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了兩小時汽車,傍晚抵達周庄。

從客運車站走出來,我們被眼前景象嚇了一跳:隔著馬路,一整排的三輪車計程車,全都叭叭叭地對著我們狂按喇叭,非常熱情地招呼我們:「10 塊錢!要進古城嗎?只要 10 塊錢!」呃...這就叫做....『熱烈歡迎』嗎? -_-"

幸好前一晚先訂了民宿,老闆說會開車出來接,叫我們在汽車站對面的「連環超市」等他。於是我們直接邁開大步往前走,對那些三輪車計程車猛搖頭,他們卻還不死心地苦苦糾纏:「古城很遠的,你們要去哪兒呀?」

「連環超市!」

「什麼?聯什麼?華聯超市?那在古城裡呀!很遠的!我載你們去吧,10 塊錢!」

(咦?真的嗎?不可能呀,民宿主人不可能和我約得很遠啊...)
(不過,往前看卻真的沒看到「連環超市」...)

「你說連環超市在古城裡?」我問道。

另一名車伕進來插話:「你說的是華聯超市還是聯華超市啊?這兩個名字很像,你別搞錯了..」

(哦哦,原來是『聯華』...我就覺得『連環』這個名字怪怪...可能是老闆的蘇州口音吧。)

「我要去聯華超市啦!」

「哦哦哦,聯華超市就比較近啦!喏,我載你們去吧,3 塊錢好唄?」

(哼哼,我才不上當呢,一定很近,才不要坐車...)

果然,再往前走 100 公尺就到了。還好沒上了賊船。可怕的大陸人。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傍晚六點的周庄,是這江南水鄉最美的時刻。吵吵鬧鬧的旅行團漸漸離開,做生意的人家收拾攤子回家吃晚飯,只剩下我們這些『內行』的留宿遊客,能靜靜享受這滿天彩霞。

   

晚上,民宿老闆娘為我們準備了周庄風味餐:『萬三豬腳』(以周庄的富翁沈萬三命名)、醃酸菜(鹹得要死 :p)、炒青菜、還有『三味圓湯』(軟軟的丸子,很怪的口感)。

其中最有特色的就是那隻紅燒豬腳啦:超大隻,裝在大碗公裡剛好不會滿出來,亮晶晶的浮油大概有一吋厚...果然是大富人家吃的東西... XD

住民宿的最大好處是省錢(一晚才 80 RMB);壞處嘛,就是隔音很差...樓上唱卡拉OK的、隔壁打麻將的、客廳聊天的、飯廳吃飯的(房客陸續回來,老闆娘就一直忙著弄晚餐)、還有廚房的嘩啦嘩啦洗碗水聲直到半夜 12 點才停歇...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第二天清晨,走在寧靜的周庄古街上,很舒服。水上人家慢慢搖著槳,划開一天的序幕。

 

周庄很小,六點多就起床到處晃蕩的我們,八點之前已經繞了古城一圈多,偏偏各個參觀點都還沒開放,只好呵欠連連地在公園打盹。好不容易等到八點,卻只花了兩個鐘頭就把所有景點逛完。說到這個,我們不得不抱怨:周庄的門票逐年調漲,去年出版的旅遊書還寫 60 RMB,今年就漲到 100 RMB,下午四點之後入場的「星光票」也要 80 RMB(不含參觀張廳沈廳周庄博物館等等景點)。而且,說實在的,那些景點根本沒什麼可觀之處,我們多花的 40 RMB(每人 20 RMB)簡直和丟到水裡沒什麼兩樣...。 XD

「丟到水裡」這個話是後來到上海時小葉跟我們說的。那時我們想去逛逛旅遊書上寫的「外灘觀光隧道」,但是那個隧道要價 20 RMB,聽說根本沒看頭,小葉特別強調:搭渡輪過江只要兩塊錢啊...

不過,我看周庄人的騙錢本事也絲毫不比上海佬遜色。這兒的本地居民大多做些小生意維生,賺錢的花招千奇百怪,觀光客千萬要小心!舉例來說,我們一大早看到有個漁夫載著一船鸕鶿,興奮地照了幾張相片,正在猜想他要划到哪兒去捕魚,卻看到他靠了岸、擺起攤位 -- 原來是要做生意!看鸕鶿表演抓魚,一次 20 RMB!還有,一位老阿婆坐在路邊,身旁擺了一只豎立兩個耳朵的洗手盆,就是雙手洗了肥皂之後摩擦水盆耳朵就會激起水花的那個玩意兒,她拉著路過的我去洗手,硬是討走了我身上的所有零錢 -- 要不是我撈撈口袋騙她身上只剩一塊九毛,不知道她要討多少錢喲!

  

十點多,周庄漸漸熱鬧了起來,嘈雜的觀光客湧入了小城,我們決定提早離開。

走到城外廣場,昨天傍晚的惡夢再度展開:一群三輪車師傅圍著過來喊價錢。不過,此時的我們已經見識過那些生意人的騙錢嘴臉,當然不容易上當。我直接開價:「五塊錢到汽車站,載不載?」這招果然有用,一位老伯眼見價錢沒得商量,又怕生意被別人搶走,趕快讓我們上了車。

這段路並不遠,卻也有一公里多,老伯嘿咻嘿咻努力踩著踏板,載著兩個人加一件大行李,實在挺辛苦。到了目的地,我把車錢塞給他,頭也不回地往車站走去,耳邊隱約聽見老伯的嘟囔:「喂,還真的只給五塊錢咧...」其實我也想給他多一點(前天在蘇州車站載我們進城的先生我們都給他15塊錢了呢),但是想想周庄人都這麼會「賺錢」、想想我們光是進出周庄就花了門票 200 塊,老伯你這麼身強體健,還是去搶劫周庄旅遊局比較快啦,我們只是兩個窮觀光客耶! XD

結論:周庄是個漂亮地方,但是人民素質太差,糟蹋了旅遊人的好心情。大陸如果有心發展這個「江南威尼斯」,實在要好好教育人民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