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漸做賊】
『芒山有盜,臨刑,其母來訣。盜曰:「我今死矣,願得我母乳頭一含。」母乳之,盜嚙斷乳頭。血流,母死。盜對眾曰:「我少時無知,偷得一禾一菜,我母見而喜之,遂積漸做賊,以致有今日也。』
【翻譯】
芒山有一個強盜被判處死刑,臨刑前,他的母親來和他訣別。強盜說:「我就要被處死了!能讓我再含一含母親的乳頭嗎?」母親強忍悲痛的將乳頭放進他的嘴裡,沒想到強盜竟狠狠的一口咬下,將母親的乳頭咬斷,導致母親因流血過多而死。強盜對圍觀的眾人說:「我小的時候因為無知,常在外面偷東西,哪怕偷得的是一點不值錢的東西,我的母親都會很高興。如此養成了我做賊的習性,所以才落得今日的下場啊!」

我認為一個人的品德與價值觀的養成,來自父媽言教身教的影響最深遠。雖然有不少例子是小孩長大之後自己學壞的,但是父母如果從小就給孩子錯誤的示範,孩子長大之後要自己導正偏差的價值觀是很痛苦而且困難的【註1】。我很慶幸自己的母親有著強烈的正義感跟是非觀念,在我成長的過成中,如果有什麼偏差的想法,她總是會立刻對我糾正,並且在日常生活中以身作則,為我建立強烈的是非觀念。

國內的政局混亂,總統有很多引人非議的作為,我常常在想,扁媽看到自己兒子的行為,是什麼樣的想法呢?如果換做我是現任總統,做了這些狗屁倒灶的事,那我的母親肯定會對於自己養兒無方,造成天下大亂而感到愧對天下人,並且要我道歉下台的。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給了我解答:『陳李慎對支持總統的鄉親表示感謝,並說阿扁並沒有做錯什麼事,神明會一直保佑他,希望台灣人要團結,不要一直亂,老是吵著要阿扁下台。』。冤有頭,債有主。如果要追究造成台灣價值觀混亂,社會是非不分的罪魁禍首的話,扁媽要負大部份的責任。

路上常看到一些人開著車載著小孩,垃圾就沿路往車窗外丟,不禁讓我感嘆這樣的小孩長大後,肯定會繼續往外丟垃圾而毫無愧色的。『養不教、父之過』,天下的為人父母者,如果有能力生就要有能力教養他們啊

【註1】《危險心靈》中的高偉琦就是一個例子。父母的錯誤示範(家裡開設賭場)會造成子女的偏差(到pub賣搖頭丸),縱使子女成長後發現父母的價值觀是錯誤的,要脫離父母的影響也是很痛苦且困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