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天早晨離開芝加哥,租車前往密西根三舅家。三舅在美國定居將近30年,我卻一直無緣拜訪,這次來芝加哥玩耍有部份原因也是要趁著寶寶還很『方便攜帶』的時候去『三舅公』家玩耍。

Indiana 州界 Michigan 州界

芝加哥位於伊利諾州,沿著密西根湖往東開,穿過印第安那州北緣就會到達密西根州。出發前查詢旅遊資料,發現印第安那州北部有一些阿米緒(Amish)村落,雖然有點不順路,但這可是難得的機會見識 Amish 鄉村,所以還是繞路去參觀。

不過,還沒離開芝加哥,該死的 GPS 就出槌了,一直收不到衛星訊號,害得我們一陣鬼打牆。最後只好用「模擬導航」的功能,把地圖指令都抄寫下來才能成行。一路兩個多小時的車程,我不斷玩弄著 GPS,發揮工程師精神,很快就分析出它的「必死操作方式」 -- 如果已經規劃好路線、GPS 處於「導航中」的狀態並插在汽車點煙器中充電、此時若汽車熄火(點煙器供電中斷)GPS 會在 30 秒後自動關機,之後若再發動引擊(點煙器開始供電、GPS 自動開啟)就會花半小時以上才找得到衛星。我個人不負責任的猜測是上次電源線保險絲燒壞之後(原因不明),它的線路就有點秀斗,點煙器的供電可能有一個較強的電壓會導致軟硬體的錯亂,因為如果是手動開啟電源好像不會當機。另外,「導航中」這個謎之狀態也是關鍵,因為如果 GPS 只處於「瀏覽地圖」的狀態,供電中斷就無所謂,再開啟還是一尾活龍。

哎,雖然很精確地找到了「必死操作方式」,還是很難避免當機 -- 只要一停下來熄火加油,我們就會忘了取消它的自動關機,下車伸伸腿之後再上車,它就又默默死掉了.. XD

因為一邊對著 GPS 生悶氣,這段路開得特別不順心,抵達 Middlebury 的時候已經接近四點。我們在路上看到了 Amish 的大穀倉、傳統黑馬車、也看到農場上犛田的馬匹(Amish 不用牛隻),但並沒有機會找一個鄉間柑仔店拜訪一下。最後在一個「Amish 觀光區」隨意逛逛,吃了 Amish 風味餐(還因為與三舅約了吃晚餐而不敢吃飽)就繼續前往三舅家。

開往三舅家的路上,夫夫問我:「你和三舅熟嗎?」
「當然啊!」我非常肯定地回答,覺得這個問題有點好笑。
「可是三舅很年輕的時候就到美國來了,那時你才幾歲啊?」
「....」這是個好問題,我怎麼從來沒想過?「大概三歲吧我也不知道」
「三歲!三歲小孩能和人家熟什麼啊?」
「呃...」這樣說好像也是...可是在我的印象中,三舅雖然比較少出席家族聚會(三十年來大概10隻手指數得完),我們還是很熟絡啊,與大舅二舅也沒什麼分別。為什麼呢?可能是大家聊天的時候常常會提到彼此的生活近況吧。我們家的家庭聚會很多,在我畢業嫁人之前,大概每個禮拜都會與阿姨舅舅們在外婆家聚會聊天吃飯打牌,話題也總圍繞著大家共同熟識的親朋好友:三舅拿到博士學位了!三舅媽懷孕了!小表妹出生了!三舅家搬到佛羅里達了、後來又搬到密西根了!三舅辭職了、準備自己創立實驗室!雖然我總是從大人們的談話中得到這些簡短的訊息,卻已足夠在我腦中建立三舅一家在美國生活的鮮明形象。加上逢年過節三舅寄給外婆的卡片,總是附上他們的生活近照,我連小表妹戴著球帽在星期天早晨拉著三舅去打棒球的畫面都記憶猶新,怎麼會和三舅不熟呢?我考上大學的時候爸媽還特別打電話問三舅給我選填志願的意見哩。

夫夫聽我嘰哩呱啦說了一串,只能讚嘆我們的家庭聯絡網真厲害,他自己連幾個堂兄弟的名字都記不住。 :p

見到三舅之後,話匣子一下就打開,我們都是愛聊天愛說笑的人,夫夫擔心的「不熟」狀況完全沒有發生,三舅帶我們參觀他的實驗室,也開車帶我們逛了他住的城鎮,晚餐之後三個人圍坐在家裡餐桌邊,一聊到深夜。話題多半是三舅的食品檢驗工作,我和夫夫對這方面雖然完全不熟,倒是聽得津津有味的,像是上了一堂有趣的生物課 :p

第二天三舅早早去上班,我起床之後在廚房東摸西摸地吃早餐,卻在這樣一個「美式洋房」裡,看見許多我也說不清楚的生活痕跡,就像三十年前我自己家或外婆家的生活痕跡一樣,例如疊碗盤的方式啊、桌上的麵包和果醬啊...一切都那麼熟悉,就是媽媽的味道啊。

在書櫃邊發現幾張手抄的歌詞,是三舅的字跡很漂亮,抄的是「菊花台」-- 咦?我不知道三舅也聽周杰倫呢!哈哈!前晚聊天的時候他不經意地感嘆了一句:「安安不學琴之後就不再碰鋼琴了」我走到琴邊,彈了幾首周杰倫的「中國風」,當做送給這個大房子的小禮物。 :)

中午與三舅吃過飯後就要離開密西根,三舅微微抱怨我們的行程太趕,下次要週末來,他才有空陪我們四處玩玩。我們迭聲答應,一定一定,下次一定帶寶寶來向「三舅公」撒嬌~~ :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