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第四次產檢。寶寶現在 22 週大了,常常可以感覺它在我肚子裡秀氣地舞動著。(不過並沒有前輩們描述的「肚子裡忽然有個泡泡破掉、然後就開始胎動」的感覺。)每天最幸福的時光就是睡前躺在床上,和夫夫兩個人一起摸著肚子和寶寶說話,感覺它忽然扭一下或滾一圈。

其實兩週前做了 20 週超音波檢查,不過因為照片太模糊了不想放上來,所以一直拖稿 :p

據說 20 週的超音波檢查很重要,所以三週前就預約好時間。我做產檢的小診所是沒有超音波設備的,產檢醫生麥可蕾也不負責做超音波檢查(聽起來真毛...那她有負責接生嗎? XD)總之,我得到鎮上的大醫院檢查,因為對麥可蕾醫生有點不放心,所以特別預約了朋友推薦的薛佛醫生幫我做超音波檢查,心想如果屆時相談甚歡,就將指定醫生改成薛佛好了。

檢查前一週,夫夫說他下禮拜一要做實驗不能陪我上醫院,所以只好打電話去重新預約...

醫甲:「放射科(Radiology)你好。」<-- 我上次做 10 週的超音波檢查是在放射科。
小貓:「喂?我要更改我的超音波檢查日期。」
醫甲:「你的名字是?」
小貓:「xxx」
醫甲(翻找一會兒):「沒有你的資料。」
小貓:「咦?」因為之前幫夫夫處理了從學校轉診至鎮上醫院的事,所以聽到這句話知道大概怎麼回事,就很鎮定地繼續說:「我手上有我的婦產科醫生轉診單耶!」
醫甲:「婦產科?」
小貓:「對。」
醫甲:「你是要做 20 週超音波嗎?」
小貓:「是的。」
醫甲:「那你要打去 xyz 部門。」
小貓:「吭?」
醫甲:「我幫你轉過去。」
小貓:「...喔謝謝。」

醫乙:「xyz 部門你好。」<-- 聽了兩次還是聽不懂是什麼部門
小貓:「我要更改我的超音波檢查日期。」
醫乙:「好的。你要改哪一天?」
小貓:「同一週的禮拜四。」
醫乙:「禮拜四啊...薛佛醫生禮拜四有一個預約接生喔,如果你要排那一天就有點風險...」
小貓:「那別天呢?」
醫乙:「那一週全滿耶。」
小貓:「那前後兩個禮拜呢?」
醫乙:「20 週超音波非常重要,你一定要在 20 週的時候做。」<-- 咦?這麼講究!
小貓:「那怎麼辦?」
醫乙:「喔我看到前一週的禮拜五有空檔...」
小貓:「啊太好了!那就麻煩你幫我改成那天!」

一小時之後收到 e-mail 通知(我參加的線上醫療系統可以在網路上查到自己的病歷和預約等資料),雖然剛才用電話確認過,還是上線去看看比較放心。結果那個天兵接線生,竟然把我的預約時間提前了兩週!她一定是看錯日曆了!這樣就還不滿 20 週了耶!趕緊再打第三通電話!

電話語音:「你好這裡是聖塔克魯茲醫療中心,請直撥部門分機或說『協助』由總機為您服務...」
小貓:「協助。」<-- 因為我還是不知道 xyz 部門的名字啊... XD
電話語音:「轉接中...」
總機:「你好請問需要什麼?」
小貓:「我要重新預約我的 20 週超音波檢查。」
總機:「好的。馬上為您轉接。」<-- 咦..還是沒告訴我到底 xyz 是什麼部門..

醫丙:「xyz 部門你好。」
小貓:「我要更改我的超音波檢查日期。我剛才打電話來過,但是你們搞錯了把日期提前太多了。」
醫丙:「呃..你知道你的預產期嗎?」
小貓:「六月20日」
醫丙(查看日曆之類的):「...噢,的確是弄錯了。那我幫你改成2月5日禮拜四早上。」
小貓(驚!剛才不是說全滿?!)(...管它的..):「噢好啊好啊,謝謝。」

最後的預約檢查時間是2月5日早上11點。後來決定要去德州找蝸小牛玩耍,就訂了同一天下午兩點的飛機。結果當天早上到醫院時,竟然被告知薛佛醫生正在處理緊急案件(應該是指接生吧)叫我們下午四點再來。啊?可是我等一下就要去趕飛機了耶!「坐什麼飛機?你不是懷孕嗎?好好在家休息啦!」服務台的小姐半開玩笑地對我說。不過看我一副著急模樣,她還是答應幫我斡旋一會兒,看看有沒有哪位醫生正好有空來代班一下。

坐在等待區,我對夫夫說,我們與薛佛醫生真是沒緣份,還是算了吧。如果真的轉過來,薛佛醫生這麼紅,一天到晚忙著接生,搞不好我就常常要更改產檢時間,也是挺麻煩。麥可蕾醫生其實也很和善可親,加上她又這麼清閒,給她接生應該也是不錯...而且桃子說,誰來接生都嘛一樣,沒太大技術...再說,反正都不是講中文的醫生,換哪位醫生大概也沒差吧(講中文還是能帶給我莫名的安全感...即使那些專業術語用英文或中文說我其實都不太懂 :p)

正聊著,服務台小姐就來通知我可以開始檢查了!才等了半小時!真是令人驚喜的效率!(相信我,這句話在聖塔克魯茲小鎮完全沒有反諷的意思!)

進了診間,竟然也不必換衣服,露出肚子塗了果凍就可以開始照。這個部門的超音波設備顯然比我上次去的放射科要落伍,照出來的影像都糊糊的。不過看得出來是專門照孕婦超音波的部門 -- 因為檢查室裡有兩台螢幕,一台就正對著孕婦躺著的床上,讓準媽媽也很有「參與感」(不像上次,夫夫和醫生盯著螢幕聊得很高興,我卻只能瞪著天花板,偶爾用很奇怪的姿勢扭過頭去斜眼瞄一下)。

「Do you want to know what you have?」醫生正在戴手套,忽然沒頭沒腦地問了一句。我還沒反應過來,夫夫搶先回答:「Yes.」我用疑惑的眼神詢問夫夫,他好笑地說:「問妳想不想知道是男生還是女生啦!」喔原來是這樣問的啊...為什麼不問「Do you want to know if it is a boy or girl?」呢?問什麼「what you have」,我還心想說當然是寶寶啊!不然難道會是青蛙還是異形嗎? XD

代班醫生很熟練地拿著探測棒在我肚子上滑來滑去:「喏,這是脊椎!真漂亮的脊椎...這是腿骨...大概是 3 公分...這個是頭...這是膽...」「膽?這...怎麼看得出來是膽啊?」「噢,你看這是個小黑洞嘛,這個位置就是膽了。」(雖然我很想問為什麼不是胃,但還是算了,反正講太多我也聽不懂。醫生說了算。)

「很好,內臟都在身體裡...脊椎也包在皮膚裡...看起來寶寶很正常...接下來讓我們來看看它的兩腿之間吧!Come on!」寶寶扭來扭去的(或者是醫生手裡的探測棒扭來扭去),弄了好一會兒,終於看到重要部位,醫生有點不確定地說:「看起來是女生喔..不過也不能 100% 確定..」我和夫夫一直都想要生女兒,聽到「可能是女生」就很高興 :p 後來醫生又轉來轉去地照,忽然發現了什麼東西,指著螢幕上的兩三個白點說:「這個!這是xxx(聽不懂),這是很重要的女性特徵!我想一定是女生了!」醫生找到了重要的女性特徵之後顯得非常興奮,然後就幫我擦擦肚子結束了檢查。

總共的檢查時間不到 20 分鐘,也只用爛爛的熱轉印紙印了一張極模糊的「漂亮的脊椎」給我們。到底這個 20 週的超音波檢查重要在哪裡啊?? XD (後來查了書,原來「脊椎包在皮膚裡」或「內臟沒有跑到身體外面」等等就是這個檢查的重點項目,如果發現任何異常,要馬上開始做「修補」的工作,刻不容緩。)

因為超音波的檢查做得很匆促,昨天產檢時我們又仔細問了一遍超音波照到的細節,原來寶寶的身長 14 公分是指頭到屁屁,腿部不算,若加上大小腿大概是 18~19 公分左右;另外重量大約是 330 克,醫生的總結評語是:「一切都很正常。」(不過我覺得美國人對「正常」的標準非常寬鬆,所以回家後還是不放心地查了資料,發現的確在平均值左右,這才放了心。

「那媽媽的體重呢?」因為我從來就不是個瘦子,婆婆也一直叮嚀我小心別把寶寶養得太胖免得很難生,所以我們一直很關注體重的話題。
「你很好啊,很好。」
「很好是說...呃..我會不會增加太多體重了?」
「我看看...你從第一次產檢到現在一共增加了兩磅多,很好啊。」
什麼?才兩磅多嗎?太好了!因為回台灣的一趟美食之旅讓我胖了不少,上次產檢時其實已經重了8磅,但看起來這陣子的運動頗有效果,真令人高興!
「嗯,你懷孕前的確是 overweight 啦,不過這幾個月來都控制得很好。你已經超過孕期的一半了,有些孕婦像你這個週數的時候已經重 10 磅囉!」
啊哈,我果然都是先存起來胖著啊.. 哈哈!希望好好維持運動的習慣,最好比懷孕前還輕一點就好了~~ 哈..

後來又問了一些生產和之前各種檢查的問題,麥可蕾醫生維持一貫的親切笑容回答我們,也顯得很有經驗很有自信的樣子:「對啊,我的病人大多數都是我接生的」。她也給了我們一些準爸媽的課程介紹,建議我們可以診機去參觀一下醫院環境(這個產檢小診所連超音波設備都沒有,當然不負責接生囉)她也大略說明了這裡的「生產趨勢」:聖塔克魯茲只有 15% 的剖腹產,這是相當低的比例(她很驕傲地說:這可是很 competitive 的數字!)(呃...要和誰 compete 啊?)施打無痛分娩(epidural)的比例大約是三成 -- 不過這些數字和妳無關 -- 她很好心地補充了這句,因為每個孕婦的狀況不同,不用因此有壓力自己一定要如何。

這大概是我們和麥可蕾醫生聊最多的一次吧。聊完之後放心不少,大概會乖乖留著當她的病人了。希望接下來的孕期也都平安順利。 :)

-----

以下開放觀眾 call-in 投稿小小貓的中英文名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