覺得帶著小寶寶有什麼不對。這些都是一個正常人應有的權利呀!

很多人提到在公共場合亂跑亂鬧亂尖叫、影響其他人的小孩,說那些小孩真是沒家教、家長沒把小孩管好真該死、小孩本來就不該帶到oo來〈oo可置換為餐廳、醫院、郵局、超市、馬路(?!)、飛機、火車、公車…〉。總之,小孩子在他們眼裡就像妖怪一樣,欲除之而後快。(那些人以為自己從媽媽肚子裡生出來就20歲了乎?)

對,沒有家教的小孩的確惹人嫌,謝謝指教,但我們現在討論的是「環境」,不是「家教」;而且有時候正是因為「環境不理想」才造成「小孩沒家教」的錯覺:如果超市購物車上有兒童座位,大部份還走不太好(也還聽不懂道理)的小孩應該都會被放在座位上,這時候還會出現「到處尖叫、橫衝直撞、走路不看路、亂拿架上東西亂丟」的小孩嗎?「要求台灣 Costco 購物車加裝兒童座位」並不是做爸媽的想偷懶、或者推託責任怪罪別人,這完全是「增進購物環境安全」的合理要求啊!

我相信留下那些嫌惡言詞的網友,大多沒有小孩、也沒有帶小孩出門的經驗。但為什麼不能多一點同理心呢?就算沒有同理心,換作我是那些討厭小孩沒有生過小孩帶過小孩的年輕人,我也會舉雙手贊成「要求台灣 Costco 購物車加裝兒童座位」,道理很簡單:若是愛吵鬧的小小孩們都可以安全坐在購物車上陪爸媽購物,其他的顧客當然也會得到相對較愉快的購物環境啊!這樣的要求對沒有小孩的顧客們完全沒有利益衝突(又不是說加裝兒童座椅之後購物車的空間會變小),我實在不明白大家為什麼要冷言冷語地說出「不管環境如何,孩子還是要自己想辦法處理」這種話?

我很不想把米國生活的經驗拿出來說嘴,免得被人譏諷愛當米國人;但事實就是如此:我從懷孕開始,到現在每天帶著企鵝走路的陳小牛出門,從來沒有被哪個路人白眼瞪過。絕大部份的人看到孕婦就自動禮讓(替你開門、讓你優先上公車等等);看到小娃娃就笑容滿面稱讚好可愛;看到你帶著娃娃購物,絕沒有任何不耐煩或不尊重,反而會問你是否需要幫忙把商品搬上車。我(原本)住的地方也不是那麼「友善」,從住家到停車場的階梯一大堆,但是周遭人們給我的溫暖,讓我覺得帶著娃娃生活是快樂的、被祝福的。在街上,到處都是推著嬰兒車的人,大家從來不覺得「帶著小孩不方便」,因為所有人都對你微笑。

看著那些令我難過的留言評論,腦中很難不浮現出「我真的準備好要回台灣養小孩了嗎?」這個大問號。問號的後面,我不敢再想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