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剛寫完「南台灣之小姑娘與大太陽」,我和夫夫又背起行囊前進三棧溪。

其實三年前我們就參加過同樣的活動,美麗的溪水讓我們印象深刻,一直想再次探訪。不過從 2004 年開始,基於保育的理由,三棧溪被封了兩年。今年終於重新開放,我們當然不會錯過囉!

沿續園區山社的傳統:禮拜五晚上 9 點集合出發,預計三點鐘抵達花蓮。

記得三年前同樣的深夜,北宜公路上熙來攘往的車流好不熱鬧,但這次卻一路靜悄悄的就開到了宜蘭,黑漆漆的九彎十八拐上,難得遇到幾輛大卡車,連中途休息的坪林鄉也完全沒有別的旅客,街道上沒打燈的招牌們顯得好孤寂,這一切都是北宜高速公路通車的結果吧(可惜大型客運車禁止通行北宜高,我們沒能湊熱鬧參觀一下雪山隧道.. :p)

司機先生開得有點慢,抵達三棧國小外時已經四點,天都快亮啦。我和夫夫是識途老馬,熟練地拎起睡袋,往國小操場走去。前一晚下過雨,操場上濕濕的..沒關係,睡在司令台上好了...摸黑走近司令台一看,嚇!怎麼已經有人搭了大帳蓬啊!再看川堂、教室走廊..啊,也滿滿都是帳蓬!呃....三棧國小可能也很習慣登山客們這樣到處搭帳蓬了吼... ^^;

六月的太陽起得早,五點多天已大亮,炙熱的陽光照在身上熱得我們只好起床。七點鐘出發,天空藍得令人感動,溪水豐沛而且非常清澈,記得三年前來玩的時候,有好多休旅車在河床上衝來衝去,自以為很厲害,其實超沒水準,把河道弄得亂七八糟...現在溪水又回復了美麗面貌,看來封溪真是值得! ^_^



上次來三棧溪的山社領隊是呂理邦,他本身非常愛玩,一路上走得不快,不斷帶著大家跳水玩水:悠閒地攀岩、悠閒地登頂、再悠閒地漂流下山。這次的領隊是小魚,可愛的女生,但是腳程非常快,不到11點就已經到狹谷入口,久未鍛鍊的我走在隊伍最後,腳都快抽筋了...(不過我在途中有聽到其他隊員抱怨肚子好餓走不動,哈,原來遜咖不只有我..)

可能是前陣子豪雨不斷的關係,山上的水勢很大,攀瀑布時幾乎睜不開眼,只能半閉著眼用雙腳摸索踏腳石、然後拉緊繩子往上爬 -- 雖然夥伴們熱心地在瀑布下面出言指點,但是水聲太大完全聽不見啊!

 

攀過三疊瀑布和深潭,就到了傳說中的「黃金狹谷」 -- 據說清晨的陽光灑落狹谷中,整個狹谷就會變成金黃色!我們登頂的時候已過中午,自然無法欣賞傳說中的美景,但是仰望狹谷外的天空也很美喲~

 

俗語說:「上山容易下山難」,但是盛夏的溯溪顯然並非如此 -- 大家遇到深潭就跳水、遇到寬廣的河面就漂流,好不快活!(不過上次桃山漂流在我心中留下的陰影還沒退散,漂流時都要夫夫牽著我的手才敢下水...)(這次漂流又遇到一個岩石下的漩渦把我捲進去,還好很快被人救起來,但也嚇得我脊背發涼~~)

*******************************************************************

第二天的砂卡礑步道是我最期待的 -- 在透明的藍色山澗中游泳、在清澈見底的深潭中跳水、三年前的美好回憶一直深印我心中!



雖然我的腳丫子不太中用,溯完溪就起了水泡,第二天起床連走路都有困難,但還是很想下水玩耍!

不過這次的領隊好像不太愛玩水,竟然安排了「綠水合流步道」和「砂卡礑步道」導覽,卻完全沒有提及砂卡礑溪,出發的時候還叫大家不必準備下水裝備...真是令人傷心啊!看著美麗的溪水卻不能下去玩個痛快,真是超沮喪的...(雖然後來大家還是忍不住透明溪水的誘惑,紛紛跳下水去,但是沒有換裝的女生們畢竟不能像男生上衣一脫就跳下去,只能站在岸邊乾瞪眼... >_<)

結論是:下次參加山社活動還是要認明領隊姓名欄的「呂理邦」三個字啊...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