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才去醫院做第一次產檢,聽見了寶寶的心跳。蹦蹦蹦蹦,速度是正常成人的兩倍快喔。

上次掛的是家庭醫師,所以今天才是第一次產檢。據說這裡的「流程」是這樣:首先要找一位家庭醫生,你有什麼毛病都先由家庭醫師做初步診斷,有需要的話才轉診給專科醫生。依我看來這真是非常愚蠢的制度。我都知道自己懷孕了,為什麼不能直接找婦產科?我都知道自己的皮膚問題了,還要先向家庭醫師報備才能看皮膚科?家庭醫生又不是免費的,看一個病剝兩層皮,真是糟糕的制度。

而且呢,我們以為今天會照超音波的 -- 台灣不都是這樣嗎?懷孕數週之後就照超音波,醫生還會拿個尺在螢幕上量啊量的告訴你寶寶的身高幾公分、這樣妳大概是懷孕幾週;或者可以看到寶寶的心跳啊手腳啊什麼的;如果著床位置不正常也可以從超音波看出來;我記得三年多前嫂子懷孕,醫院還把每次產檢的超音波影像燒在同一張光碟送給準媽媽當紀念咧!

結果今天醫生跟我們說:「沒有啊,幹嘛要照超音波?」

「這樣不是可以看見寶寶是否健康嗎?」夫夫問。

「妳懷孕後沒有不正常出血吧?沒有哪裡痛吧?」醫生問我,我一一搖頭,醫生滿意地轉頭向夫夫:「你看,你太太很健康啊,所以寶寶也很健康。」

「喔.....這樣啊。」

「而且,我們診所沒有超音波的設備,如果你們要照超音波,要到另一個院區預約喔。」

「啊......喔...那...通常什麼時候會照超音波呢?」

「通常懷孕三個月左右會照一次,所以你可以預約下個禮拜去照;另外就是二十幾週的時候會再照一次。整個孕期會照兩次。」

「兩次..啊?」

「對啊。」

「那...這個超音波,我們的保險有給付嗎?」

「哦我想應該是有吧。不過你們要自己預約。」

「那我們今天...」

「我們今天可以聽聽看寶寶的心跳。不過不保證聽得到喔,通常十週以上就可以聽見,但是妳現在是九週又兩天,而且你的週期比較長,所以可能才八週左右。不要期待太高喔。」什麼?十週以上才聽得見?國中生物課本不是寫胎兒四週就有心跳了嗎?還是我記錯了?(而且那個9週又2天是按照最後一次生理期計算的,完全不精確啊)

我躺下來讓醫生在肚子上抹一點滑滑的果凍,她拿了一個聽診器外接喇叭,開始在我的肚皮上慢慢移動。

(蹦蹦、蹦蹦...)是這個嗎?

「不是,那是妳自己的心跳。」醫生笑說。

「咦?怎麼分辨媽媽和寶寶的心跳呢?」

「寶寶的跳很快喔,大概是妳的兩倍快。」

(蹦蹦、蹦蹦...)

「妳的寶寶還很小,聽不到也是正常的,別失望。」醫生一邊滑動聽診器一邊鼓勵我們。

(蹦蹦蹦蹦、蹦蹦蹦蹦...)這個這個,對吧?

醫生笑了:「對耶。很幸運耶!聽到了!」

「寶寶很辛苦啊!心跳這麼快!」

「是啊,妳的寶寶聽起來很健康。很好。」

.....嗯,真是簡單的診斷啊。「回家我們自己也接個喇叭來聽聽看好了」夫夫說。 XD

「那麼今天就這樣子囉,妳想要抽血檢驗一些遺傳疾病嗎?」

「喔好啊好啊...(不然花了大把銀子和時間來看診只聽了個「蹦蹦蹦蹦」好虧啊!)...呃,我的保險有給付嗎?」

醫生敲了一下鍵盤:「嗯,應該有。」

「那好。」開玩笑,不用錢的檢驗當然要做啊!

「那我等下請技師來幫妳抽血,如果沒有問題的話,就一個月後見囉!」

「呃,好。謝謝。」

上次看家庭醫師時驗了孕,昨天收到帳單 USD 290.00(保險全額給付),這次驗血搞不好要花一千塊。嗯,太好了,我多年來繳交的保險費,終於有機會回本啦。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