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書)

高中的時候和同學一起看過電影,劇情早就忘了,只記得「好看」。

最近常常失眠,前晚睡前乾脆坐在床上捧著小說讀起來,沒想到一看不能釋手,讀得我淚眼汪汪,哭得床頭堆了一座衛生紙餛飩小山。

其實小說寫得並不煽情,近乎平舖直敘,但很有技巧。主角們從不哀怨命運弄人,只是平實努力地活著,就像一般人。可我還是哭了。

高中看電影的時候我一定沒有哭,那時候看這故事只嘆人生真是一齣荒謬悲喜劇。

當了媽媽,我哭的幾幕都與鳳霞有關 -- 只因為我也有一個女兒。

第一段哭,是讀到福貴把鳳霞送給城裡人家。我忍不住想到,如果有一天我也逼不得已要將陳小牛送走,那有多可怕呀!想到她可愛的小臉淚盈盈地叫罵嘛、罵馬,想著想著就淚如雨下。老公洗好澡進房間看我哭成那樣,問我怎麼了,我說福貴因為家裡太窮、又想供兒子讀小學,只好把女兒送給別人,替家裡省口飯吃,好可憐呀!老公聽完,啼笑皆非地安慰我:「別擔心,我們不會變得那麼窮的,噢。」

後來,福貴把逃回家的鳳霞帶回城裡,走了十幾里路,到了城裡卻心軟了,又揹著女兒再走十幾路回鄉下,向家人宣佈:『就是全家都餓死,也不送鳳霞回去。』我就又忍不住感動地擤了好幾張面紙。

第二段哭,是鳳霞出嫁。鳳霞漂亮、聰明、能幹,就可惜幼年大病變成了聾啞,於是「嫁一個好人家」這樣普通的心願變得遙不可及。任何一個父母都會為子女擔心,尤其是擔心自己死後、沒有人照顧子女怎麼辦?沒想到鳳霞竟然能嫁給勤快樸實的二喜,而且嫁得風風光光。女婿為人老實又孝順,雖然是個偏頭,但只要能好好疼愛女兒,又有什麼關係呢?

第三段哭得最慘,是家珍臨終前說的那段話:『鳳霞、有慶都死在我前頭,我心也定了,用不著再為他們操心,怎麼說我也是做娘的女人,兩個孩子活著時都孝順我,做人能做成這樣我該知足了。』其實白髮人送黑髮人是人世間最難過的事,但是家珍說得也沒錯,不用再為孩子們操心,的確是沒什麼遺憾了。所以我希望自己死在孩子前頭還是後頭呢?這種杞人憂天的問題當然沒什麼好回答的,只是想到了還是免不了一陣感傷。兒女啊,就是人生在世最大的牽掛,又甜蜜,又揪心。

睡前習慣翻翻雜誌的老公,昨晚被我「騙」去看小說,結果也是一看無法自拔,我半夜醒來才發現他床頭燈還亮著。第二天早上,他說他看完了,沒有哭。好不好看?「好看。」有什麼感想?「......這根本是恐怖小說!」XD 也是啦,我只是有個女兒就哭成那樣,他不只有女兒,還有個身懷六甲的老婆,看這種悲慘的故事,的確是恐怖小說…

活著(電影)

邊讀小說,邊覺得奇怪與電影好像不太一樣(雖然電影情節已經淡忘),上網查了才發現原來改編許多,不過也被大家評為經典。有空再找電影來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