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50067.JPG

舍監的一大職責是辦活動,每個舍監每個月要想出兩三個不同的活動娛樂住戶(不要問我辦那麼多活動幹嘛,我也無法理解)。小貓的招牌活動是烘焙教室,幾乎每個月都舉辦一次,客源穩定成效不錯,有沒有獲得上級肯定無從得知,但至少哄得顧客(住戶)開心。另外,各種手工藝也是我的管轄範圍:「聖誕節快到了,Chiapei 妳來辦個聖誕卡DIY吧!」「沒問題。」「情人節快到了,Chiapei 要不要辦個情人卡 DIY?」「好。」「母親節快到了...」(我還沒搭腔,母親節卡片 DIY 就被上級指定了)

其實我不喜歡一直做重覆的活動,每個節日都要做卡片是怎樣?但後來我們發現米國小朋友的智能發展方向(或者手眼協調程度?)與台灣小朋友大不相同。想要教他們摺紙或立體卡片簡直是天方夜譚,災難一場(可是我明明記得台灣的小學生三年級就會做皺紋紙康乃馨這種高級美勞了!)對米國小朋來說,一張卡紙對折起來畫些圖案貼上貼紙(還有一定要灑亮粉)可能是他們唯一能夠勝任的美勞作品。

第一次辦卡片 DIY 是聖誕節,但那次瑪格忘了製作傳單,導致整個活動沒半個人參加,讓我小沮喪。

第二次卡片 DIY 是情人節,我出門玩耍,由夫夫代班。結果據說來了十幾個小孩大爆滿,把我買的所有的卡紙都用光光還不夠:因為每個小孩向夫夫領了紅色卡紙之後就開始很有主見地剪出愛心形狀,完全不管我事先為他們設計的樣板,然後八成的小孩會在 5 分鐘之內再跑來一次跟夫夫說「我剪壞了再給我一張」 -- 這些米國小朋友做什麼事都很豪邁,不管剪什麼都要一刀剪到卡紙正中間,所以...。據夫夫的描述,活動的兩個小時內他都一直忙著翻箱倒櫃找有沒有庫存的卡紙,累翻了。

(有了前車之鑑,下禮拜的母親節卡片 DIY 我決定啥也不準備了,帶一大盒卡紙 + 色筆腊筆 + 亮粉給他們自由發揮就成了。)

討論四月份活動時,我本來想要辦復活節彩蛋繪製。但是一來不知道怎麼變出空雞蛋殼、二來如果用熟雞蛋還得找無毒的天然染料才行,三來想到許久以前彩繪石頭活動被歇斯底里太太抱怨的陰影...我還是別折磨這些手拙米國人在雞蛋上畫畫好了。

後來夫夫和我逛 Michaels 時經過閃閃動人的彩色珠珠區,看到很多人在選購,好像很受歡迎,於是決定辦個 jewelry DIY -- 之前語言班上的同學珍妮佛就是串珠設計師,她曾經在班上辦過一次免費的串珠教學,帶我們做了一人一條漂亮項鍊,大家都樂歪了!雖然我自己沒什麼串珠經驗,但想到上次珍妮佛帶大家做項鍊時並不太難,而且這麼多米國人在玩串珠,一定不是什麼困難的技術吧...哈哈!

ap_20070403090813807.jpg
▲ 珍妮佛在班上教我們做的優雅項鍊墜子

買了兩盒很廉價的串珠組,自己回家先玩玩看。第一個作品是下圖左的陽春手環,雖然簡單卻也花了我一兩個小時 -- 串珠珠本身很容易,但是配色選珠珠很難。那些珠珠一堆一堆放在盒子裡的時候是一個模樣,彼此串連時卻能變出不同風格,怎樣串出一條「不難看」的手環就要看功夫了。從這條陽春手鍊領悟到的串珠第一課是:最細小的玻璃珠看似不起眼但是很重要的配角。因為若整條鍊子都是大顆大顆的珍珠啊琉璃的,未免太俗氣,一定得搭配一些小珠子才襯得出主角的光采。

P1150061.JPG P1150062.JPG

右上那兩條是手鍊進階版 -- 用了雙線,變化出一些交叉的造型。上方那條以四顆珍珠為主角的手環參考了珍妮佛在網頁公開的串珠教學,本來我想要看著成品自己依樣畫葫蘆,卻發現一點也不簡單!原來「將四顆珍珠串成一圈」並不是真的將四顆珍珠串成一圈它們就會乖乖變成一圈的!看似簡單的造形其實需要仔細的設計才能讓珠珠乖乖待在你想要的位置上。

P1150060.JPG P1150064.JPG

六邊形小花也是串珠的基礎課程,卻是更進一步的技術,我花了不少時間參拜孤狗大神才找到它的串法。因為串出來的小花實在可愛,欲罷不能地做了兩條小花手鍊。右邊那條還配上了我設計的象形葉子(得意),可惜經驗不足線剪得太短,所以做出一條不對稱的手鍊 :p

最後下面這個項鍊墜子是我自己「研發」的。也是看起來很簡單,卻經過多次失敗嘗試才成功讓四顆菱形珠乖乖躺在同一個平面上。

P1150063.JPG

上禮拜 jewelry DIY 活動順利舉辦,獲得住戶好評。來玩耍的小朋友仍然很有主見,完全不需要我多嘴告訴她們怎麼串(而且大家竟然沒有打翻那一小格一小格的珠珠,真是出乎我的意料 :p)通常辦這種手工藝活動都會讓我自己著迷一陣,但串珠實在不是我的菜,雖然很美,卻太費工夫了,光是收拾串珠中不小心散落各處的珠珠就讓我頭大。向耐心無限的珍妮佛同學致敬。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