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去IKEA採買傢俱,中餐吃得晚。等到該回家的傍晚時分,肚子還不太餓,可是想想回到家一定又累得不想煮,還是隨意吃點什麼再回去吧。不餓的時候怎樣都想不出來吃什麼才好,好不容易想起附近有家扁食店還沒嘗過,據說是台灣口味,嗯,就去喝碗餛飩湯好了。

扁食店所在的小廣場我們從來沒去過,幸好並不難找。車子停好後,與夫夫有說有笑地往店裡走去。沒走兩步,一個陌生人在後面急急喊著:「先生、先生,這是你的車嗎?」

夫夫回過頭去,以為人家要提醒他車門沒關好還是停到不該停的位子;結果那個頭戴棒球帽、穿著寬鬆牛仔褲露出半截屁股的墨西哥年輕人指著我們的車頭說:「這個凹陷我們可以幫你修!」

其實車頭那個凹陷已經一年多了,因為是塑膠材料的保險桿,我們根本沒有修的意思,所以我就笑著向那墨西哥人說:「我並不想修它耶。」

另一個年紀稍長的老墨不知從哪裡冒出來:「妳不想修?」他的眼睛瞪得很大,好像看見外星人。

「對啊,這是塑膠的嘛,有什麼好修?」

「我保證可以修得像新的一樣噢!我是附近的汽車美容店員工,我對這種凹陷最在行!修這個很容易的,但是大部份的技工都不會修,我可是專家噢!像這樣的凹陷嘛...一百六十塊給你修到像新的一樣噢...」他口沫橫飛地說著。

說實在的 $160 並不算太貴,我曾經去保養廠問過,如果要換一個新的,光是材料就要 $290 -- 還不算那個 $70/hr 的么壽貴工錢。只是我已經有點不耐煩了:「你有沒有名片?」

「名片?」

「對啊,給我一張名片,等我將來想賣車了需要修它的時候再打電話給你。」這句話我可是說得真心誠意。賣車之前當然要好好整修門面,哪怕到時候你漲價變成 $200,只要弄得好我都願意付。

「你要賣這個車?欸欸,這樣的凹陷很快就可以修好的!我保證可以修得漂漂亮亮!你不相信我?」

「我相信你啊,可是我們不想修它啊...」真是鬼打牆。遇到死纏爛打的桃谷六仙乎?

「這樣吧,你給我兩分鐘,我 demo 給你看!」他轉頭向露屁股的小鬼說:「喂!幫我拿工具來!」

小鬼匆匆跑去隔壁停車場的一部舊車,拿來一個噴槍和一個像皮搋子的東西。老墨拿了噴槍,二話不說開始對那塊車頭凹陷噴火。

「喂喂喂,我可沒有要付錢喔!你別弄!」

「我知道我知道,我只是要 demo 給你看嘛!」

這時候我的心裡開始發毛:這該不會是傳說中的「小姐你要不要試試最新一季彩妝」手法吧? -- 先幫你畫了半邊臉,如果不買產品就不幫你畫另半邊臉。

看老墨拿著噴槍燒啊燒的,不知道會不會先把車頭燒黑一大塊、然後幫你補好一小塊、再說你看吧和新的一樣,怎麼樣啊?剩下的要不要補?

過了一會兒,白漆並沒有被燒黑,我看夫夫老神在在地看他弄,也就跟著冷眼旁觀。

燒了一會兒,老墨放下噴槍,用手試試溫度,然後拿出皮搋子開始對著車頭「拔罐」。這裡拔一拔、那裡敲一敲,偶爾叫小鬼幫他按這裡按那裡,那塊凹陷果然沒一會兒就被他「拔」出來了。

老墨很得意地轉頭:「你看你看,這就弄出來了!」

「我知道是這樣弄的啊,謝謝你噢。可是我並不想修它啊。」我還是老話一句。

老墨還蹲在那兒摸摸擦擦的,彷彿沒聽見我的話,過了一會又轉身對小鬼說:「喂,去拿毛巾來!」

那個小鬼倒是挺機靈,站著不動,嘴巴嘟嚷嘟嚷:「人家沒有要付錢耶...」

老墨眉頭一皺:「快點!」小鬼才不甘不願地跑去拿毛巾。

毛巾拿來,老墨像變魔術一樣地對毛巾噴了噴火,然後努力擦著車上的幾個淺刮痕,黑黑的刮痕沒兩下就消失了,剩下幾個比較深的刮痕,老墨又轉頭對小鬼說:「喂,去拿漆來!」

夫夫終於說話了:「好了好了,不要弄了,這是你要 demo 的,我們可沒有要求你做。」

「你再把它敲回去也沒關係,我真的不會付錢。」我再補一句。

老墨這下子真有點傻眼,但仍然擺出一臉無辜的樣子:「再給我幾分鐘嘛,補好漆就和新的一樣了!」

雖然這個老墨看起來並非凶神惡煞,談吐還算有禮貌,但我真的開始害怕了 -- 怕我們不給錢,等一會兒他們就悄悄砸了我們的車。

這麼一想,餛飩也不想吃了。我對老墨說:「我要走了,你嚇到我了。」然後就繃著臉坐進車裡。

老墨繼續想要說服夫夫:「那不然,我給你們折扣,$140 好不好?再給我一點時間我把它修好。」

夫夫:「我們不可能付一百塊給你的。我們從頭到尾根本不想修它。」

老墨這下子也不知道要接什麼話。不過我不得不說他真的很沉得住氣,既沒有發脾氣說什麼「我修好了你們就得給錢」這種無賴話、也沒有裝可憐使出「至少付我一點工本費」之類的苦肉計,只是沉默地看著夫夫。

氣氛僵持了五秒鐘,夫夫說:「不然我們付你二十塊。到此為止好吧?」老墨不置可否,顯然是接受提議。

我下車來,依然繃著臉,掏出錢包翻給他看:「喏,沒騙你,我真的只有二十塊!」

把鈔票遞給他的時候,他還非常誠懇地握了我的手說:「上帝祝福你。」

我沒好氣地回答:「我現在沒錢吃飯了啦。」

老墨聽見我這句話,竟然露出有點同情的神色,搖著手上的二十元鈔票:「不然我還給妳...」

我不想再勾勾纏,只叫夫夫趕緊把車子開走。

事情到此為止。整件事其實並不算太糟,花二十塊錢就把那塊凹陷敲出來也很划算,只是這種強迫推銷術真的令我覺得很難受。

也許是民族性不同吧。如果被推銷的也是墨西哥人,按照他們歡樂的天性,搞不好就和老墨有說有笑起來,最後高高興興把車修好,付個幾十塊,買賣雙方皆大歡喜。

那個老墨可能也想不通「怎麼會有人不想修」吧...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