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積三十多年的教學經驗,Peggy 彷彿有個取用不盡的教學百寶箱,就像小叮噹的口袋,總能變出各種新玩意兒新話題。我總是為她的妙點子讚嘆不已:『哇,這個也是很棒的討論題材耶!』這幾天,我們在討論各種 non-verbal language -- 無聲的言語。

無聲的言語可不僅是指聾人使用的手語哦,一般人每天都會用到這些無聲的語言,只是你可能沒意識到它的存在:手勢(gesture)、表情(facial expression)、語調(tone)、眼神接觸(eye contact)、語助詞(paralanguage)、身體接觸(touch)、肢體動作(kinesics)、距離感(proxemics)、默劇(pantomime)、儀態(manners)、外表(appearance)...等等這些都是。

我們從『手勢』這個話題開始。一般的美國人手勢我們還算熟悉、可以理解,例如姆指與食指繞成圈的『OK』、台灣人拍照最愛比的『耶』手勢(在美國代表 Victory 和 Peace)、手掌打開掌心向下然後左右平衡搖擺手掌表示『so so』、伸出食指在腦袋旁邊畫圈表示『crazy』、伸出食指在喉嚨前橫畫一刀表示『死』、或者世界通用的『凸』手勢... :p

不過你知道本文最上面的圖片『crossed fingers』是什麼意思嗎?我在很多好萊塢電影裡看過這個手勢,但一直不確定那到底代表什麼。原來這個手勢有三種意思:『好朋友』、『祝好運』、以及『我說謊』。

在電影【天生一對】裡面琳賽蘿涵最知名的劇照就有這個手勢,那是她與雙胞姊妹要使出掉換身份這個小把戲讓父母重逢時的調皮手勢,祝她的姊妹好運。



另外,【楚門的世界】有一幕讓我印象深刻:當金凱瑞在翻看相簿時忽然發現她的『老婆』在宣讀結婚誓詞時,竟然有一隻手悄悄在背後比著 crossed fingers -- 表示她並沒有真的嫁給他!所以他才開始懷疑他身邊的一切都是假的...。

(我找不到 Truman Show 的那幕照片,拿這張意思一下)

至於『好朋友』的意義...我就不知道一般人會在什麼時機使用這個手勢了。 :p

接著,Peggy 放了一捲錄影帶,介紹世界各國的各種手勢,原來有些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手勢在別的國家可能會鬧出大笑話呢。

例如,在美國,如果你把手掌張開、掌心向下、然後擺在身體旁邊,通常是用來表示『高度』-- 『你的小孩多高啦?』『大概這麼高。』或者『你家的櫃子有多高?』『大概這麼高』 -- 答話的人常常會邊比邊回答。

但是在墨西哥,掌心向下(手掌平行於地面)是用來表示『動物的高度』!手掌垂直於地面則表示『植物的高度』;如果要表示『人的高度』,必須伸出食指指向天空才行!所以如果有人問你『你的小孩多高啦?』而你卻一邊回答『大概這麼高』一邊比著『我家小牛的高度』,可能會讓老墨覺得你是怪咖、啼笑皆非。 XD

還有,美國人會伸出食指,指一下腦袋,表示『聰明』的意思,但是有些國家這樣比卻是愚笨的意思!(和我們小時候很流行的的『阿達』手勢還滿像的)

而現在台灣流行的『裝可愛手勢』(在下巴嘴邊比一個手心向內的『V』)在英國卻是的性暗示的不好手勢噢!

至於幾乎世界通用的『OK』手勢在德國竟然表示『asshole』!班上的德國老太太同學說,在德國千萬要小心啊,如果你不小心對警察比出這個手勢,肯定會吃罰單的! :p

看完錄影帶,Peggy 照例要問問大家有沒有要補充?因為以前聖衰竭聚會時大家討論過這個有趣的話題,於是我馬上舉了幾個台灣人特有的手勢(哈,還滿得意的~~)因為比手勢實在太自然了,一時半刻其實不容易想到(不然你試試看,給你一分鐘,先不要往下看。試試你能想到哪些?)









我想到的台灣人獨特手勢:
1.『死翹翹』-- 伸出食指,反覆伸屈指關節。
2.『羞羞臉』-- 伸出食指輕刮臉頰。(美國人的『羞羞臉』是伸出兩手的食指,其中一隻在另一隻上面來回滑動,有點像畫火柴那樣)
3. 『噓』-- 伸出食指放到嘴唇前、發出噓的氣聲。
4. 『數字6』-- 單手握拳但是伸出姆指和小指。這個好像真的是華人獨有,全世界沒看過哪個國家的人用這個手勢比『六』。我個人以為是這個手勢與國字『六』相像的原因。
5. 『數字10』-- 伸出兩手的食指,擺成交叉十字。這也確定是華人獨有,而且確定是因為國字『十』的關係。

不知道是不是我提到了這些『數字』手勢,後來有一天 Peggy 就出了個題目問大家『如何用手指頭數數兒』,嗯,這有什麼困難或奇怪嗎?霎時間班上每個人都扳出手指頭來數,非常有趣 -- 每個人的『理所當然』看在其他人眼裡可完全不是那回事!原來每個國家的數數方法都不一樣呀?哈哈!

來來來,大家來猜猜,下面這張圖分別是哪些國家的數數方式呢?



Peggy說她每次到法國買東西若伸出手比『兩個』永遠會買到三個... 你知道為什麼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