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上封面

說文解字
「犢胖刊」是什麼東西?
犢者,小牛也。胖者,半月也。
以下,請收看獨胖胖不如眾胖胖之「小牛半月刊」2009年11月號【上】。1123815065.jpg


1. 作息
仍然維持 6:00 / 10:00 / 14:00 / 18:00 / 22:00 一天五餐,不過精神愈來愈好了,不知道何時會變成 5.5 小時的作息(挫咧蛋)。


2. 食
仍然母奶和配方奶混合餵。隨著寶寶食量漸增,母奶佔的比例愈來愈少,但總之「有吃有保佑」,寶寶吃得開心、身體健康就好。目前的食量大約是一天 750 到 800 西西,但是出去玩的那幾天小丫頭太亢奮了都不肯喝奶,還好回家之後又恢復正常。

平時親餵時我都抱著寶寶坐在床上用哺乳枕頭,但出去玩的那兩天,旅館的床太軟了,坐著不舒服,於是就躺餵試試看。沒想到效果很好,寶寶乖乖躺著喝奶好像很享受的樣子(以前都會一直喬不到姿勢而急得大哭),所以玩回來之後也都用躺餵了。我發現躺餵好像可以吸得比較乾淨,大概是寶寶覺得比較舒服吧,即使沒什麼奶也沒關係,還是很有耐心地邊睡邊吃。不過家裡的床不是 king size,床上又擺了一堆她的玩具,所以換邊的時候我們兩個人要一起「掉頭」 :p

依照百歲大法,滿三個月之後就可以開始吃副食品,想當初我為了母奶不夠而掉淚,一直在心中叨念等寶寶滿三個月就要趕快給她吃副食品(配方奶到底是有多糟糕?!)不過一旦適應了寶寶的作息,反而覺得任何新的改變都很麻煩,所以一直拖到現在還沒開始。

終於,在小牛半月刊上線之前,懶媽媽煮了一些高麗菜湯,裝了三十西西在奶瓶裡,想在母奶和配方奶交替之間「矇混」過去。餵寶寶之前我們當然有試喝,美國的 cabbage 雖然沒有台灣高麗菜香甜,但是熬煮之後也是有點甜甜的。依照陳小牛以前「餓的時候喝開水也好」的行為預測,我覺得她應該不會嫌棄高麗菜湯才對,但我錯了......她才喝一滴滴就發現不對,馬上皺起眉頭,嘴巴張得寬寬,露出「這什麼鬼東西」的表情,然後很疑惑地抬頭看我,夫夫和我看到她的反應都快笑死了,還得忍笑繼續餵,一邊說:「這是媽媽煮的高麗菜湯啦,很好喝的啊!」寶寶乖乖再喝了一口,又抬頭看我,那個表情應該是說「媽,妳在耍我嗎?還是你們大人都吃這麼難吃的東西啊?」沒辦法,寶寶最後只勉強喝了十西西,高麗菜湯初體驗失敗。 :p


3. 衣
當初朋友們送的和從 PRC 拿的新生兒衣物大多穿不下了,我整理了一些送給下個月要生娃娃的貞妮小姐,自己又厚著臉皮去 PRC 領「伸手牌」嬰兒服。不過我臉皮雖厚,還是拿了一個陳小牛用不著的 bouncer 和嬰兒椅去捐贈,算是「交換」吧。這次總計拿了 7 件兔兔裝、2 件沒有包腳的兔兔裝、2 件長袖包屁裝、2 件長袖上衣、1 件長褲、2 件兜兜、1 雙手套、1 雙小鞋、還有 1 件無敵可愛的牛仔吊帶褲!大部份的衣物都非常新,原先的主人可能只穿過一兩次吧!陳小牛真是幸福呀!


4. 玩
寶寶對「熱帶雨林」已經愈來愈沒有興致,現在躺在遊戲墊上面只會偶爾抓抓小鸚鵡,不然就是吃長頸鹿先生的腳,常常玩沒多久就翻成趴姿但又不知道要幹嘛,好無聊的樣子。有鑑於此,我們又「敗」了新玩具:Jumperoo($72)。它是一個讓寶寶...呃...消耗體力的玩具... :p 每當寶寶踮腳跳動的時候就會有音樂和小燈閃爍,座椅可以旋轉,四面都有不同的玩具,好像還滿好玩的(而且和熱帶雨林健力架是同一系列,所以陳小牛對它上面的小猴子小鸚鵡都很「熟」喔~)

11/7 第一天坐上 Jumperoo 還不知道要幹嘛

這是寶寶第一天坐上 Jumperoo 的樣子,呆呆的還不知道要幹嘛。她的身高還不太夠,所以我們幫她墊了幾塊巧拼(照片中是第一次試玩,拿電話簿試高度)。平時坐著抱她時,她常常用力蹬腳,蹬得我都肚子疼了,結果坐上 Jumperoo 竟然還不夠力,見她蹬得很努力了還不一定能蹬出音樂(也有可能是不習慣用腳尖踮著跳的關係)。我想,等她熟悉了這個玩具的玩法,不久之後就會變成大力士了... XD



很喜歡由媽媽帶著「做早操」,早操內容並不是重點,訣竅是要拉著寶寶的手,然後有節奏有精神地喊口號:「做早操、做早操、早睡早起做早操!」一邊喊一邊揮舞寶寶的雙手,有時候也喊「摸摸頭、摸摸耳朵、拍拍胸、這是肚肚」,或者唱「頭兒肩膀膝腳趾」,唱到最後一句「眼、耳、鼻和口」的時候還可以和她玩「媽媽不見了、媽媽在哪裡」的小遊戲。不管是早餐還是晚餐,只要吃飽之後玩「做早操」她就很高興。最新學會的一招是「拍拍手」:一開始只是媽媽拉著她的雙手拍動,喊著「左拍拍、右拍拍、上拍拍、下拍拍」像帶動唱一樣,有一次我故意只伸出一隻手掌對她說:「來,拍拍手!」她竟然很高興地伸出左手掌,雖然還不會「拍」的動作,但當我主動去拍她的小手,發出拍手聲音的時候,她就特別高興!



5. 體能發展
體重:6400 公克

身高:沒有量,不過我覺得又長高了一兩公分,因為好幾件上次健檢還可以穿的兔兔裝現在都穿不下了~

疫苗:這個月沒有健康檢查所以不用打疫苗,倒是為娘的我去打了一針 H1N1 疫苗。而且為了這個疫苗,排了有生以來破記錄最久的隊!【詳情見附錄】



這個月忽然發現了雙腳的存在,很喜歡用手去 抓腳丫 以博得媽媽讚賞 -- 換尿布的時候自己把腳丫抓高高,非常乖巧呀!左手比較靈巧,可以抓左腳或右腳,也可以抓整隻腳丫或只抓姆趾;右手常常只做出要抓的動作,最後卻只抓到褲管 :p

剛開始抓腳丫並沒有想塞進嘴裡,不過偶爾我們在洗澡時幫她把腳丫塞進嘴裡,她還滿高興的..(這是什麼父母呀.. XD)(經過多日練習,現在已經會把腳丫塞進嘴裡了,好可愛 :p)

因為喜歡把腳丫舉得高高,所以毛毛蟲先生常被她一腳踢飛,還有掛在床頭的小喇叭也是。壞處是有時會導致尿尿沿著小屁屁「逆流」到背上,把衣服搞濕。

11/2 抓到腳腳就很開心!



大人扶著她坐起來,可以自己握著腳丫或撐著地板 青蛙坐 。一開始只能坐幾秒鐘,身體就隨機往前或左右倒去;現在已經可以坐個半分鐘沒問題囉!


▲ 我們現在可以坐很久了啦~ (攝於 11/11/2009)



趴著的時候可以只用一手撐著,另一手抬高想要抓東西,但因為重心不穩,後果常常是向撐著的那一邊翻過去。不過小丫頭似乎不在乎,仍然樂此不疲。



有意識地 變更方向 試圖爬行 -- 寶寶的肢體愈來愈有力氣也愈來愈靈活,由於她非常喜歡毛毛蟲先生,把她放上小床時若沒有放在毛毛蟲先生旁邊,她會「試圖」向毛毛蟲先生的方向移動:先轉成趴姿,然後做出像是要爬的動作,通常只能移動一點點,無法有效前進;但有時會用兩三次翻面來達到目的,彷彿知道翻滾也有平移的效果;想要轉方向的時候也知道用腳丫去頂床邊的欄杆。移到毛毛蟲先生附近之後,則不斷「上下其手」或「拳打腳踢」以表達對毛毛蟲先生的愛意 XD

另外,雖然還不會向前爬,但最近學會了『倒退嚕』:就是趴著的時候兩隻手掌撐著地用力推。其實我看她的雙腳也有用力頂,看起來是要往前爬的意思,無奈愈爬愈後退,有點好笑...(我以為倒退應該比前進困難,結果竟然是先學會倒退!哈!)自從學會倒退嚕,她就很少卡在床角哎哎叫了。


▲ 倒退嚕(攝於 11/3/2009)


▲ 努力想要往前爬的陳小牛(攝於 11/3/2009)

ps. 剛才查了資料,原來倒退嚕就是小孩學爬的前奏曲...
「大部分的孩子剛開始學爬,卻先是倒退行。那是因為他的上半身力量大於下半身,腳撐不過手,手與身體一用力就退後啦!對此父母大可不必操心,不要成天抱著孩子,甚或將他綁在娃娃椅、學步車上,只要不剝奪他在地上活動的機會,他自然會往前行的。不過,當孩子看到前方有球想去抓它,卻一直後退時,孩子也要困惑:「怎麼了?怎麼離球越來越遠呢?」此時父母便可和他玩匍匐前進的遊戲。
活動的設計便是要引起動機為要。嬰兒是完全不會掩飾自己的感受的,所以我們可以直接從孩子的反應,得知他的意願。如果他的眼睛炯炯有神追著你,毫無疑問,他有興趣得很。若他眼神不集中或偏頭不望你,表示他覺得累了,想休息了。
小小孩的注意力本來就不能維持很久,任何活動都不宜進行太長。孩子注意散了,就馬上停止,不要堅持得告一段落。球沒拿到有什麼關係呢?媽媽抱起來走過去拿就好了。此時嬰兒要的是躺在媽媽懷裡,聽媽媽唱首歌呢!」




【附錄:H1N1 疫苗之接種】

由於全美國目前產出的疫苗有限,所以將民眾分成幾個類別,分時施打。兒童、孕婦、老年人、還有特殊疾病患者屬於高危險群,有最高優先;但是六個月以下的嬰兒年紀太小不能施打,所以照顧嬰兒的人(就是我啦)也屬於最高優先。

聖塔克魯茲縣衛生所這個月分配到一千劑疫苗,公告於 11 月 7 日下午兩點鐘開始免費為優先群民眾施打。本來我沒注意到限額,心想反正開放到晚上八點,不如晚點再去省得人擠人;後來夫夫叫我上網把地址抄一抄,這才發現原來只有一千劑!趕緊出發,到衛生所的時候已經兩點四十了,人龍排得有夠長,從大樓門口排出來,繞了門前花圃半圈、再排下斜坡、繞籃球場半圈、繞到垃圾場又繞出來、最後繞了大半個停車場才是尾巴。大多人是全家出動,整個場地就像兒童樂園一樣,小孩滿場飛。我稍微估計了一下,覺得應該有七八百人在排隊,而半小時前已經施打的又不知道有多少人...。這一千劑輪得到我嗎?實在很難說,但又不得不硬著頭皮排下去。

幸好人心都一樣,排在我附近的婆婆媽媽們也在七嘴八舌討論不知是否該提早收包袱回家,偏偏主辦單位又不發號碼牌,我們到底有沒有希望也不知道。最後有位媽媽派出她念中學的兩個女兒去數人頭,這才回報了「隊伍裡總共約四百個小孩」,但我們並不知道還有多少「幫小孩排隊」的父母親,像是這位媽媽,一個人排隊卻有四位子女要接種呢。排隊途中不斷有義工拿著大聲公來回廣播「今天只提供優先群接種疫苗」,偶爾也向大家信心喊話:「不要離開,大家很有機會排到!」有時前面傳來消息:「現在打到七百二十號了」大家就知道還有兩百多劑的機會。

久聞美國人的「個體空間」比亞洲人大得多,這次排隊真讓我見識到了。所有人都不急不徐,前面有空位了也慢吞吞前進,有時候甚至懶得前進 -- 因為小孩正坐在地上玩得高興呢。神奇的是,這樣「鬆散」的排隊法兒,竟然也算是「井然有序」,至少從頭到尾我都沒看見任何人插隊(可能是沒有黑人的關係 XD)傍晚五點半,我終於在吹了三小時冷風之後進了大樓,領到號碼牌:907 號,呼!咦?等等,原來主辦單位有準備號碼牌嘛!那幹嘛不早點發給大家啊?竟然只在大樓門口發放,真奇怪(可能是怕發出了號碼、人又中途跑掉吧)。進樓之後篩選身份,卻不需任何證件 -- 完全榮譽制度,套句周星星的話:「靠!這樣也行?I 服了 You!」坐電梯下樓,進入一個小房間,又是一排拐了六七彎的 zig-zag 隊伍!瞬間真有種「來到迪士尼樂園」的錯覺!

花了四小時,總算排到了,施打時間:20 秒。 XD

就是這樣。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