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月下封面2.jpg

【封面故事】從爬蟲類到直立人
上一篇才寫到「寶寶開始用高跪姿、雙手扶著欄杆想要站起來」,經過短短一週的練習,她真的自己扶著床欄站起來了!

歷史性的一刻發生在 12/12 的晚上,我們從監視器上看到她從坐著、跪著、變成站著,夫夫抓起相機衝下樓去,打開房門,寶寶穩穩站著,看見爸爸,非常得意地對爸爸大笑!



據說有一天爸爸陪她玩的時候,她顫巍巍地扶著牆站起來,想要去抓圓圓亮亮的門把,於是橫移了一小步、又一小步...完全沒有概念已經走到床緣、馬上就要掉下懸崖!小妮子心意堅決,爸爸只好用手撐著她的腳丫,充當活動地板,讓她好好地把那個喇叭鎖摸個過癮! XD

因為嬰兒床墊被降到底層,之前拆遷的小動物園又被我們掛回去,心想她應該拉扯不到、沒有安全的疑慮;沒想到她現在竟然會站起來一手扶著床欄、另一手去抓小動物!(為娘的應該感到高興嗎?花十三塊買的二手陽春玩具這麼受寶寶青睞!:p)

剛開始學站的陳小牛還不知道「如何結束一個站的動作」,所以十次有九次都是往後仰倒、重重跌在床上。偏偏這個練習狂又沒日沒夜地站個沒完,令為娘的非常擔心回台灣沒有嬰兒床怎麼辦...「頭殼、地殼、哪一殼比較硬」應該不需要親身實驗就知道答案吧...

有人勸我別揠苗助長、讓小寶寶這麼早學站弊多於利等等。冤枉啊大人!我從來沒有教她這些、也從來沒有什麼「贏在起跑點」的想法!天知道她從哪學來的?又是哪來這麼多精力沒日沒夜地練習所有新學到的各種體能技巧?我也知道太早學站可能不利骨骼成長,但是她自己一直要站我有什麼辦法呢?用十字固定綁在床上嗎? XD 對於這種有練習強迫症的小孩,還是期待她「早點玩膩新把戲」比較實際... (最重要的是希望老天保佑陳小牛不要因此受到什麼傷才好。)


1. 作息
目前作息是一天四餐:9:00 / 13:00 / 17:00 / 21:00。

變成一天四餐之後,寶寶白天的精神愈來愈好,有時餐與餐之間只睡一小時就醒來自己玩(練習狂「玩」的當然就是拼命練習新「功課」)。我在她床上放了一個布做的彩色球(大概和她的頭差不多大),當她還在練爬的時候很管用:若不小心推到球,球就會滾走,但因為是布做的,所以滾不快也滾不遠;寶寶發現球滾走了就會興高采烈地爬去抓球(好像貓咪),若沒抓穩,球就又滾走一點點,如此反覆,很快就玩累了。有時候她已經累得趴在床上吃手指,兩隻腳還在繼續踢呀踢地玩球,好可愛。不過現在新學的把戲是「站」,球球就不管用了。我們買了會唱歌的發光小海馬給她放床上,也是不得青睞,一律踩過去... :(


2. 食
食量:通常早上第一餐可以一口氣喝 210 西西;下午兩餐在喝奶之前餵食物泥,有時候吃完食物泥還可以再喝 180 西西,有時候又只喝 120 西西,小傢伙的胃真是能屈能伸;宵夜通常也可以喝 200 西西左右。整體來說每天的食量是 750 西西的奶,另加一小碗食物泥(約 150 西西)。

食物泥的份量有增加一點,項目多了蛋黃(好像增加得有點慢,我想要試蘋果和香蕉啊~~)。另外,這禮拜開始用 WIC 領取的 rice cereal 取代自己熬稀飯,真是方便很多,寶寶的接受度也不錯。

寶寶用湯匙吃東西的技巧有進步,有時候似乎嫌媽媽餵得不夠流暢,每當媽媽把湯匙從嘴巴裡拿出來,她就馬上把姆指塞進嘴裡「填空檔」,超好笑。

12/13 「啊~~」 12/13 餵太慢了,我要吃手手...
▲ 爸爸:「啊~~」寶寶:「啊~~~...餵太慢了我要吃手手...」(2009/12/13)


滿喜歡自己拿水杯的,但還是不太會喝 :p
她會把水杯塞進嘴裡吃兩口(這個年紀應該什麼東西都往嘴裡塞吧)但是一喝到水就露出嫌惡/困惑/傻氣的表情,然後「一臉苦呆」地讓水從嘴巴裡流出來,弄得全身濕答答。有時候我會聽到吞嚥聲,她應該多少有喝一點吧?由於食物泥的份量會愈來愈多,寶寶一定得慢慢學會補充額外的水份。



省略珍貴的親餵特早餐一週後,寶寶果然已經完全不肯接受親餵了。有天下午出門比較久,回到家時我覺得漲奶,應該夠她吃,想要試試看,但她一看到媽媽掀起上衣就死命大哭尖叫抵死不從,那個恐怖的哭鬧模樣讓我又想起五個月前的傷心景況。不過現在已經不傷心了。不吃就不吃,擠出來就是了。哎。

(順便記錄一下:S 流量奶嘴正式退役,全面改用 M 流量。)
(小管子的退役日期不可考,大約是兩個月前。其實陳小牛算不錯了,從小管子換成全面使用奶嘴,仍然乖乖吃了兩個月母奶。)
(嗯...奶套的退役日期就更不可考了...大約是三個多月前?)
(所以,我的母奶之路也是不斷有進步啊,並非完全挫敗...這樣想起來還真是激勵人心... XD)


3. 玩
由於這陣子寶寶一心一意要練站(不是戀棧..),變得沒耐心聽故事。我重金砸下 10 塊錢買的精裝迪士尼故事選集她一點興趣都沒有,每天的說故事時間我讀不到兩句她就自顧自地滾走... :(

不過沒關係,她不愛...我愛!哈!把愛玩的寶寶丟去熱帶雨林玩,我自己坐在旁邊讀得津津有味。厚厚的故事書,十幾則故事,每頁都有全彩插畫,漂亮極了!還可以學不少英文單字呢!因為我總是看得入神,最後常是她哎哎叫著爬過來,一副「媽,妳到底看完沒有?」的不耐煩神情.. XD


4. 體能發展
坐姿愈來愈挺,雙手不用扶東西也坐得很穩。

當然,這兩週最重要的體能發展就是學會站囉!以下請看陳小牛模仿歐陽菲菲得意之作:




【連載】飛越太平洋(之一)
決定回台灣是九月初的事。那時陳小牛和我都還沒適應彼此,手忙腳亂的新手媽媽很是奢想回台灣之後可以把寶寶丟給爺爺奶奶或外婆,自己好好喘口氣休息幾天。

隨著時間過去,小牛慢慢長大,我們倆的默契愈來愈好,照顧她變成一件很輕鬆愉快的事。十一月初全家出遊優勝美地是一次成功經驗,於是我們對於「回台灣」的想望就更加熱烈、懷抱著美好(不切實際?)的期待。

之前聽嫂嫂說她帶柚子回台灣的時候,柚子一路都乖得不得了,所以我們心想陳小牛應該也可以吧?(可是柚子那時候才一個月大,幾乎可以說是任人擺佈;陳小牛現在已經快要六個月,要她乖乖待在籃子裡簡直是天方夜譚!)

搭乘長榮下午四點半的班機,早上九點餵完寶寶早餐就出門,她一路都沒闔眼,直到機場餵了午餐,才在嬰兒推車裡小憩了半小時。上了飛機,好奇地東張西望,大概是從來沒見過這麼多人。飛機起飛後,空姐送來搖籃,我們哄了好一會兒才讓她躺下 -- 這就是她這趟14小時旅程唯一乖乖睡的珍貴一小時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