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衣 (艾咪手作 2009 3月份)
這是我織給自己的第一件毛衣,艾咪手作 Pretty Knitting Club的三月份活動。

織了幾件寶寶毛衣之後,野心大了起來。因為寶寶毛衣的用料都很少,通常兩三天就可以織完一件,所以就雄心勃勃地想要織一件給自己,幻想以後可以和寶寶穿親子裝多可愛。不過大人的衣服面積比寶寶毛衣大多了,3 倍用量的毛線,需要的時間/耐心/細心大概是 10 倍...

一開始拿到織圖時有點傻眼。因為我織慣了美式的文字說明,第一次看到日式織圖,整個不知從何下手。花了好多時間在網路上查資料,才勉強弄懂「段-目-回」、那些加加減減的針數也數了很多次才搞清楚(而且到現在也不確定到底織得對不對 :p)

才織第一片背片,就在最後袖口的地方偷懶:看看照片中的高 (身兆) 模特兒、比比自己的身材,決定短少20段;結果織袖子的時候忘了等比例減少段數,最後縫合時身體與袖子的接口就對不起來:如果硬是把它縫成圓滑狀,內裡就會多一塊角角,穿起來一定不舒服;但若是按織片形狀縫合,就會變成兩腋自動長出掰掰袖的怪樣子... XD

另外,因為織到一半毛線用完,轉頭去織別的東西,隔了幾個禮拜才補進新線,重拾織針時信心滿滿以為自己還記得原來圖樣,結果出了大紕漏 -- 前片與背片不對花!原織圖是八段一模樣、六段減一目(我也不懂幹嘛弄得這樣複雜,考較九九乘法表乎?)我織背片時小心翼翼,沒有數錯;幾個禮拜後織前片時卻粗心織成六段一模樣、六段減一目(是說這樣比較順手也比較好記咩)。而且直到最後兩片縫合時才發現這個大紕漏,整個無力改過啊~~~ (縫合時通常都利用兩邊對稱的花樣來對段數,以免縫得不均勻、像扣錯鈕扣那樣歪斜;但因為我的前後兩片不對花,直接對照兩邊花樣縫合就會整個歪掉,我還拆了兩次才發現到底怎麼回事哩,真是豬頭!)

我一直覺得最後收尾的縫合比耗時耗力的針織過程還難。尤其這件作品我拆拆縫縫好幾次,途中數度想放棄,但這是第一件織給自己的毛衣 (也很可能是最後一件 XD)再怎麼說也要努力完成,所以還是含淚織完了。令人欣慰的是,完成之後看起來還有模有樣,不過整件都太「寬」了,不像照片裡模特兒身上的那樣修長又合身,想想就算我沒有偷懶減 20 段,也無法像模特兒身上那件那麼合身...不知是用的線太粗了呢?還是那個模特兒看似高 (身兆) 其實很瘦小?又或者我「定型」的時候拉得太猛了?

說到「定型」(knitting blocking),也是織這件毛衣才新學到的技巧 -- 原來一片片的「毛衣零件」織好之後,都要先噴水或熨燙定型再縫合。我以前不知道,每片零件都捲捲毛毛的就開始縫,最後縫出的作品就會 Q 毛 Q 毛、縐縐醜醜(例如小洋裝2號)。「定型」其實就是把織好的一片「毛衣零件」用大頭針固定在巧拼之類的材質上,把形狀拉出來,用水噴濕後自然風乾,織品就會變得比較平整,那些洞洞花樣也才會被撐開,顯出它們該有的漂亮形狀。「定型」說起來簡單,做起來也不是太難,只是費點功夫,但對於大肚子孕婦來說,每次蹲在地上「橋」那些大頭針實在有點吃力,而且這件作品的「製程」太冗長,從三月織到六月, 最後定型袖子的時候我肚子都快要貼地了 XD(還好還是在生寶寶之前完成了!呼!)

迫不及待把織好的毛衣掛起來,夫夫回家一看到就稱讚很漂亮(話說那些零散的背片啊袖子的,散亂在沙發上好久,所以老公的欣喜表情應該有一半是在慶幸不用再擔心一屁股坐到沙發上的織針吧?哈哈)我拿著毛衣向他解釋這裡織不好、那裡織錯了,他還是不減興致地嘖嘖稱讚:「不會啊,看不出來啊!」有這種「大眼睛」的老公真好....嘻嘻 :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