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反覆發作的過敏性皮膚疾病,好發於嬰、幼兒,並不會傳染。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通常會合併出現過敏性鼻炎、氣喘、過敏性結膜炎等,也就是所謂的過敏兒。

異位性皮膚炎最大的特徵就是癢,尤其睡覺時,常因癢而無意識搔抓,導致發炎、感染。長期下來會干擾病人的睡眠、情緒、課業或工作。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健局統計,台灣地區每十名兒童,就有一名患有異位性皮膚炎,六個月以下孩童盛行率,也自 1993 年的 1%,上升至去年的 6.7%,估計全台約有三百萬名病患。

由於皮膚常處於慢性發炎,外觀乾燥、脫屑,變黑、紋路變多,急性時傷口還會有滲出液,流湯流水,影響病患情緒很大,也是異位性皮膚炎難纏之處。

台灣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大多在5歲前發病,2~7歲是高峰期,之後逐漸減緩,到青春期有三分之一到一半的人會不藥而癒,但這只能用幸運來形容。也有人長大反而惡化,或到青春期才發病。台灣約有 15~20%的人有異位性體質,但不一定都會發病,異位性皮膚炎小孩的父母,可能從未察覺自己過敏的徵兆。

除了積極用藥外,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平時應注意避免溫度變化太大、減少環境中的過敏原、衣物的選擇以純棉布料為主、避免攝入會引發過敏的食物、預防搔抓皮膚而發生感染;患者平時可塗抹不含香精、防腐劑、羊毛脂或尿素、凡士林的保濕品,並注意皮膚的滋潤保濕,盡量選擇中性肥皂或敏感性皮膚專用的清潔沐浴用品,不要用過熱的水洗澡。

我就是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嬰兒時期發病,過了青春期也沒好;上大學的時候忽然改善很多(可能是代謝旺盛加上運動量大),工作後又逐漸變糟(養貓一定有關係只是我都不敢向醫生坦白... :p)。

其實,這病痛跟了我二十多年,早就習慣了。

從小,爸媽就帶著我嘗試各種醫療方法,看遍親朋好友介紹的中西名醫,還吃過蛇肉喝蛇膽,從來也沒好轉過。現在偶爾發病嚴重時回去診所拿藥,醫生也不再裝模作樣地檢視我的傷口,真要擠點什麼話出來,也是有點無可奈何地對我說:「嗯,你得習慣和這疾病共存。」我想,醫生本來要說的應該是「嗯,你沒救了,一輩子就這樣了。」

在我很小的時候,「減敏治療」是西醫對付過敏病症的普遍療程。「減敏治療」就是每隔固定時間去醫生伯伯那邊打一針,在我的手臂注入我的過敏原,然後檢視我的過敏反應,慢慢拉長打針的間隔。一開始兩天打一針,然後是三天一針、一星期一針、兩星期、一個月、兩個月...。其實就是要『騙』我的身體:這個過敏原沒什麼了不起噢,不用對它起什麼大反應噢。希望久而久之身體就不再對那個東西過敏。

不過,在「減敏治療」之前,還要先做「過敏原測試」,在我的手臂上注射幾百種可能的過敏原,看看我到底對什麼過敏(當然啦,是分好多次注射,每次打九針)。光是這個測試就做了很久(可能幾個月吧),當檢驗結果出來說我對「灰塵、棉絮、黴菌、酵母菌」過敏時,我爸媽都憂愁不已:灰塵是要怎麼避啊?

這個「減敏治療」耗時耗錢,爸媽帶著我一做就是十幾年。後來是醫生自己勸我們不要再做的。因為醫生說,臨床發現「減敏治療」雖對過敏性鼻炎頗有療效,但是對皮膚炎的效果不太好,大部份的患者都沒有明顯改善,反而是青春期後自己痊癒。

小學一年級的時候,媽媽帶我去看朋友介紹的中醫師。大夫說要徹底改變我的體質,把身體內的毒素逼出來,這個怪病才有可能好。於是,媽媽花了幾千塊錢抓了三天的藥,結果我一吃就頭頂生瘡腳底流膿地爛掉了:全身上下原本小小紅紅腫腫的傷口,全都開始大把大把的流水流膿,把爸爸媽媽都嚇得半死。晚上睡覺的時候必需用白紗布墊在脖子下,不然枕頭套第二天早上就被傷口沾濕。整個人弄成那副鬼樣子,當然也不可能上學去嚇老師,據說那中藥原本要吃三個月的,我媽只讓我吃了三天就投降,再也不敢去找中醫。

有一位西醫看過我的狀況後,很有經驗地從他的桌上抽了一張印刷精美的小卡片給我媽,吩咐說這上面寫的東西都不能吃,過一個月再來回診。那個小卡片上寫了啥?嗯...「海鮮類:淡水魚、蝦、蟹、貝類...;青菜類:蔥、香菇、青豆、筍...;水果類:鳳梨、芒果、...」扣掉那上面寫的東西,還真沒剩什麼能吃的哩。根據媽媽回憶,那個月我真的很乖,絕口不碰各種禁忌食物,連平時最愛的吳郭魚也沒吃半口。可偏偏一點用也沒。

中學有一陣子聽說吃蛇肉好,爸媽就每個禮拜開車到華西街夜市買蛇,一整條蛇請人家剁成小塊,買回家一袋一袋凍在冷凍庫裡 -- 嗯,沒錯,我家的冰箱凍著蛇呢。有時候媽媽還為我帶便當,同學們看到我吃的『雞肉』怎麼肋骨一彎一彎的,嚇也嚇壞了。

各種藥浴也是我們努力嘗試的對象。溫泉、冷泉、硫磺泉。阿公偶爾會從街坊鄰居那兒拿來一些莫名奇妙(倒也無害)的草藥,叫我泡煮之後擦身體。去年,媽媽聽說花椒煮滾了拿來泡澡對皮膚好,就買來一包又一包的花椒叫我試。

反正啊,就是盡一切的努力嘗試,卻總是換來失望。

這幾年,我自己感覺身體的代謝不比學生時代,從前傷口好得很快,現在老是不好。從前集中在關節處發作,現在全身都破破爛爛。最糟的是體質變得很乾,動不動就一直掉皮屑,常常坐過的椅子一站起來就白花花一片。偏偏我的過敏源『塵螨』就是吃人類皮屑維生的,床單棉被是最可怕的塵螨溫床,每隔兩個禮拜就要用熱水換洗,很麻煩(而且還只是避免惡化,無法改善)。為了避免掉皮屑,我必須用『多加了1/3乳霜』的多芬洗澡,必須全身擦抹異位性皮膚炎專用、能保 12 小時水份的超級乳液,但是那個乳液在大夏天擦起來真是難受得要命,濕疹本來就怕皮膚流汗不散,擦了乳液更是雪上加霜,有時候保濕不成,反而加重了濕疹症狀。

不過,還好,我是女生,每個月一次的生理期總是讓我的皮膚症狀改善不少(然後生理期後再變爛)。可能兒時那位中醫說得沒錯,把體內的毒素排掉就能改善病症。

現在的我,大半時候都懶得管了。就讓傷口癢吧,癢了就抓一抓吧,頂多破點皮流點血,只要不感染就沒事。吃藥擦藥也不勤快,只有特別嚴重時才去拿藥。我從小不能穿非棉質的衣服,長大了愛漂亮,尼龍衣衫還是一件一件買;小時候連絨毛娃娃也不准碰,現在還養了貓咪呢。看開了,反正這毛病也不會傳染,頂多傷傷別人的眼睛,但若穿著寬鬆一點的長袖衣衫,誰又看得出來我的皮膚壞?(老天還是照顧我的,我的臉蛋就從來不受皮膚炎困擾,連痘子也不長一顆。)(不過,這也是我不想生小孩的原因之一耶。如果我的小孩遺傳我的一身破破爛爛怎麼辦啊?我自己無所謂,但小孩這樣我會心痛啊。而且,如果是女兒,她就一輩子不能穿細肩帶和迷你裙了... XD)

今天下午去看牙,牙醫學長看到我的破爛手,有點傷感地說:「我女兒也異位性皮膚炎耶。」「嗯,學長沒關係,那你女兒會很聰明。」哈哈,這是我小時候的醫生對我說的。就算只是安慰人的話吧,不過,得了這樣一輩子不會好也不會要你命的病,也只能這樣自我安慰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