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週末,我去參加了卡卡頌世界大賽台灣區代表選拔賽。冠夫媽媽聽說之後的第一反應是:「卡卡頌也有比賽喔?怎麼有那麼多奇怪的比賽啊?」哈哈哈。

不過,拼圖比賽是兄弟登山各自努力;卡卡頌則有濃濃的火藥味,玩家們或者結盟合作或者廝殺掠奪,熱鬧多了!我參賽的理由除了好玩,主要也想見識一下高手們的遊戲技巧,所謂取經悟道是也。

禮拜六的初賽共有 20 人參加(原來卡卡頌的遊戲人口這麼少!看來我要更加把勁,努力推廣給身邊的朋友...)。初賽要打四場,都是四人一桌。每場比賽的第一二三四名分別得積分 5、3、2、1 分。除了第一場由主辦單位分配座位,接下來的三場就根據積分排位,相近積分的會在同一桌。四場初賽結束後取前八強進複賽。

比賽的規則大致與說明書規則相同,不過有幾個例外:
  1. 最小的城堡(兩片拼成)也可得 4 分,而非說明書規則的 2 分;
  2. 計算農夫的得分時,同一座城堡只能被算一次(例如,兩個紅色農夫佔領了相鄰的兩塊土地,兩塊土地都與城堡A接壤,但城堡A只能讓紅色農夫得 3 分,而非說明書規則的 6 分);
  3. 未完成的城堡,若有盾牌標誌,每片可以得兩分,而非說明書規則的 1 分。
這些小小的規則差異當然對遊戲策略有一點影響。例如,原本大家不喜歡蓋兩分城堡,但在新規則之下,變成「有城堪蓋直須蓋」,大家都猛建小城堡。 ^^;

我第一場被分在 C 桌,對手是一對情侶檔(或兄妹檔?我看不出來)和一位我沒什麼印象的 Mr. X(哈哈,我認人的功夫實在差勁)。第一場比賽,大家都很嚴肅,我想要搞笑,輕鬆一點,卻被視為裝弱而有點被討厭.. :p

第一場我得到第三名,輸給了那對情侶檔。下一場就被排到 D 桌,與積分同為 2 分的人一桌。
(每一場初賽都要等全部人比完、記錄成績之後,將成績表交給主辦單位輸入電腦計分排序。完成比賽的大家則忙著吃喝談笑,討論上一場的戰況,等到熱騰騰的新座次表印出來張貼,大夥人又馬上圍到座次表旁邊探頭探腦地『看榜』,很有趣。)

第二場的對手有兩個超搞笑的大男生和一個文靜的女生。那兩個男生一邊玩一邊虧來虧去,就像平時我和朋友玩的時候一樣,頓時讓人放鬆不少。這一場我輕鬆得到第一名,積分變成 7 分,下一場可以前進到 B 桌。

第三場與一對年輕夫妻同桌。他們一家四口都來比賽,一對小姊弟才念國小,但玩得很好喔!這一桌的對手都很厲害,我打得頗辛苦,最後僥倖得到第一,下一場可以晉升到 A 桌!
(有多僥倖呢?我蓋的一個大城堡原本已經被年輕爸爸用兩枚棋子搶去,但我最後一張竟然抽到了可以將城堡搶回來的牌,這才得到第一名...)

第四場在 A 桌遇到了剛才那家人的小弟弟和另外兩位高手。小弟弟出牌飛快,每張牌都想不到五秒鐘就出手,坐在他旁邊很有壓力。另外兩位高手各有厲害招數,其中一位「涓滴不棄」,幾乎每一手牌都能得分,屬於「蠶食」型;另一位則比較有謀略,有攻有守,莫測高深。(如果要形容我自己嘛...大概是「積極搶攻、糊裡糊塗」吧.... 哈哈。因為我總是搞不清楚現在到底誰領先,比賽的時候只忙著佈署攻略,沒空算分數,而我的直覺又常常出錯,有時以為自己落後很多,其實還在領先群...超迷糊的。)

最後這場初賽非常激烈,打得難分難解。當其他四桌都結束時,大家就紛紛走過來觀賽,悉悉嗦嗦地討論戰局。比賽氣氛非常緊張,緊張到我連冠夫悄悄站到我的身旁我都沒發現!最後我得到第二名,總積分 15 分,也以總積分第二的成績進入複賽。

**************************** 以下是星期日的複賽 ***************************************

複賽與初賽不同,採取一對一的 PK 戰,而且是單淘汰。

我的第一場對手是昨天總積分第七名的小弟弟。他的攻守策略其實與我相似,主要都在搶攻,偶爾瓜分別人的城堡但不太惡意阻擋。這是我熟悉的作戰模式,玩起來得心應手,結果以 204 分大勝小弟弟的 166 分,準決賽門票入手!

四組捉對廝殺的人馬之中,有一組玩得特別慢,我和小弟弟比賽完之後閒著沒事就踱過去觀戰。

姑且稱這組特慢玩家為紅棋和黃棋好了。當我走過去看的時候,記分板上紅棋只贏黃棋 1 分,而滿滿的版圖上,兩人勢均力敵:你有的城堡我也有、你有的草地我也有(很顯然,兩位玩家都採取「跟屁蟲」策略,我最不屑這種戰術了.. :p)。我站在旁邊仔細偷算,盤面上未計的分數是黃棋 9 分、紅棋 7 分,可是牌還剩下十幾張,勝負...還很難說。

不久之後,關鍵的一張牌出現,黃棋決定派出手中的最後一枚棋子佔地,想要孤注一擲,用人海戰術把紅棋趕出他的肥美大草原;但是一旁觀戰的我和裁判男都期期以為不可(當然啦,我們兩個只能竊竊私語,不能出聲影響比賽):因為紅棋手上還有三枚棋子,得分的機會很多,但黃棋所有的棋子要嘛在當農夫要嘛在當廟公,還有兩人互「卡」的棋子誰也回不來。說句搞笑的:黃棋這下子只剩計分板上那枚棋子能動啦!(不過,我「期期以為不可」的原因還有另一個:我偷偷記了每種牌的張數,發現黃棋一心盼望能把紅棋趕出大草原的「直線」牌已經出光了!除非黃棋出老千,不然那枚最後派出的棋子真的只能當牧羊北海邊的蘇武啦~~)

五分鐘之後,果然是紅棋獲勝。黃棋有點懊惱,因為他的險著沒有奏效,而他若穩紮穩打,應該是會小贏兩分的。

接著,準決賽開打。我的對手就是剛才的紅棋,看來非常難纏。

他的打法與我很不相同,完全沒有善意原則,大約是兩成進攻、三成防守、五成阻撓!

開賽沒多久,我辛辛苦苦蓋的兩條路和一座城堡就被他搶去了 -- 不是共享哦,是搶!他看我的道路或城堡建得大了,就會先安插一個人來分、再派第二個來搶!我平時沒有練習這種打法,臨陣守得手忙腳亂,節節敗退~~

隨後,我馬上修正戰略,開始修築小城堡,然後派農夫佔地,希望用田地搶一些分數。

這個策略其實是成功的,但是我竟然眼花了沒注意到他其實也悄悄在邊邊角角派了一個農夫擠進來分我的土地!最後結算分數時,我原本以為會贏十幾分,結果是平手。而且,這個平手還是因為那個裁判男忽然跑過來說了一句「四邊城堡的那一片可以多加一分」才平手的,不然我應該贏 1 分!.....可惡!那是什麼爛規則啊!從來沒聽過啊!說明書上沒寫,昨天賽前也沒提到啊!可惡~~

沒辦法,只好加賽一場啦。

剛才的大戰已損耗我不少腦細胞,接下來這一場雖然我已對他的「垃圾步」略有了解,但是疲累的我仍然無法抵禦他的霸道搶奪。有時候他抽到的牌剛好可以完成他自己的城堡,卻偏要拿來阻撓我,真是氣人。

我們的比數非常接近。還剩十幾張牌的時候,我派出手上的最後一個棋子佔領修道院,對手雖然極力阻撓,但眼看只差一片就要完成。這時候經典的一張牌出現了......嗯,讓我先重建一下現場:





★表示我的修道院(黃底的8個位置都有牌之後就算完成),●表示已擺牌,○表示空的。其中★所缺的那張空牌需要的條件是「右邊是城堡、下邊是路」,這種牌很少,而造成這個限制的,就是我的可敬又可惡的對手 -- 他故意幫我排了★上面的那張牌,讓我的修道院很難完成(扣掉盤面上的牌,好像只剩一張,抽到的機率很小)。

但是,最經典的是:這個回合他抽到一張三面綠地一面城牆的牌,而他竟然放著自己的城堡不蓋,跑來把那張牌放到最左上角的那個空位,城牆向右邊。如此一來,扣掉盤面上的牌,我已經不可能完成那個修道院了。

終場,我輸了 5 分,敗下陣來。(若不是他的雙重阻擋,我就會完成那個修道院,那麼,接下來要得 5 分簡直易如反掌!因為我最後一張又抽到了修道院,可是手上已經沒棋子啦~~~)

雖然有點不甘,但是經歷兩場對戰,我也只能說:「靠! I 服了 You!」

決賽開打,我已經沒力氣觀戰,決定到樓上吃點東西,和朋友聊天。後來聽說就是和我對戰兩場的這位先生奪冠,嗯,好吧,那就自我安慰一下,自封為台灣區卡卡頌季軍好了。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