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次聖衰竭聚會中,我把卡卡頌介紹給朋友。大家覺得很好玩,於是 T 去買了「聖經版」,S 買了「卡卡城」(中文版),我後來又買了「小豬擴充版」。所以,最近的聚會總要玩幾盤卡卡頌。

可是,玩著玩著就愈來愈「不頌」了...(請用台語發音)

一開始是我和夫夫吵起來 -- 剛買遊戲回來,我們每天都玩兩三盤,但我十玩九輸。我覺得夫夫「偷藏」一些厲害的技巧故意不教我【註1】,所以我才一直輸。可是他卻矢口否認,說他只是運氣好。偏偏那陣子我的運氣很差,每次一抽到牌就開始抱怨牌好爛之類的垃圾話,他聽得多了煩了也對我生氣,覺得我真沒風度。

有一次我們睡覺前玩了一盤,他佔了一塊蓋了十座城堡的富有田地,我想盡辦法卻抽不到任何一張好牌去分一杯羹。眼看著遊戲就要結束,我淨是抽到一些沒用的牌,夫夫卻安慰我說這張不錯呀,可以幹嘛幹嘛;那張也不錯,如果他能抽到就好了...
於是還沒玩完我就「翻桌」了... :p

我好氣他明明勝券在握還要假裝不一定會贏的樣子【註2】、明明就比我厲害還要假裝他只是運氣好【註3】、還有,每次我辛辛苦苦蓋的大城堡,他都只用一片小城堡蓋子就「瓜分」掉我的分數...

後來兩人大吵一架,弄得整晚沒睡覺。

不過還好,後來我們有吵出一點心得,簡單說來就是『善意原則』,例如:不要一直在土地上加人把別人趕走、搶了城堡就要分工一起蓋、還有,盡量不要去惡搞別人害人家無法得分..

秉持這個原則,我們後來又平和地玩了幾次。不過因為心裡有『陰影』,玩得沒有以前勤快。

上個禮拜,老頭和蘇趴強夫婦來家裡吃飯,飯後的餘興節目當然是卡卡頌 -- 難得湊到 5 個人一起玩呢!我們玩「小豬擴充版」,多了「工程師」這個角色可以幫忙建設大城堡。

遊戲開始沒多久,夫夫和老頭合作蓋了一個大城堡,而且分別派出自己的工程師駐守;我則在旁邊放了一片小城堡,另外建了一條道路,只差一片就可以完成道路並且與夫夫他們分享大城堡。

這時佳玲抽到一張直路拼圖,她左思右想不知道要放哪兒,最後決定要來阻擋這個大城堡。

我們當然是好說歹說極力攔阻 -- 如果她把那張拼圖放在那兒,我和夫夫和老頭就會各「卡」兩個小兵在那個城堡裡「終老至死」耶!但是佳玲覺得『使壞』應該也是遊戲的一部份,而且一次「卡」住敵人的六枚小兵,怎麼想都划算,於是義無反顧地排了那張圖。

這一下可不得了,完全破壞『善意原則』啊!
接下來的戰況愈來愈刺激...

夫夫和老頭的工程師被「卡」在城堡裡出不來,等於是廢了半身武功,只好到處去「分享」別人的城堡,讓自己省一半力氣。而這個「別人」就是倒楣的蘇趴強,他的城堡被我們三個愈搞愈大,最後蓋不起來,也「卡」死了他的工程師。

接著呢...
反正撕破了臉,也就不必顧什麼吃相了。
搶城堡的、搶田地的、把敵人趕走、趕盡殺絕...
真是驚心動魄的一場野蠻遊戲啊!
大家「」來「」去,到最後都「不頌」...

(其實我是覺得滿過癮的啦!因為我早就想這樣大開殺戒亂「卡」一通了..
 不然,手氣比較差的人根本就是「陪打」而已,沒有樂趣嘛..哈哈)

嗯。寫到這裡,其實也沒什麼結論啦,只是有一點小小的感想 --
不管是什麼遊戲,「原則」有時候比「規則」還重要。
而且,原則相近的人們一起玩才能玩得愉快。

卡卡頌是如此,戰爭是如此,談戀愛也是如此囉! :)


【註1】例如怎麼技巧性地佔入原本不屬於自己的領土啦、怎麼去分享別人的城堡啦...
【註2】事後他一直強調那一場我有三四個修道院還沒計分,他真的不一定會贏...
    可是十個城堡的田地我要幾個修道院才拼得過啊!
【註3】這一點倒是事實。後來我們發現卡卡頌的運氣成份實在很重。
    不過當時才剛開始玩,就以為是自己技術差太多而惱羞成怒...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