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晚上,二舅和二舅媽請我和冠夫去聽林憶蓮的演唱會。

我很喜歡林憶蓮,從高中的時候就很喜歡。那時候,班上有個女同學 T 是林憶蓮的頭號大粉絲,她借給我許多林憶蓮的專輯,常常在走廊上拉著同學唱歌,我們還一起去報名木船的比賽,唱的當然也是林憶蓮的歌。

199x年,林憶蓮要在台北開一個小型演唱會(應該不是96年夏天那場大的..96年我們正在考大學呢),T 當然想盡辦法要弄到門票。不過,演唱會的門票可不是高中生的零用錢負擔得起的。我記得,那時唱片公司正在宣傳林憶蓮的新專輯,每購買一張就獲得一張抽獎券,可以直接在唱片行抽獎,據說是四分之一的中獎率。於是,T 在班上募集資金,到處拜託,湊了六個同學答應買那卷錄音帶。週末,興高采烈地拉著我去公館玫瑰。

兩個高中小女生,捧著六卷錄音帶到櫃檯結帳,工讀生拿出一個紙箱,說裡面有 100 顆球,25 顆是紅球,抽中紅球就能得到入場券(抽之前還給我們看了一眼,箱子裡真的有很多紅球)。T 一口氣連抽三個,卻一個紅球都沒有,工讀生看我們可憐,就說抽出來的白球不用放回箱子,直接再抽就可以; T 再接再勵,再抽三個,竟然還是一個也沒,她急得快哭了,我們賴在櫃檯不走,一直拜託工讀生放水給我們一張票,反正我們也買了那麼多錄音帶,拿一張票也很正常...。工讀生當然不肯啊,我們就再把身上的錢掏了掏,買了最後一卷錄音帶,再抽!還是沒有..... XD 後來到底怎麼弄到票的我已經忘了,不過賴在唱片行哭鬧的事蹟倒是很值得回味。 :p

呼呼,都是十幾年前的往事啦!高中的時候,我們聽的還是粵語的林憶蓮,我和 T 都非常喜歡她的快歌;可是自從《當愛已成往事》等台式情歌之後,她就愈來愈少唱快歌;到《至少還有你》的時候,更是完全轉換形象,走清純路線,和早期的都會熟女完全不同。(這種愈來愈年輕的形象演變還真特別..)

我最喜歡的林憶蓮,其實還是早期倫永亮、許願、還有 DickLee 為她量身打造的那些曲子:《破曉》、《前塵》、《非愛不可》、《讓愛人去流浪》、《還是不要說抱歉》。甚至像《情人的眼淚》、《夜來香》這些老歌,都因為極優的編曲,而有了新生命。

不過,這場演唱會顯然是為台灣歌迷精心設計,選的歌曲大多是比較新的歌。當然啦,開場的熱舞算是照顧到了像我這樣的老歌迷,但仍然很不過癮啊!而且幾首經典的國語歌《給等最久的人》、《哈囉寂寞》也沒唱到,真可惜。

中場林憶蓮換衣時,倫永亮彈起了台灣歌迷最熟悉的《當愛已成往事》,雖然舞台上沒有主唱,全場觀眾卻能一字不漏地將整首歌唱完,我感動得一直哭一直哭。後來安可曲時,林憶蓮又親自唱了這首歌,我猜全場都在期待李宗盛的聲音出現,但是沒有;伴奏們輕巧地跳過男聲部,全曲都由林憶蓮演唱,歌聲銷魂,我又哭了一次...(真好奇為什麼林憶蓮唱得那麼感情豐富卻又能忍住眼淚呢?一定是彩排過無數次了吧...)

十點多,離開小巨蛋,人潮中巧遇了同學和同事。喔,原來這麼多人和我一樣喜歡林憶蓮..。也許,我該在去美國之前,把我想聽的那些舊歌買齊帶去... :)


▲ 1996 年林憶蓮演唱會@台灣。
  快歌組曲:《灰色的逃脫》《非愛不可》《再生戀》《匆匆》《你是我胸口永遠的痛》。
  (《你是我胸口永遠的痛》雖是王傑和葉歡合唱的國語歌,但林憶蓮之前曾與王傑合唱過粵語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