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在奕瑄的網頁看到她去參加雷諾瓦的「拼圖馬拉松」比賽。去年的題目是 5,000 片的新天鵝堡風景,每一組有六名選手,比賽時間共 30 小時(連續四天,每天 7.5 小時)。雖然整個比賽規畫根本就是為放暑假的學生訂做的 -- 上班族哪有可能為了拼圖請四天假?但我仍然羨慕不已,和夫夫約好了今年要一起組隊參加。【註1】

不過,要找齊六名組員真是非常困難。姑且不論戰力強弱,光是要找到「喜歡」拼圖的就很不容易。據說 Amy 喜歡拼圖,但她遠在美國;Juko 誇口自己非常厲害,500 片的一小時之內可搞定,但她也遠在法國,就算得到第一名,獎金還不夠她買機票咧。

吼...仔細想想,除了夫夫,我身邊竟然沒幾個愛拼圖的朋友嘛!猴慘哪...

儘管知音難尋,我還是興高采烈地在網頁上張貼了「Wanted」的告示,希望能找到喜歡拼圖的人一起組隊。另一方面也在 msn 上到處呼朋引伴,但是大部份的人聽到「連續 30 小時」就謝謝再聯絡,真無采。

最後,終於在報名額滿之前,我們「湊」齊了六個人:我、夫夫、桃子、可欣、逸小竹、以及熱情贊助的網友烏魚。大家就努力『拼看看』囉!(已經不抱任何「得獎」的希望... ^^;)

******************************************************************************

比賽前一晚,和每一位隊友打電話確認,然後早早上床睡覺,儲備未來 30 小時的體力。

星期六早上八點多,可欣打電話來:「我..我生病了..」「什麼!」「......」「....呃...好啦好啦沒關係沒關係...」

沒關係個頭,如果湊不到六個人,就要棄權了耶..可是沒辦法啊,其它人也都出發了,到比賽現場再看著辦好了。

九點,桃子打電話來:「小貓,我...」「妳到新竹了嗎?我們去接妳!」「不是...我現在才剛上交流道...」「... pardon?」「我八點 10 分就上車了啊,誰知道飛狗繞市區繞這麼久,剛剛又有乘客的票出槌...哎呀反正就是搞到現在才上交流道...」「...呃...好啦好啦沒關係沒關係...」

沒關係個頭,9 點從台北上交流道,大概 10 點才會到新竹,那我們幾點才到得了台中啊?人家 11:30 就截止報到了耶。

九點 15 分,逸竹打電話來:「我到清大門口了!」唷呼!總算有一個好消息!可是...「呃...妳這麼早就到啦...那...我們一起吃個早餐好了...」 ^^;

還好,所有的噩運到此為止,我們在 10:05 順利出發,逸竹也幸運找到一位住台中的好朋友小賴來「救火」,頂替可欣的缺。雖然不能參加拼圖,但至少能幫我們完成報到手續。

******************************************************************************

抽了桌次,領了『拼看看』背貼,大家才剛把行李卸下來,正要開始玩卡卡頌,小隊長我就被叫去集合,哇哩哇啦地講了一堆注意事項,原來等一下還有個正式的開幕典禮,除了大頭講話,每一隊還要上台自我介紹、精神隊呼什麼的,吼,來這套,搞得好像小學生的夏令營幹嘛啊?看來比賽開始以前是沒機會填飽肚子了,我還得在這邊罰站,遠遠看到隊員們玩卡卡頌玩得起勁,真是 ooxx...

我們這個倉促成軍的小隊,當然是沒什麼「隊呼」啦,等下子上台到底要說什麼啊?趕快想趕快想...拼看看拼看看...啊!有了!就大喊「看什麼看」吧!俗擱有力~~ XD

等到我上台,坐在舞台正前方的隊員們雖然站是站起來了,但每個人的眼睛都還盯著桌上的卡卡頌,聚精會神地研究戰略,待我大聲喊完「拼看看!啊~~~看什麼看!!」連主持人也好奇地問:「你們組員已經開始拼圖了喔?這麼認真,在拼什麼啊?」

******************************************************************************

挨過了冗長的開幕儀式,比賽題目終於要揭曉了:鏘鏘鏘!竟然是 Mordillo 的「瘋狂世足賽」!這這這,這也太切合時事了吧...(主題揭曉時還配合著世足賽的主題曲,超熱血..)(我最不擅長這種需要「按圖索驥」的拼圖,這下慘了...)



拼這種大片數的拼圖,分類是最重要的一個步驟,因此我事先就通知每個隊員帶兩個分類空盒備用(我和夫夫則帶了七八個分類盒)。拿到拼圖,我們開始擬定「作戰策略」:邊框一類、暗部觀眾席一類、亮部觀眾席一類、觀眾席網子一類、標語旗幟一類、另外還有足球場內的球門、地上的白線、場內的球員及草地等分類。把所有的分類盒都擺到桌子中央,大家就圍著桌子開始分類。雖然偶爾有人分錯【註2】,但大致上還挺順利。整個分類的過程大約一個小時【註3】。

分類完成之後,小賴就先走了(至此,我們『拼看看』就只剩五個人對抗其它小隊的六個人啦,anyway,還是非常感謝小賴,超有義氣的!如果沒有他我們就不可能開始比賽啦!)。逸竹跟桃子決定先去填飽肚子再開始。夫夫覺得「場內綠地」這個分類太多片數,於是想辦法再把綠地細分成幾個小類別:「散落彩票的草地」、「特殊物品類(如茶壺、狗、老鼠、腳踏車、電話)」、「球」、「球員的帽子」、「球員的釘鞋」…等等【註4】。其他人就各自挑選喜歡的分類開始拼。

我從標語下手,主要是因為排標語不用對照縮圖,是我比較喜歡的拼法;烏魚選擇「暗部的觀眾」,是圖畫下半部的前景部份,人物輪廓比較大,清楚好認,但是整體面積不小,可能要花比較長的時間;夫夫選了看起來很難拼的「亮部觀眾」,整體看來千篇一律的大鼻子,超難搞;沒經驗的逸竹有點不知所措地問我她該從哪裡下手,我看了一下分類盒,決定請她拼球門的部份 -- 黃色的球門網子很明顯,分類時已經被大家挑撿得很完整,整個區域的拼圖小片大多都挑出來了,對照著縮圖拼,應該不會太難;桃子也望向我:「那我呢?」呃......「那妳就幫忙把這堆挑撿出來的『球』啊『釘鞋』啊『帽子』什麼的,先兩三片兩三片拼湊起來好了..」我給了桃子這個有點敷衍的回答,沒想到她竟樂道:「這麼輕鬆喔!好啊!」

桃子的快樂沒能維特多久。「吼,好難拼喔....這些球不就是把兩片半顆的拼成一顆嗎?怎麼每一片都兜不起來啊?吼...」於是不久之後桃子就去投靠烏魚了。 :p

我的標語部份很快就拼得差不多,看看那一大盒綠油油的草地以及草地上亂七八糟的狗啊老鼠啊還有球員,好吧,我不下地獄誰下地獄?於是抱起大盒子開始拼球場中央的部份。【註5】

接下來呢,時間就是『咻』地一下過去。台上超大型電子鐘的小圓柱滴滴答答地翻轉著、倒數著,主辦單位準備的那一百零一張小野麗莎唱片重覆了 N 遍「Quizas, Quizas, Quizas」,我們還是一句歌詞也沒學會...

6 個小時過去、8 個小時過去、12 個小時、15 個小時。沒有人打擾著叫你該去吃飯囉該去洗澡囉之類的,所有人都萬分專注地拼圖,說實在的,這個氣氛真美好。 :)

 

音響裡的小野麗莎不知什麼時候漸漸沒了聲響,偌大的廣場忽然變得寂靜。儘管灌了大量的咖啡因,還是很難抵擋半夜三點鐘的瞌睡蟲。帶了睡袋的參賽者一個個把自己捆成蛹狀滾到旁邊去,意志堅定或者忘了帶睡袋的人則堅定地坐在椅子上、遲緩地拼著。

我撐到大概五六點吧,實在累了,想想就算睡到 12 點也還剩七個小時可以奮鬥,就和夫夫拎著睡袋走到睡覺區。

因為最近在搬家,很多東西都搬走了,所以我們只帶了一個睡袋來。但是百貨公司的冷氣實在不適合席地而睡,我躺不到二十分鐘就決定回到拼圖桌。幫夫夫蓋好睡袋,我想我們兩個還是輪流睡好了。

早上七八點,大部份的人還在沉睡,廣場的某個角落忽然響起一陣掌聲 -- 嗄!竟然有人完成了!時間是:18 小時 59 分!嚇!了不起!

受到這個刺激(可能更多的是睡夢中被驚醒),許多人趕緊從睡袋裡爬起來回到自己的小組桌繼續努力。不久之後,主辦單位開始播放超有精神的起床號:沒錯,又是世足賽的「Celebrate The Day」!(睡眠不足的恍神時刻聽這個,很容易誤以為自己真的在足球場上看球,差點沒跟著手舞足蹈起來....)

兩小時之內,第二名和第三名也都完成了 -- 是的,比賽可以提前結束了,因為剩下的隊伍都沒獎金了.. :p

於是,原本長達 30 小時的比賽,提前在 24 小時鐘響時結束了(還好我沒睡到 12 點啊! :p)當台上熱熱鬧鬧地頒獎時,夫夫還在努力地拼他的觀眾席,嗯,真是令人感動。

比賽結束,大家呵欠連連地收拾東西回家去。『拼看看』小隊雖然沒有完成拼圖(夫夫覺得很不甘願),但畢竟一切都很美好。前三名已出爐、大家勉強撐到頒獎的那幾小時雞肋時間,烏魚問我:你明年還會來拼嗎?我很用力地搖了搖頭。但是回家之後,補足了睡眠,我和夫夫又開始計劃到底怎麼拼才會比較快,說著說著又亢奮起來,好像身體裡的拼圖小癮蟲騷動了起來。呃...明年會不會去呢?...明年再說吧! ^^;


▲『拼看看』小隊的最後成果
 (桌子右邊還有一些我拼的球場部份還沒移進來..)
 (但就算加上去...好像也拼不到一半啊... ^^;)


▲『拼看看』小隊員合照(小賴的精神與我們同在~~ :p)

【註1】也許是去年的「連續四天、總共 30 小時」遭人詬病,雷諾瓦今年將拼圖馬拉松的比賽時間改為「週六下午開始,連續 30 小時」,這樣上班族就也能參加了。而且,還特別將比賽地點挪至台中,讓中南部的拼圖迷不必再大老遠跑到台北。

【註2】其實還滿容易分錯的,因為實在太多片了,我自己就常常恍神,忘記自己剛才丟了什麼不該丟的拼圖到哪個盒子去...

【註3】一小時太短了,本來我估計要花兩三小時仔細分的。不過大家都有點沉不住氣,想要趕快開始拼。也許我們的策略應該改成:兩三個人專心分類,兩三個人直接開始。但是話說回來,沒有真正下去拼圖,就很難知道怎麼分類比較有用,所以...嗯,還是不知道怎樣的戰術比較好... ^^;

【註4】不是我在說喔,這個 Mordillo 也太誇張了。好好一個足球場上,畫了紅橙黃綠藍幾十顆足球,哇咧,這是毛主席足球賽嗎?!拉哩拉雜的狗、老鼠、怪形怪狀的貓就更甭說了,畫得滿滿都是...

【註5】哎,我就說我不擅長拼這種花花綠綠的東西。挫折感超重的....拼到最後也只拼了一點點,真是拿不出平日的水準啊!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