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下封面.jpg

1. 作息
7:30
奶瓶.gif
起床.喝奶.換布布
其實起床時間並不固定,通常是七點多(只會提早、不會賴床)。基本上只要五點以後醒來,我都會起床餵她,反正塞一瓶奶也不費事;但有一次竟然四點鐘哀哀哭,我就完全不想理她,結果她哭了五分鐘之後又繼續睡,睡到七點多。喝完奶的第一件事就是換布布(猴急的陳小牛在喝到奶前是不可能乖乖換布布的),因為連續睡十小時,一定是重重一包。
7:50 - 8:30 自己玩.便便
陳小牛吃完早點之後可以自己玩 40 分鐘左右(貼心寶寶送給媽媽的早餐時間)。早餐之後通常會便便(機率 > 90%),換完臭布布,寶寶也就開始打呵欠,可以送上床睡回籠覺。如果沒有臭布布,就要有心理準備等下她一定會在床上扭啊扭的打呵欠卻睡不著(不會哭),那就是便便了,幫她換好就會乖乖睡。
8:30 - 10:00 小睡
寶寶會自己在床上玩一會兒,通常真正睡的時間約 1 小時。
10:00 玩耍
早餐的回籠覺最多睡 1.5 小時就會起床哎哎叫,看到媽媽在房門口出現就會高興地跳上跳下。媽媽會把寶寶抱到樓上玩。
11:00
奶瓶.gif
午餐
午餐時間要看早餐幾點吃、吃多少而定,通常是回籠覺醒來之後的一小時之內開始「靠么」。現在只吃食物泥了(約 200 西西),飯後會配一些香蕉。陳小牛是個很好餵的乖寶寶,通常 15 分鐘就可以餵完。飯後的便便機率 > 80%。
11:20 - 13:00 玩耍
媽媽打開電鋼琴的 Demo 模式、或者用 KKBOX 播小愛因斯坦音樂、或者用手機連接藍芽喇叭播兒歌 mp3(陳小牛非常喜歡那個有兩個亮亮圓圓喇叭孔的藍芽喇叭,不知被她愛憐地舔過幾回了XD.gif),陳小牛就在遊戲墊上自己玩。好命的媽媽可以做自己的事(通常是上網 or 洗菜 or 準備食物泥材料),只要偶爾從廚房探出頭來與寶寶玩 peek-a-boo 就可以了。(當然,媽媽自己玩夠了之後還是會心虛地走進圍欄陪寶寶玩 :p)
13:00 - 15:00 午睡
通常陳小牛吃一頓飯只能支撐兩小時,然後就會開始兩眼無神、東倒西歪、走路跌倒、動不動就要哭,這時就該送她上床了。通常可以睡兩小時。
15:00
奶瓶.gif
下午餐(第二頓午餐)
仍然只吃食物泥(約 200 西西)。飯後的便便機率 ~= 50%。
15:20 - 17:00 玩耍
繼續在遊戲墊上玩,或者出門散步、逛超市、圖書館等。
17:00 - 18:00 小睡
按照慣例,陳小牛吃一頓只能撐兩小時,所以又會有一段比較短的小睡時間。
18:00 - 19:00 玩耍
如果當天要開伙,媽媽就會在這段時間準備晚餐,爸爸通常也會在這段時間內下班到家,可以陪寶寶玩。
19:00
奶瓶.gif
晚餐
吃罐頭水果泥(約 150 西西),然後陪爸媽在餐桌上一起吃晚餐(有時候也可以吃到一些大人食物的屑屑~ :p)飯後的便便機率 < 10%。
19:40 玩耍
這段玩耍時間長短不一定,看陳小牛的精神好不好。
20:00 上床睡覺
睡覺前喝一瓶奶,90 西西至 200 西西不等,看大小姐高興。(我故意讓陳小牛晚餐的食物泥吃少一點,好在睡前可以再塞一點奶給她「助眠」 :p)

如果要幫寶寶洗澡的話(通常兩三天才洗一次),都是吃晚餐之前洗。
由於早上起床時間不固定,所以之後的作息也會跟著變動,原則上七點左右吃晚餐的話就是最後一餐;但若早到五點,晚上十點會把寶寶挖起來再塞一瓶奶。


2. 食
經營不善的母乳工廠經過八個多月的長期虧損,終於熄燈歇業了.. :p

撐了這麼久其實我自己也很意外。自從公婆回台灣的那一天起,我的奶量就縮了一半;去優勝美地玩三天,又縮一半;回一趟台灣,再縮一半...... 雖然每次都有努力追回一點,但最後兩個月,每天的產量只有一百多西西,剛好夠給陳小牛配食物泥而已。隨著寶寶作息改變,白天大多要陪著她玩,就更沒時間/體力擠奶了。也許是我的奶量本來就非常少,所以「停產」完全不費功夫:決定停產的那天只擠兩次、第二天只擠一次、過了兩天稍微覺得有點漲再擠一次、然後就停了。

從檔案夾裡翻出一篇寫了一半的舊文章,等著隨時刊登,那時心想大概停產之日不遠了,沒想到這一等竟然等了大半年... :)

努力堅持了三個多月的「半母奶」(嚴格說來是三分之一母奶)

混合餵母奶和配方奶集兩者麻煩之大成:要忍受餵母奶的痛(不過許多人是不痛的)、忍受擠奶的麻煩(小部份「供需平衡」的媽媽不必擠奶)、忍受泡奶粉和洗奶瓶的費事、另外還得忍受不太熟的鄰居的批評指教「哎喲怎麼可能沒奶?你千萬別給寶寶喝配方奶喲,這樣奶量才上得來...一定要一兩小時就餵一次,半夜也不能偷懶,餵夜奶最有效了...你沒有煲湯來喝吧?oo湯和xx湯很發奶的!...」

當初麥可蕾醫生鼓勵我努力追奶,她說她自己也辛苦追了兩個月才有足夠的奶量,叫我別灰心;但兩個月過去,醫生聽說我的母奶還是只有寶寶食量的一半不到,就換成「I'm sorry」的口氣:也許妳的奶量就是這樣了,追上來的可能性不高,如果太辛苦就不必勉強餵母乳,畢竟把自己累壞了對寶寶也沒有好處。

夫夫的實驗室合作伙伴拉爾斯是德國來的醫生,他太太和我差不多時間懷孕生小孩,一個月前跟夫夫聊天時嘆著氣說他太太放棄餵母乳了,因為寶寶喝了瓶裝母奶之後再也不肯直接吃媽媽的奶,但是他太太要上班,頻繁擠乳實在太累了,終於決定放棄。拉爾斯說:「哎呀配方奶也很營養啊!」

我聽到這句話先是嚇了一跳(因為自寶寶出生以來,從沒任何醫護人員對我說過這樣的話),然後感到無以名狀的開心。這句話對我的安慰作用真是太大了。拉爾斯的太太也是醫生喔 -- 而且是小兒科醫生!

「拉爾斯還說,那些宣稱她們餵母奶一點問題都沒有的人都是騙人的啦,餵母奶本來就很辛苦。」「真的嗎?拉爾斯真的這樣說嗎?」我有點懷疑這些話是夫夫編出來安慰我的。「是啊!」夫夫繼續說道:「不然怎麼會有那麼多哺乳中心?光是舊金山就有六七家,拉爾斯說,多到他們不知道要選哪一家才好。」哈哈,這倒是真的,哺乳中心真的很好賺。像我去的這家,首次諮詢費 60 美元,之後每次 30 美元,加上買了一些哺乳套件,前前後後已經在哺乳中心花掉幾百塊錢。

我知道母奶是對寶寶最好的食物,也知道母乳的營養最豐富、吃母乳的寶寶最健康...這些我都知道。如果可以,我也想要全母奶啊!誰會故意讓自己的寶寶吃得不營養、故意讓自己的寶寶容易生病?如果說母奶可以為寶寶的健康加分,那麼配方奶頂多是沒有加分吧?不至於倒扣吧?(假設沒有喝到三鹿奶粉的話啦!)

舊文章寫到這裡就沒了下文(八成是去餵寶寶了)。

人啊,真是健忘。當時激動的心情早就淡得只剩淺淺的印子了。
(不過人啊,也真是情緒的動物。看了這些文字,平復的心情又起了漣漪.. XD)

多思無益,總之陳小牛健健康康地長大了,就好了。 :)


3. 玩
上禮拜夫夫參與的實驗計畫在聖塔克魯茲海邊的高級旅館舉行「移地訓練」(retreat 的中文要怎麼翻譯啊?)我們第一天帶著寶寶去海邊踩浪花(冰死了);第二天在旅館泳池玩水。

帶小寶寶下水玩耍當然要設備齊全:游泳專用的尿布(其實就是比一般尿布貼身、類似材質、但畫上可愛海龜圖案的小褲褲嘛)、性感(?)比基尼泳衣、還有可愛無敵的粉紫花花小脖圈!

3/20 寶寶也踩得到底耶!(45公分深) 3/20 我是小小比基尼女郎!
▲ 第一次到游泳池玩(藍色那件就是游泳專用尿布,為了愛漂亮,媽媽還是幫她在外面穿了比基尼小褲)(2010/3/20)





陳小牛只玩十分鐘就累了,開始扭啊扭地哀哀叫(真是沒用的傢伙)。可能是一直無法順利在池子裡「站起來」惹大小姐不快、也可能是戴著小脖圈覺得不爽(後來拆掉好像有高興一點)。我們在池邊玩了四十分鐘左右,回房擦擦身體收拾東西,小丫頭哭著坐進安全座椅後十秒內睡著。 :p



「熱帶雨林」現在對陳小牛已經沒什麼吸引力了,倒是對爸媽的意義重大 -- 換尿布好幫手!

如果把小牛抱到尿布檯上面換尿布,簡直是要了她的命:一放平馬上翻身準備爬走、揮舞四肢、大哭尖叫(換尿布有這麼痛苦嗎)、冒著光屁股摔下尿布檯的生命危險也在所不惜...... (尿布檯很高的,真的很危險呀)

之前我都會給她一些新奇小玩意兒分散注意力、或是唱「Roly-poly」逗她開心,但這幾招漸漸失靈,每次換尿布都像打仗,一個人獨力幫陳小牛換尿布是非常有挑戰性的,保證手忙腳亂滿身大汗!(就算兩人合作 -- 其中一個負責「壓住」寶寶 -- 還是很有難度)

最後,媽媽的大絕招就是熱帶雨林了:只要將陳小牛放到熱帶雨林下面,她就可以若無其事地一邊吃手一邊搖動小鸚鵡、盯著閃燈猛瞧,任憑別人對她毛手毛腳也無所謂.. XD

結論:「熱帶雨林」真是物超所值、最最值得投資的嬰兒玩具 :p


4. 認知發展
非常喜歡 Dear Zoo 那本翻翻書(pop-up book)。從我借回家第一天帶她看過一兩次之後,她就記得每一頁應該左翻右翻還是上翻下翻,非常厲害。現在只要在遊戲墊上玩,就會把這本書找來看,自己翻得不亦樂乎。不過她的小手還不太靈巧,有時候只會把整本書拿在手上轉來轉去卻翻不開內頁,這時候就會哎哎叫著要人幫忙。





上兩個禮拜叫得很順口的「麻麻」這幾天變成了「咩」,很像小羊在叫。不過把媽媽叫成妹妹,也太沒大沒小了吧? XD


5. 體能發展
身高:68.5 cm(30%)
體重:8040 g(? %)
頭圍:43.2 cm(60%)

體重的部份診所量錯了,我看到的明明是 17 磅 11 盎司,竟然寫成 17 磅 1.8 盎司,一下子少 300 公克,醫生還面色凝重地跟我們說只有 19% 太輕了等等。哼哼,我們每兩三天也有自己在家量好嗎?雖然這幾天感冒有點「消氣」,但還是有 8 公斤的啦!

倒是身高真的太矮了,我還以為應該有 70 公分了呢!竟然只有 68.5...為什麼呢?站太多變成小短腿了嗎?嗚...(既然體重量錯了,就自我安慰一定是診所把身高也量錯了...哼...)



陳小牛會爬障礙賽了!

之前只會在平地上爬行,如果遇到障礙物,例如枕頭山,「上山」沒問題、但「下山」一定『仆街』(以臉著地)... XD 現在手臂愈來愈有力,當屁股比頭高的時候,會用雙手撐地、小屁股扭啊扭地小心爬下坡。可以輕鬆爬過爸爸媽媽的大腿小腿,也成功爬過幾次媽媽的肥油肚,可以領寶寶障礙賽合格證書了!:p



拿小餅干的「手法」日漸俐落,但不知道應該「嘴裡的吃完再拿下一個」。只要餐盤上還有小餅干,一定要想盡辦法拿到手 -- 通常一手只能拿一個,出現第三個小餅干的時候就會露出很為難的神情,兩隻手都緊緊握拳,但是眼睛又一直盯著桌上的那個漏網之魚…後來陳小牛「研發」出的解決辦法是趕緊將手裡的小餅干塞進嘴裡,這樣就有多的手可以去拿新的小餅干!於是,常常可以看到她像隻花栗鼠似地鼓著腮幫子,小小嘴巴裡塞了三四個餅干,超好笑!



可以不用扶東西、自己從坐姿或趴姿站起來:會先像大猩猩一樣四掌著地、屁股翹高,然後小心地放開手掌把身體挺直。這是最近學會的新把戲,每次成功站起來就要得意地朝爸爸媽媽咧嘴大笑!說不定快要學會走了哦!(目前我只看過她成功走過一小步,大多數都是才邁開第一步就跌倒了 :p)


6. 生病
這個禮拜放春假,陳小牛有生以來第一次破病了。

其實不太嚴重,就是一直流鼻水 + 愛生氣。照顧生病的寶寶比較累,因為她變得比較愛哭,但是一哭就流鼻水、鼻水一多就阻礙呼吸、呼吸不順就更生氣,如此惡性循環。

生病那天吃了六餐,每餐都吃不多。半夜睡不好,大概是很不舒服,一直哭。最後是爸爸在大床上陪睡到天明 -- 熱帶雨林又立了奇功,半夜寶寶醒來哭的時候只要打開熱帶雨林唱唱歌她就安靜下來。

第二天早上已經不流鼻水了,偶爾打噴涕、咳個一兩聲。吃得仍然不多、容易疲倦;但睡飽吃飽之後精神和心情都不錯,和爸爸媽媽有說有笑,應該沒什麼大礙了;比較慘的是,兩天之後,換爸爸媽媽中標...... 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