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開心的!
★ 由於編輯身心太過勞累,本期匆促上刊,封面從缺,敬請見諒... XD

1. 作息
模範小天使陳小牛的作息原本是超完美的一天四餐、晚上不只是睡過夜而已,是連續睡 10 小時!回台灣時,因為坐飛機都沒睡,太累加上時差,作息整個被打亂,幸好三天之後漸漸恢復,仍是四小時一餐,但有時候一天四餐有時候五餐。

兩個禮拜之後再坐飛機回美國,作息已經不是「亂掉」可以形容,簡直是「砍掉重練」!! XD

台灣和加州有多少小時的時差?陳小牛以身作則告訴你!不管晚上幾點吃最後一餐,半夜三點一定起床哭鬧,鬧到清晨五點多才肯睡,一個禮拜下來,把爸爸媽媽搞得快瘋了~~ 我們很努力地維持她白天的作息,儘管天快亮才睡,仍然準時 10 點鐘叫她起床吃早餐 -- 一個眼睛睜不開的大瞌睡蟲抱著一個眼睛睜不開的小瞌睡蟲,兩個人都邊吃邊睡 XD

說也奇怪,即使白天都維持正常的四小時一餐,晚餐後也看她乖乖吃飽了乖乖睡去,仍然要半夜兩三點醒來大哭,每天都這樣,真是鬼打牆。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恢復正常啊....(泣)


2. 食
回台灣之前,陳小牛每個月吃四小罐配方奶粉。回台灣短短兩個禮拜,她吃掉了我們帶去的三小罐,另外又吃掉臨時在台灣買的半大罐。

其實她的食量並沒有增加,為什麼會這樣呢?除了在台灣不方便按時擠奶導致奶量縮減(雖然我的迷糊老公在舊金山機場弄丟了一個擠奶套件,害我還沒回到台灣就已經繳械一半,但我答應過絕對不把縮奶的帳賴在他頭上),主要原因是她浪費了不少奶粉 -- 例如在飛機上,不知為何,她的胃口奇差無比,14 小時航程內大概喝不到 300 西西,但我們照著平時規律泡奶,就至少浪費了 500 西西。回台灣之後還是一樣,常常喝到一半就拼命扭動掙扎,十次有五次會倒掉一半的奶,這些倒掉的都是錢呀...哎呀呀...

胃口奇差的現象回美國之後也沒有改善。回台灣之前,她每一餐的奶量約是 210 西西,現在常常連 100 西西都吃不完。但我已經學乖了,都小瓶小瓶地泡,倒掉的量就少了些。(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厭奶」嗎?)

我們發現有時寶寶並不是喝不下了,只是急著想去玩,若硬抱著餵,她就漲紅著臉哇哇大哭。等大小姐玩了一會兒之後,芳心大悅,就會願意再把該喝的份量喝完。

可是....開什麼玩笑!我是妳媽,不是丫鬟!要我端著奶瓶追在寶寶身旁苦苦相勸?那不是我的風格。小寶寶沒耐心把奶喝完,我也沒耐心一直問妳餓了沒有。不喝就不喝,拉倒!等一下肚子餓了靠么也沒用!一定要等到用餐時間才有東西吃。

小賴皮雖然不太喝奶,幸好還願意吃副食品。

在台灣的時候我沒辦法料理新鮮的食物泥,就帶了一些嬰兒罐頭回去(飛機上也有發好幾罐),寶寶最喜歡地瓜(sweet potato)和雞肉泥,不過和喝奶一樣,常常吃一點點就不肯吃。回到美國之後,罐頭擺一邊,讓寶寶吃我自己做的食物泥,沒想到她一口接一口,吃得不亦樂乎,真是太給面子了!把我這個娘逗得可樂的!(一定是新鮮的食物泥比較香吧!)

既然不願喝奶,就多吃點副食品吧!現在她每餐可以吃掉 130 西西左右的食物泥,幾乎是滿滿一小碗。不過非常奇怪地討厭蘋果泥 -- 我還沒聽過哪個小嬰兒討厭蘋果泥的耶!如果給她一塊蘋果自己咬,她就啃得滿高興的;但是磨成泥之後就抵死不從。切~~ 還虧我特地從台灣買了磨泥器來伺候大小姐,看來只好留著做蒜泥白肉了... (話說我有貴夫人,做蒜泥白肉用什麼磨泥器呀~~)

ps. 副食品吃得多,便便也就愈來愈濃稠了。某天下午,竟然還產出一個「圓盤」形狀的便便,超可愛的(很想拍照存證但覺得這未免太無聊所以作罷 :p)


3. 睡眠
如預期地,陳小牛回到台灣就是讓大家捧在心掌心上寵愛著,所以回美國之後又開始了「沒人哄睡就大哭」的戲碼。

寶寶已經六個多月了,身強體壯,連續哭兩三小時不成問題,我們很想讓她自己哭累了去睡,但在她累了之前,我們已經被魔音穿腦搞得神經耗弱,所以最後還是我們投降(而且是精神耗弱地投降)。

我現在很矛盾,不知道應該先調整好她的作息呢?還是先來調整她的睡眠習慣?如果要調整作息,就得讓她該吃的時候吃、該睡的時候睡,抱著哄睡是讓她入睡的最快方法,理論上作息規律之後,半夜就不應該起來大哭才對;可是回美國已經一個禮拜,她還是每天半夜大哭,我並沒有辦法隨時都耐心十足地哄她,我自己也有睏得不得了、心煩氣躁的時候,如果有時候哄睡、有時候不哄,這樣對孩子只會造成更大困擾吧?該怎麼做才好呢?


4. 玩耍
由於阿芙拉的推薦,我們回台灣時買了一個黃小熊遊戲墊,雖然 NTD 2999 並不便宜(而且找了兩家 Costco 才找到),但是類似的東西美國賣得更貴,換算成台幣約是五六千元之譜 -- 不知道美國人都讓小寶寶爬在什麼上面?地毯嗎?不怕被吐髒嗎?

在三義寬闊的佛堂木板地上第一次試用遊戲墊,寶寶和柿子柚子哥哥一起玩,還滿喜歡的樣子。

柚子:「這台車我要了」 柿子:「柚子不要搶妹妹的車!你已經有一台了!」 「好像很好玩的樣子..不過不知道怎麼玩...」

回到美國,把遊戲墊舖在客廳,用 super yard 圍起來,然後放一些她的玩具進去,我就可以在旁邊做自己的事情,讓她在裡面玩。我用一些塑膠奶瓶裝豆子,做成會沙沙響的玩具給寶寶,非常陽春,可是寶寶很捧場。幾個不同的罐子分別裝米、花豆、豌豆,搖起來就有不同的沙沙聲。玩具都用買的實在太貴了,要努力 DIY 才行。

白天寶寶精神好的時候可以自己玩很久都不會哎,玩到不耐煩的時候會扶著 super yard 站起來(如果會說話,應該就是說「放我出去」吧)。

P1180095.jpg P1180098.jpg

寶寶開始在遊戲墊上玩的頭幾天,常常不小心「仆街」而大哭 -- 因為她一直都在床上玩,從來不知道跌倒會痛,所以臉著地也無所謂。這也是我急著想買遊戲墊的原因之一,想要讓她長點智慧,別老是拿頭去撞地板。不到一個禮拜,寶寶果然變得比較小心,不再橫衝直撞了。嗯,果然要摔幾次痛了才學得會啊!



忽然會玩 jumperoo 了!我們兩個月前就買了這個,她雖然還算喜歡,但僅限於撥弄上面的小玩具,並不知道「正確使用方法」。從台灣回來之後,她的時差嚴重,我們沒力氣陪她玩的時候,就把她丟到 jumperoo,沒想到她現在很會跳了!常常跳得猴子叫大象吼的,跳得很努力喔!不過還沒像別人影片中的小孩那樣跳到睡著過,每次她跳到眼神呆滯時,就會被我們抱起來帶去睡了 :)





在她兩個月大的時候,我們買了一個「小愛因斯坦」的二手健力架,她一直興趣缺缺,我們一度想賣掉;沒想到現在忽然變得有興趣,會端正坐在前面認真地敲出音樂、玩轉盤和球等等,有時候玩得太興奮,還會把整個架子拉到面前來玩,陳小牛大力士。

P1180100.gif P1180093.jpg

所以啊,小朋友幾個月大該玩什麼玩具真的是有那麼一套呢,像是小海馬,因為愛瑞莎小妹妹的誕生,我們買了一隻小海馬送她,就順便也買一隻給陳小牛,結果她對這個「新生兒適用」的玩具完全不領情,只對它身上的小標籤(水洗標)感興趣,然後拉著小標籤把整隻小海馬甩來甩去(小海馬還挺重的喲!)真是可憐的小海馬.... :p


5. 認知及語言發展
「沉寂」了許久,陳小牛最近又開始愛講話,而且不再只是「阿阿阿」,而是有子母音搭配的「嗶、巴、哥、唄」之類的音。(我覺得她一定先學會叫爸爸。哈哈!)



很累的時候會啊啊大叫,叫得很難聽,像殺雞還是殺豬那樣,好像想把剩餘的力氣用掉似地喊叫,喊完之後通常眼睛就閉起來了,真是個奇怪的習慣。大家聽見寶寶這樣鬼叫都說她的聲音真嘶啞,其實不是的!她心情好、有體力的時候說起話來是很可愛的小女生聲音的!



另外,發現她似乎可以聽懂一點「人話」了。有一次我在餵她吃副食品,她坐在餐椅上,右手一直猛拍桌子,我就說:「不可以。」語氣並沒有特別強烈、臉色也沒有特別難看,但她一聽見就扁嘴,然後開始委屈地哇哇大哭,嚇了我一跳!後來我安慰了幾句,她平靜下來之後吃了幾口,又開始拍桌子,我再把湯匙放下說了一次「不可以」結果她又大哭,哭得可憐兮兮的。所以,應該是聽懂了吧?不過,「聽懂」和「照著做」好像還是有一段差距... :p



回台灣之前我們都不曉得陳小牛也會「認生」。回到台灣的第二天,我和夫夫出門辦事情,把小牛留給公婆,結果她整天都不敢睡,顯得很不安。雖然被爺爺抱著時很是乖巧,可就是不敢入睡。

後來還發現她被別人抱著的時候若我走過去說「媽媽抱」,她就會斜過身子來要我抱,呵呵,真的認得媽媽呢!為娘的好得意喲! :D



我幾乎可以確定陳小牛將來會變成交際花。這個小傢伙遇到陌生人就猛堆笑,笑得花枝亂顫,總是把叔叔阿姨們逗得開心得不得了。到底是從哪裡學來,這麼會 social 的啊?


6. 體能發展
體重:7410 公克
身高:還是沒量 :p

坐的時候腰桿很挺、坐得很穩了。可以一邊坐著一邊玩玩具。洗澡也「升級」為大澡盆了,可以自己扶澡盆坐著,還有餘裕玩玩具喔!(謝謝桃子阿姨送的洗澎澎玩具!盒子上寫「六個月以上」還真的是六個月才開始會玩呢,以前拿給陳小牛她都愛理不理... :p)

「這水桶真小,我都要爬出來了!」 「這個水真淺,都泡不太到身體...」

上個月底在練習「扶著床欄蹲下站起來」,現在已經在練習「扶著床欄跳動」了。當然沒有真的跳起來,但是那雙彈簧腿很有力地彈跳著,看起來和跳也差不多,非常厲害!一定是 jumperoo 玩很多的關係.. :p

站立時的重心掌握得不錯,雖然還是會搖晃,已經不太會忽然跌倒或撞到牆。我看她都迫不及待想跨步學走了哩。目前可以稍微扶著東西走幾步,常常在小床上扶著圍欄從這頭走到另一頭(英文叫 cruise,中文叫什麼?漫遊嗎?:p)不過有時候成功有時候失敗,還走得不太穩就是。

「媽媽!你看!」 「我站好了!」


★ 本期稿擠(謎之音:是懶吧?)《飛越太平洋》連載暫停一期。
★ 下期預告:《陳小牛正名記》。精彩可期,不要錯過!(謎之音:是編輯不要發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