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 shrug

粉紅色小洋裝1號織了一件小外套,織法在這裡

新學到的技巧:單線開針 [影片教學](我以前都只會雙線開針 (Double Cast On) :p)

這件小外套(shrug)的編織技巧很容易,只有上下針、偶爾幾個加減針和滑針,大概一天就可以織好衣服本體;但最後的「縫合」才是大工程。平行織紋的兩片縫合技巧(weaving)我已經很有經驗,但是這件小外套的本體是一整片,衣服下襬到袖口的縫合處從平行漸變成垂直。垂直織紋的縫合真的很難耶,我沿用 weaving 的技巧,結果織出好硬的縫線,目前還不知道怎麼改進才好...

另外,領口袖口的 pick-up 滾邊真不容易織得對稱好看。我把左襟(照片的右邊)織得太緊,所以外套不太平整...(其實整個滾邊都太緊了一點,可是我懶得拆掉重做...嗚..)按照說明,滾邊應該要用 7 號環針織,但我沒有 7 號針,於是就拿 6 號棒針硬幹..XD.gif不知道是不是這樣所以織出線條生硬而且太緊的滾邊...(環針很短,而且後面接著軟管,所以比較適合織出有弧度的平順曲線)。

之前打的兩件小洋裝都是兩片式,最後背對背把兩側縫起來就好;但這件是「一整片」的 -- 我按照說明文字一步步來,雖然它清楚寫著「現在要織袖子」、「現在織前襟」,可是缺乏想像力的我織完之後拿著這片形狀奇怪的布左看右看,只有「吭?織完啦?」的莫名奇妙,完全不知道它要怎麼變成小外套! :p

Baby shrug pattern 01

耐著性子繼續織,完成滾邊之後終於恍然大悟...原來是長這個樣子啊...

Baby shrug pattern 02

沿著肩線對摺,把兩側縫合就完成啦!(一般的外套都會把身體和袖子分開織成三片最後再接合;但是小寶寶的衣服不太講究肩膀線條,做成簡單的 T 字就搞定啦!)(所以縫側邊的時候才會有我說的「垂直織紋」的困難...這也是簡單與麻煩的 trade-off 吧...)

這件豆沙紫色小外套和小洋裝2號的淺綠色毛線是同一個牌子的,重量相同。沒有比較不會發現:小洋裝2號用 6 號棒針、小外套用 8 號環針,後者織出來的張力就是比較漂亮。以後買線還是不要鐵齒,乖乖照毛線說明的指定用針才行。

這是我第一次用環針織,一開始覺得針太短,不好握,還常常滑掉;但習慣之後回頭拿棒針反而覺得太長了一直「卡」到手 :p 之前的棒針是塑膠材質,後來買的環針是金屬材質。因為金屬很滑,毛線掛在棒上溜來溜去不太有阻力,順手之後織起來飛快,比塑膠棒針快多了。蝸小牛一直警告我金屬針用起來會很「冰」喔,但我覺得只是冰一下子,手握著幾分鐘之後就暖了。摩擦生熱嘛。

Baby shrug
▲ 想像寶寶穿著粉嫩小花邊裙洋裝 + 短外套,一定是人見人愛的小公主啊... 1123815065.jpg

之前織粉紅小洋裝的時候沒有想太多,選了 6-9 個月的尺寸,後來熊熊想到我的寶寶半歲大的時候不是12月嗎?12月的聖塔克魯茲最好是有機會穿洋裝啦!我這個糊塗鬼 XD.gif

可是小洋裝真可愛,如果寶寶沒機會穿實在太可惜啦!所以才動念再織一件小外套,這樣勉強在室內有暖氣的時候不會被人家說是虐待小孩吧... 1123815074.jpg

在 Michael's 選毛線配色的時候,我一眼就看中這球豆沙紫,覺得它的色澤好溫暖哦(如果有淺一點的豆沙色就更好了,可惜沒有)。雖然小寶寶穿這個顏色可能有點暗沉,但是外套反正也很容易弄髒嘛...哈哈!後來織著織著,愈來愈覺得手中的織料很眼熟,這才忽然想起來自己也曾經有過一件同樣顏色的毛衣嘛!根據夫夫的回憶,那是件很怪異的「外套」 -- 無袖的針織毛背心,背後連著一頂帽子,前襟還學一般休閒外套用拉鍊的,整個讓人猜不透怎麼會有人設計出這種東西 -- 但其實穿起來又還滿協調的... 1126787848.jpg

想到那件衣服,我心裡其實是暗暗一驚:原來媽媽總是會把自己的喜好投射到小孩身上的。我得要常常提醒自己,寶寶是寶寶,可不要強迫她變成小小貓才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