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米\遇見

呃....嗯。對,我又去參加拼圖比賽了。 :p

比完累死人的拼圖馬拉松之後,我原本以為會有好長一陣子不想碰拼圖。結果...哎,我真是太不了解我自己了... ^^;

這是我第三次參加雷諾瓦拼圖比賽,三次初賽都是吊車尾進入複賽(羞)。【註1】

其實我一直覺得這個拼圖比賽並不公平,因為初賽和複賽的「題庫」早就公佈了,大家只要把指定的 10 幅拼圖都買回家猛練習,就很有機會打入決賽(決賽用的拼圖當場才公佈,所以很公平)。雖然,雷諾瓦每年趁此機會大撈一票也無可厚非;而且真正的高手不必練習還是能打敗為數眾多的肉腳;但是高手以外的泛泛之輩如我,有沒有練習就差很多囉。

前兩年參賽,我都抱著平常心參加,當然也不願花大錢買一堆拼圖回家練,於是兩次都在複賽時輕鬆淘汰【註2】。我當然曉得自己的拼圖實力平平,輸給高手們我也非常心服口服;那為什麼還年年參賽呢?甚至才剛熬過殘酷的拼圖馬拉松就又來報名個人賽?我想,大概就是不服輸的個性吧,總是覺得自己能拼得更快更好。(至於高手們...嗯,我仍然想不通他們怎能拼這麼快?)

不過,如果每年都用一樣的方法參賽、一樣被淘汰,未免沒什麼意思。於是,今年我破天荒地向桃子借了一幅指定拼圖來練習。想試試看練習不練習到底差多少。下面是複賽用的四幅指定拼圖(依序為:幾米\旋轉木馬;Johannes\戴珍珠耳環的女孩;Mordillo\山頂上的足球賽;Tilk\綠色園藝):

幾米\旋轉木馬 Johannes\戴珍珠耳環的女孩 Mordillo\山頂上的足球賽 Tilk\綠色園藝

如果依我自己的喜好,我最想拼的是「戴珍珠耳環的女孩」,其次是「綠色園藝」或「山頂上的足球賽」,最後才是「旋轉木馬」。

怎麼說呢?我比較喜歡「不用一邊看縮圖一邊拼」的拼圖,例如一整片的藍色天空啦、綠色草原等等。如果要我對著縮圖找位置,很快就會感到不耐煩。

不過,桃子借我的拼圖正好是幾米的那幅「旋轉木馬」,再怎麼不耐煩,借都借了,還是拿來練習一下吧!

禮拜二,慫恿桃子蹺班和我去古典玫瑰園喝下午茶,順便借拼圖回家。禮拜三,和祐甄約在東區吃晚餐,我刻意下午三點半才拿出拼圖來,想要在出門赴約之前搞定它,結果只拼完屋頂和一部份馬匹就得出門,只好匆匆收拾,有點沮喪。禮拜五晚上,想想明天就要比賽,和人家借了東西總不好一次都沒練習,於是努力拼了一次,成績大約是兩小時,差強人意,大概不會晉級了。 :(

今天早早起床出門參賽,匆忙之中搭錯公車(253 和 671,我永遠分不清楚誰會經過萬芳醫院),本來應該是從萬芳醫院坐 6 站到忠孝復興站、再轉搭板南線 3 站就到市政府;結果變成坐公車慢慢晃到公館、搭新店線到台北車站再轉板南線,兜了個大圈。還好信義誠品離市府站不太遠,我 10 點 10 分走出車站,急急衝向誠品,嗯嗯應該不會遲到太久。但是誠品好像還沒開始營業,我兜來兜去繞了半天才找到開了個小縫的正門進入大樓。上到三樓,糟,怎麼靜悄悄地沒聲音?該不會大家已經開始比了吧?衝到報到處,呼!原來是我記錯了比賽時間 -- 10 點半才開始啦!呼呼呼,還好。

挨過冗長的自我介紹時間(雷諾瓦很喜歡來這套,真是受不了...)比賽拼圖終於發下來了.....鏘鏘鏘鏘!竟然就是:「旋轉木馬」!

我興奮得有點發抖。打開盒子直接把縮圖丟到一邊,看都不用看,馬上開始分類。

可是我旁邊的女生好像很厲害,她並沒有仔細分類,很快就開始拼。我還沒分好類,她的邊框就拼好了!(好可怕!)

我加快速度,分好類之後馬上開始拼紅紫相間的屋頂,稍稍追上一點進度。

之後的木馬、人物、背景黃澄澄的一大片、以及紅的綠的小燈泡,我已經盡了全力在拼,仍然比不上快手快腳的她。
(發現拼圖時的「專注力」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旦我分心去看她或者工作人員,速度馬上就變慢...)

我的高手鄰居很快就取得決賽資格,但我知道自己還有機會,仍然埋頭猛拼。果然,我得到了第七張決賽門票,看看時間,100 分鐘,比在家練習時快了 20 分鐘呢!果然有練有差!

嗯,靠著小小的作弊(我還是覺得賽前拿題庫來練習是作弊)和大大的幸運(四分之一的選圖機率竟然被我遇上),終於讓我第一次擠進決賽!哈哈,大家下週末的決賽就來憑實力一拼高下吧!我會努力的!


【註1】好笑的是,不管是大型初賽(40人取10人)或是小型初賽(10人取2人),我都以「初賽最後一名」的姿態進入初賽,也算是個厲害的....非常穩定的實力啊... XD[back]

【註2】所謂的「輕鬆淘汰」,就是當最後一名晉級者完成拼圖時,我還差了老遠...[back]

【註3】文章最前面的那幅噴水池,是今年的初賽指定用圖,300 片,我拼了 82 分鐘。

【註4】回台北的第一週,已經完成三ㄊㄨㄚ下午茶 or 晚餐約會,相當不賴.... :p

----------------------------------- 後記 -----------------------------------

參加了那麼多次拼圖比賽,我覺得比賽時雖然緊張刺激,有高手較勁的樂趣,卻完全不是那最原始的、「享受拼圖」的單純樂趣:

挑一個悠閒午後,沒有比賽壓力,面對散落面前的千百片拼圖,一片一片拿起來仔細端詳、欣賞,研究它的顏色、形狀,猜想它應該被放在哪一個角落?好不容易拼對了兩片,要停下來讚嘆一下自己真厲害,然後才繼續拼下一片。拼圖的時候,還要播放自己喜歡的音樂,跟著旋律哼哼唱唱,自得其樂一番。

一個人拼圖,拼不完也沒關係,下次有心情的時候再拿出來慢慢拼。

對,慢 - 慢 - 拼……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