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情提要】

5/21(禮拜四)舍監招募會議;
5/26(禮拜二)繳交工作申請表及推薦函(禮拜一是長週末假期);
5/27(禮拜三)與宿舍區主管面試(康妮、阿蓋、瑪格);
5/28(禮拜四)阿蓋中午打電話來通知我們沒有被續用,問我下午是否有時間和他談談沒被續用的原因,但冠夫已經去實驗室了所以我說今天不行,他說那好吧他要放假去了,等下下禮拜他回來再找時間談。

【本劇開始】

雖然有點驚訝沒被續用,但也沒什麼所謂。我心想他們是找到了更適合的人選吧 -- 乖乖牌、聽話、又沒有挺著大肚子隨時可能倦勤...。

不過,同一天稍晚,辦公室寄出社區群組信:『由於招不足額,舍監招募期限延後一週,請有意申請的住戶繼續申請。』

收到這封信之後,心情大不相同,像是被人從背後開了一槍。或者,像是被人當面潑糞。

即使招不足額也不要我們?為什麼呢?是因為我快要生寶寶嗎?是我們的工作表現很差嗎?還是面試那天的問題全答錯了?訓練一批全新的舍監會比任用有經驗的更容易嗎?還是...只是單純討厭我們?

不管是哪一個答案,都不免讓人有被耍了的感覺 -- 我的肚子不是昨天才忽然變大的、你們已經用了一整年評估我們的工作表現,如果你們一開始就決定全面換上新面孔,或者一直很討厭我們,何必假惺惺地邀請我們申請續任?為什麼要浪費彼此的時間與 (已經所剩無幾的) 尊重?

5/31(禮拜天)所有舍監們一起辦社區早餐活動,當其他人聽說我們沒申請上,下巴都快掉下來 -- 沒人想得出一個合理解釋。我說我會在禮拜一的舍監會議上提問,大家都贊成,畢竟我們是唯一申請續任的舍監,與其他人的利益並不衝突,而且大家都很好奇康妮會拿出怎樣的理由敷衍我們。

6/1(禮拜一)當我們提出疑問時,康妮的臉色變得很難看,她拒絕在公開會議上討論私人問題(她的說法是:I'm not allowed to discuss personal issue in public.)

6/2,也就是今天早上啦,我們與康妮談了半小時,根據她的說法,我和夫夫的工作表現良好,沒什麼好挑剔的。沒被續約的主要原因有兩個:(1) 康妮擔心我們不能全程參與非常重要舍監訓練,因為我的預產期正在訓練週的後一天; (2) 阿蓋覺得我和夫夫對舍監工作一直懷有某程度上的負面態度(negative attitude),而他擔心這樣的態度會影響(poison)新的舍監團隊、進而影響整個社區、影響對社區提供的服務品質。

另外還有一些不算原因的原因:例如阿蓋告訴康妮我們一直斤斤計較工時的計算,但事實上並沒有,自從一月的協調會議(ombudsman meeting 【註】)之後,我們就不再爭論工時的問題。例如阿蓋告訴康妮我們一直爭取「巡視宿舍區」應該算雙份工時,但這也是謊話,我們從來只要求「兩人同時出席」的活動要算雙份工時(例如每個月的大型社區早餐),巡視宿舍區只要一個人就可以做,幹嘛算雙份工時?

當我們一一戳破阿蓋的謊言,康妮顯得有點驚訝。不過既然阿蓋放大假去了,她沒道理只相信我們的一面之詞,所以下禮拜還會再把阿蓋找來,四個人好好說清楚到底是誰說錯了或者聽錯了記錯了。

至於那兩個主要原因,康妮的理由勉強有點道理,但說實在的我很懷疑那個舍監訓練到底有多重要 -- 去年的訓練之後,我們還是對工作內容感到茫然。我們不知道如何巡視社區、不知道如何辦活動、不知道如何處理事故、不知道如何撰寫事故報告。每次都是發生了事故之後,我們處理得不對,康妮或阿蓋生氣地指責我們,然後一陣亂七八糟之後還是沒人告訴我們正確的處理流程。不久前的某個週末,某個住家浴室的熱水龍頭無法關掉,執勤的夏小姐打電話問阿蓋她該怎麼辦,阿蓋叫她快去找一個水電工來修理,後來卻被康妮罵說外頭的水電工很昂貴,應該通知宿舍維修員就好,然後阿蓋還幫著康妮一起指責無辜的夏小姐 -- 這到底是什麼上司?這樣的「訓練成果」應該可以充份展現那個訓練的「重要性」吧。

至於阿蓋不任用我們的理由就更可笑了。我們若真的能用「負面態度」影響新的舍監團隊、影響整個社區,不給我們當舍監就解決了嗎?哈!再說,就算我對阿蓋有不滿的「負面態度」,但我曾經因此影響了工作表現嗎?是誰一直走不出那份負面情緒、誰讓負面情緒影響了工作、應該很清楚吧?沒有人是完美的,也沒有誰可以永遠對所有事情抱持正面態度。負面態度當然不是好態度,但是「我討厭我的老闆」不代表「我做不好我的工作」或者「我無法和他合作」。用這樣的理由當藉口剛好映證了阿蓋缺乏領導能力及胸襟。

當然啦,老闆就是老闆,他們想雇用誰就雇用誰,無須向我們解釋。儘管阿蓋的理由幼稚得可笑,但與我們原本的猜測一樣,沒什麼意外。

吉米很認真地想寫一封信給 ombudsman 申訴這件事,他覺得我們受到不公平待遇。不知道如果我們真的去抗議會變成怎樣......


【註】這個 ombudsman 是學校設立、用來協調衝突的人員,有點像輔導室老師那樣。那時我們對工作合約的爭議不斷,於是向學校求援,由校方的這位協調人舉行了幾次協調會。協調人與舍監和管理階層分別談了幾次,最後也把所有人抓來一起談,表面上有點大和解的味道,但實際上大家仍然心照不宣地繼續討厭對方,只是不再表現出來而已。所以,協調會議之後,我們不再討論什麼工時公不公平的問題,大家得過且過、盡量擺爛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