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荷包蛋 *

夜半,肚子餓。
從冰箱翻出 muffin,被夫夫一手抄走:我煎個蛋給妳吃。

荷包蛋沒有太大技術,不過我總是心急煎不好。
等不及鍋熱,第一顆蛋總是變成炒蛋。

夫夫比我有耐心,慢慢地等鍋熱,等油燙,
然後煎出一個香香焦焦的漂亮荷包蛋。
沾一點醬油,將熟的蛋黃特別香。

「你煎得這麼好,以後都讓你煎蛋。」
「好啊。以後妳隨時肚子餓了,我煎荷包蛋給妳吃。」

* 燕麥粥 + 保衛爾 *

第一次拿食物券到超市採買。
什麼牌子的什麼口味、多大容量,券上規定得清清楚楚。
桂格燕麥片?好久好久沒有想起這東西了...
可一看見包裝,那溫暖的香味就在腦中飄散開來。

這是小時候媽媽煮給我們吃的燕麥片嗎?
台灣後來也流行即時麥片粥,可是是甜的,我不喜歡。
這是我愛的那個燕麥片嗎?看看成份裡並沒有糖,好吧買回家試試看。

第二天早上用熱牛奶泡了一碗,
嘖嘖嘖,沒錯就是那熟悉的兒時記憶。
熱騰騰,香噴噴。可惜沒有保衛爾。

「保衛爾是什麼?」
你不知道保衛爾嗎?是很高級、很高級的進口牛肉精喔!
紅色的罐子啊,濃濃稠稠的黑色醬汁啊...
小時候只有生病的時候媽媽才煮白粥或燕麥粥讓我們配一小匙保衛爾吃
只要很小很小一匙,沒有味道的白粥馬上變成香香的牛肉鹹粥喔!
只有生病的時候才有得吃噢!

「用雞精不行嗎?」
雞精腥得很,哪裡比得上啊!

沒有保衛爾,只好撒點鹽巴調鹹味。
雖然香味差了些,但已經足夠讓我回味兒時的一切...

* 無錫排骨 *

坐在沙發上織毛衣,爐子上開著小火燒無錫排骨。
不一會兒,蔥薑蒜的香味飄來,混著八角的香氣,還有糖、醬油、蕃茄醬...

是誰發明這麼天才的一道菜?中西合併地混用這些香料?

印象中無錫排骨是姨媽的拿手菜。
到姨媽家做客,偶爾能吃到這燉得軟爛的香噴噴排骨
-- 姨媽的拿手菜太多啦,這只是其中之一。

姨媽家在臨沂街,小小的街巷兩旁都是小小的房子,常常傳出各種菜香。
誰家今天煎魚、誰家滷蹄膀、都藏不住秘密。

很久沒去姨媽家了。不知道臨沂街還是老樣子嗎?
我長大了,會下廚了,但家裡的叔伯阿姨們卻從沒嘗過我燒的菜呢...
逢年過節,還是長輩們在張羅一切。
在他們眼裡,我們永遠是小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